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评一下窦文涛和他身边的几个嘉宾

(2020-05-22 10:34:56) 下一个

关在家里无聊有没有什么好看的东西,就把以前的圆桌派,锵锵三人行,都翻出来看。每天听得他们一帮人在那里叨叨,仿佛我自己也浸润其中。

我听他们讲话的时候,对他们聊的是什么不怎么感兴趣,反而老是在猜测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性格互补?什么样的东西让他们结成了纽带?他们互相赞同的是什么?互相蔑视的是什么?这种猜测有时候变得很好玩而且很有趣,可能就是因为我的大脑太闲了吧。

我在这里随便点评一下窦文涛常用的几个人。

先说说许子东,如果我要用两个字来形容他,那就是温厚,温就是温柔,没有太大的攻击性。厚就是他还是很厚重的,是一种传统的知识分子的对儒家的基本传承。他跟窦文涛的交往应该是很长时间了,他有点像个兄长一样顺从和包涵文涛。子东讲话一般来讲是比较实在的,有点自我调侃,但还是在那个修齐治平的框架里面,不是太出格。

下面一个那是说梁文道,梁文道我觉得他有一种民国时候的知识分子的范儿,有时候有点装那个范儿。他有点那种想高屋建瓴指点江山的感觉。但是那坦率讲我觉得他具体的生活经验不够。但是他的很多概念我是认同的。比如说他对女性同性恋少数族裔弱势群体有很好的包容和同情。而且他在灵性方面的追求也是让我比较感慨,尤其作为名利场上的人,他是一个异象。

下面说说马家辉,这个人也是我最认同的。马家辉普通话不标准,但是经常会因此出现一些搞怪的场景,比如他把秋裤说成抽裤,他的语言非常的丰富调皮自成一格挥洒自如,但是他内心又非常的纯良。他对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体验是一个非常高的角度。比如说他讲到关于人和人之间尤其两性之间相处的关系,当他最后总结说,我希望我有一天跟你讲我跟你在一起就是为了给你在一起,不是为了我老的时候生病的时候你来照顾我,也不是为了孤独的时候有人讲话,就是为了跟你在一起。这句话可能打动了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己。如果我要找两个字来总结马家辉的话,我觉得我可能会用灵良。就是善良和灵气。

马未都是个市井智慧很突出的人, 讲的都是他的人生体验, 当然他的体验非常丰富, 但是没有理论高度和深度, 大众接受度当然很好。 只是对我而言, 不算理想。 

下面呢我想总结几个女嘉宾。

女性在谈话思想性节目里面的位置是很难摆的,中国人对女性的接受程度很低而接受的条件又非常高。

以前的窦文涛经常用孟广美,她基本是个摆设,她的语言能力和思想都跟大部分的人没办法接轨。但是她放在那里能大家没有什么觉得不对的,好像女人就是说两句不关痛痒的话,衬托男人的智力,漂漂亮亮就可以了。

以前文涛还经常用到查建英,查建英是那种北方高大的女性,她讲话带冲劲, 但内容是不错的,但她讲话的方式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很难接受的。我看到下面骂她的非常多。主要是他们不能接受一个女性非常直接了当,甚至带有情绪和和语气的讲出个人的思想。后来她也没有出现了。

最近的文涛经常用的是另外两个女性,一个是周轶君,另外一个是蒋方舟。

她们两个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共同之处是两个都是知识女性,长相都在中等以上一点。如果在化妆灯光的条件下也还看得过去。第2个呢,她们两个讲话的语气都非常的温和。

周轶君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女性知识分子,她讲话有一点深度,但不至于让大家觉得难懂,讲话的态度一般来讲是比较让人能够接受的。当男嘉宾的话多的时候,轶君就自动变成一个倾听和关注对方的女人,当男嘉宾的话不够多,轶君又自己可以聊聊,所以她非常好用。加上她的样子在非高清的画面下看起来还很美,所以她的接受度是很高的。

另外最近窦文涛经常用的是蒋方舟,说实话我非常喜欢她。因为她的思想的深度其实比所有的女嘉宾都好,而且那蒋方舟非常聪明,她经常用的迷迷糊糊软绵绵的态度讲一些非常深刻和尖锐的观点,我想也只有通过这种策略和方法,大部分观众才能够接受。毕竟我们对女性还是相当苛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窦面相不是很好,周正孝是真正的义士
那山3行 回复 悄悄话 谈话节目限制太多没法做了,可惜了窦文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窦文涛不简单,走钢丝的本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段时间没看这两档节目了,但留下的印象还是挺深的。记得当时看视频下的评论,很多人说不喜欢许子东。但我的感觉许子东的价值观和审美很符合他那个时代青年的偏向,比如他说那时的人不喜欢邓丽君,是这样的。另外也欣赏梁文道,学贯中西的。马家辉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所以关注不多。总之窦文涛的节目当时还是不错的。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爱听马家辉说话。梁文也行,毕竟人家书看的多。
许子东是个文学混子,半路出家的文学系叫兽凭老子一点关系一路取胜;周轶君是个国际记者混子,以上海女拧情商和整容成功取胜;孟广美演艺圈?混子以傍高人魅异性取胜。。之所以说混子是因为谈话内容很“中国”。。老许还得+很“阿拉上海”。。窦文涛的节目基本是鸡肋。。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窦文涛老是给人一种奸诈的感觉,不知怎么回事。
晨思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看过圆桌派和铿锵节目,嘉宾中也最喜欢马家辉,其他的印象一般般,记得他说过他女儿嫁人他会很哀伤,因为男人没一个是好人,哈哈,如此犀利!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5G那集还有原生家庭那集都不错。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去年开始的一些节目有方向感了。 比如5g主题之类的,话题很前沿,但有压阵的专业嘉宾, 这样让整个聊天在高水准上又不失娱乐的轻松。这也是他的主要的节目特色。不像晓松一人江湖。可惜没有了。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最受不了梁文道那唇齿漏风的语音了!每次一看到他就换频道。在香港有个说法:英语不好的人一般只有小学文化,普通话说不好的一般没出过港岛。还有许子东,那一片假发盖在头顶,假么假式的。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保留了十几年的节目竟然一朝被砍,本来窦还想保持个记录呢。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边周轶君和马家辉不错挺好,文风和姿态都大气。蒋方舟还是差点,缺少阅历,。窦文涛以前锵锵三人行的时候还可以。现在像个市井文化的代言人,文痞情操。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边吃边看,后来没了锵锵忿忿了好久,像谁每天拿走我一道菜一样。
清君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也是最近喜欢上了锵锵三人行,基本每天看几集,解闷和回顾近几年都错过了国内发生的某些事。特别欣赏嘉宾许子东,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中国如果多些并且包容这样的人,将是国之大幸!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长此以往,没任何前途。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节目都只是浅尝辄止。

最要命的是话题太有限,其次要命的是这几个人时间长了养成瞻前顾后的毛病,如此有限的话题也不敢谈透。

跟电影、电视一样,都做不过周边任何一个哪怕刚刚脱离了贫困的国家。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haoren3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14:25:59
锵锵三人行是最喜欢的视频节目,可惜没有了。 通过锵锵三人行也知道许多“名人”, 喜欢听他们不同的见解。但是单独听这些“名人”的视频,往往都不感兴趣。所以窦文涛的功底是如何之深。

可惜了窦文涛不能自由的做自己喜欢的节目。
---------------------------------------------------------------------
是的。窦文涛好会引嘉宾滔滔。
haoren3 回复 悄悄话 锵锵三人行是最喜欢的视频节目,可惜没有了。 通过锵锵三人行也知道许多“名人”, 喜欢听他们不同的见解。但是单独听这些“名人”的视频,往往都不感兴趣。所以窦文涛的功底是如何之深。

可惜了窦文涛不能自由的做自己喜欢的节目。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谁是窦文涛?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若一个人遛弯儿的时候就会听圆桌派,常客还是锵锵时的那么几个人,我觉得他们都不讨厌,各有各的优点。比起锵锵,圆桌派的话题挺八卦,不过也挺好听,轻松,不烧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最不喜欢的就是蒋方舟,靠着她作家母亲童年成名,免试进名校,早早成功,但明显知识量生活量都不行,相比其他嘉宾浅薄很多。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最不青睐的嘉宾是许子东
__________

同感,开口闭口都是美国和他上哈佛的女儿。我觉得他代表的是非常典型的、半洋不洋的大学教授,非常害怕别人不知道他在美国的经历,总是想法设法告诉听众自己是美国通,而中国大学教授脑中对美国的认识是受自己的潜意识影响的。

楼主忘了竹幼婷了。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两次三人行,第一次是访谈任大炮,大炮那种占尽便宜还对平民咄咄相逼的鄙夷嘴脸让我实在看不下去,第二次是看到孟广美那种轻薄的八婆姿态,赶紧转台。当然现在连凤凰台都不看了,影响胃口。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锵锵还在,这两天会否在讨论港版国安法?会邀请哪两位呢?陶杰、许子东、梁文道、马家辉?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周轶君!她的《他乡的童年》挺好,推荐。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最不青睐的嘉宾是许子东。其他人都不错,任意组合都很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常翻出锵锵三人行来听。喜欢听他们聊天,各有令人喜爱的地方。作者一定是一个有灵感的人,能够感受到马家辉,蒋方舟所表达出的由敏感的心灵体验而展示的深度。这种深度并不来自读很多书或者有很多生活经验。
我常想文涛现在怎么样呢?宅在家里玩赏他的宝贝?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过去也常看。
yeefay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可惜, 也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