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

(2020-08-06 18:39:59) 下一个

人, 说到底, 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物质需要以后, 是为了一个自我在生活。 

这个自我, 是在和他人以及社会的互动中确立的, 不可能完全依赖自己。 象鸡汤文说, 女人要爱自己, 别人才可能爱你,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爱, 别人怎么爱你呢?这句话为什么有号召力, 似乎可以完全依靠自己来左右别人对自己的爱。 其实还是落实在别人爱你, 你爱自己的最终目的, 还是被爱。 这句话是否真的管用, 不去讨论, 它很清楚地说明了人的社会属性。 

一说到成功, 很多人就会摆出个人标准, 我认为自己成功就成功, 我做到了自己想做的就叫成功, 成功没有一个标准等等, 其实成功是一个非常坚固的社会概念, 个人根本不能轻易瓦解。 你用个人标准, 释放一些不成功的沮丧, 是可以的, 也是有好处的, 但是社会的成功标准, 还是坚不可摧, 牢不可破, 方方面面主导着我们的价值判断和社会生活。 

很多人非要把成功说成自己开心就好, 没有一个标准, 其实是他们的自我在这种强大的社会体系下感到威胁, 需要一点麻痹和心理安慰。

你能说你的晚饭做的成功和马斯克的成功只是不同标准的成功吗? 的确晚饭成功你也开心, 但是给你马斯克的成功你就不开心吗?只怕会更开心, 开心无数倍。 只是我们大多数人追求不到那个成功, 害怕社会评价体系对自我过分残酷, 不得不营造一种心理自卫。 

所以大众很喜欢这类似是而非的鸡汤文化, 每个人都独一无二, 每个人都很成功, 等等, 其实在坚实而残酷的社会体系中, 这些说法都是笑话, 而且大家心知肚明。

成功很大程度上的好处, 是肯定和壮大了一个人的自我。 成为万众瞩目的人, 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成为说话算数的人, 成为被他人看重, 追捧的人, 这些都是一个人的自我, 无时无刻不在追逐的东西, 是刻在我们智人基因里面的东西。 

 小到在论坛灌个水, 发表一些自己的所谓“真知灼见”, 或者在亲戚朋友间第一个住进高级社区, 在公司成了个小头目, 或者大到比尔盖子, 小札, 乔布斯。 无一例外地, 所谓成功都是自我都得到一次强烈的提升, 感到自己被他人和社会全面的接纳和认可, 甚至崇拜和追捧。 这种感受就是我们对成功的渴求的背后的强大动力。 

你说我有自己成功的标准, 不在乎别人的评价。 

有的人还给我举个列子, 看我今天做了个从来不敢做的佛跳墙, 很成功, 家里人都赞不绝口, 我贴到网路上了, 有几十个赞。 

其实这里也有小小的自我的提升和延展, 首先是家人的肯定, 其次,还放到网路上, 让更多人给与正面的反馈, 这个小小的自我, 也感到一次小小的膨胀。 

这个成功也是和他人分不开的, 和自我在社会生活中的感受分不开的。 

举个我个人的小例子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 学业不是很顺利, 当时就业市场也有问题, 毕业耽误了一两年。 我们一些一起交往的朋友, 很多都是科技公司的, 我一个不赚钱的人, 和他们在一起, 经常都被边缘化。 他们讨论事情的时候, 我的意见是被忽视的, 甚至我整个人都是被忽视的。 

有一次, 一个理科男竟然当面对我说, 我说的都是妇人之见。我感到非常羞辱。

当我后来找到一份似乎比其他人都更体面和更高薪的工作后, 我明显感到我的意见重要了, 人们更尊重我了, 对我也更重视更好了。 我当时感觉当然也非常好。一个自我的膨胀对一个个体来说, 就是宇宙的膨胀。 

作家杰克伦敦也质疑过, 为什么在他成名以前, 人们对他如此恶劣, 在他成名以后, 又如此爱戴。 我还是同一个我, 同一个杰克伦敦啊。 

所以我认为, 人们之所以为了成功如此疯狂, 如此吃苦, 如此自我克制, 都是因为社会认同的标准, 给了人们膨胀自我的幻象。 我们基因里面, 作为社会的人, 需要这个, 而且无比狂热。 马斯洛把它说成是人的自我实现, 当然他也有注解说, 社会标准有的时候对人的自我实现也是有害处的。 但是没有社会标准, 这个自我如何实现?

我认同,社会的标准, 有的时候对个体, 甚至对他人是有害的, 但是绝大部分的人, 会把自己当前所处的社会标准当成一个唯一的准绳, 来度量一切。 能够清醒的人, 是极少数, 而且绝对是不追求成功的人。 比如贾宝玉, 他深刻地代表了个体对社会标准的蔑视和反抗。 所以红楼梦是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就事论事^*^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