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性为什么复杂, 为什么有善恶, 为什么体现在同一个人身上

(2019-05-20 09:50:19) 下一个

看了swiperthefox的一篇讨论人性善恶的文章, 觉得他写得很好,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 他/她的主要意思是人性是复杂的, 有善和恶的双面性, 所以社会政策的制定不能只着眼于人性恶, 或者人性善。

我想补充一点自己对人性善恶的理解。

人性的善恶在我们对人的评价体系当中是非常极端的两极, 善是好的, 值得提倡的, 感动人的, 恶是坏的, 是要惩罚的, 唾弃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 人性善和恶其实都是为了人的一个终极目的, 生存和繁衍。

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或者说本性, 并没有什么特别高尚的情操和意义, 他就是为了求存。自私的基因这本书认为我们人是被基因绑架的肉体,基因借助我们得以传承。

为了生存, 人性肯定有恶的一面, 你必须能够为自己获得资源, 为自己的孩子获得资源, 生存才得以保障, 资源是有限的, 越好的资源,越稀缺, 这就意味着人有很多自私的算计,竞争, 而由此产生的嫉妒, 仇恨,甚至犯罪。这就是恶的根源。

人性也有好的一面, 因为作为个体, 我们的生存能力其实很微弱, 人类必须借助于他人和群体才能获得资源, 这就意味着在资源分配的时候, 我们要照顾到其他人的需要, 不可能独得。 这是和其他人建立信任和合作的基础, 也是人性善的基础。 由此我们发展出了很多高尚的情操, 比如, 同情,慷概,忠于职守,公平正义,甚至可以为别人牺牲自己。

说到底, 人性的善和恶都是人求存的的外在体现, 从某种意义上说, 没有好坏之分。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遭遇到二者的同存。 比如一个搞传销的, 用人性里面最美好的一面和你结交,然后却利用这一点,把你拉到地狱。

我们成熟一点的人, 对人性过多的善是警惕的。 反而公平和对等才是我们信任的。 这也应该是一个正常社会的基础。不论也不依靠人性的善恶, 最大程度上保证社会的公正性。 

写到我自己的一点感受。

当我对人性的恶特别失望的时候, 我会尽量让自己缓解一下,不要过于苛责,因为这是人性的一部分, 我们都是被基因绑架的个体。 当我感受到人性善的时候, 也不过于感动,过分拔高, 保持一分清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