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Happiness的读书笔记1 四种模式

(2017-07-09 00:05:09) 下一个

缘起

已到中年, 觉得现在有阅历,经验, 教训, 愿望和头脑来仔细思考检阅一下我们人类的终极追求,快乐幸福 Happiness. 

1 四种模式

现在从读的第一本书开始谈, 书名是。 作者是哈佛的教授。 他认为我们没有所谓的长期的永恒的幸福,人总有情绪起伏,这是我们对生活对自身的各种感受和反应。 但是我们总是可以追求比现在更幸福一些, 也就是说幸福是一种长远的动态的追求, 不是一种一触而就的永恒状态。

这个我同意, 而且我相信,没有痛苦失望作为对比, 幸福的感受也绝对不会深刻和有意义。我现在很难体验到狂喜,惊喜之类的快乐,但是当我体验到幸福感的时候,内心更多是一种愉悦,信心,有克制的兴奋和宁静之类。 

有人说我们应该象小孩子一样享受生活, 比如享受吃冰淇凌,看星星,玩小花小草,做游戏,惟如此我们就可以重试快乐的体验。 我比较不同意这样的说法,童年时候的快乐属于童年, 因为我们哪个时候的世界对于我们都是未知, 体验都是新奇的。 所以这些我们成年人已经司空见惯的东西在小孩子眼睛里都是有趣有意义的。 但是当我们进入成年这些东西就已经失去了激发我们兴趣和探索的价值。 我们也很难在从中获取乐趣。 我们的快乐也应该有完全不同的来源和层次。 

这本书的作者讲了追求幸福四种模式, 有的应该是误区。

1, 活在未来。 象被关起来的老鼠一样不断追求外界赋予的目标。学历,高收入, 大房子, 好车,豪华假期等等。从一个目标到另外一个目标, 通过努力和运气,不断实现这些追求, 而且相信只要达到某个可以量化的目标, 就可以开始幸福。 结果很有可能是外界对我们的评价越来越高, 我们自身缺感觉完全相反,幸福感并没有如期来临。失望之下于是我们定下下一个目标, 希望下一个目标完成的时候, 我们内心的空缺会被填满。 

2, 活在现在。 所谓活在当下一度很流行, 仿佛活在当下就可以没有对未来的担忧, 也没有对过去的悔恨。 极端的活在当下就是追求当下的刺激和快乐。 比如成瘾的药物, 游戏,网路, 吃喝等等。 这样的人生缺乏长远的目标和意义。 是一种自我摧毁。 

3.  活在过去。这类人已经完全不追求快乐。 因为过去的失望经验让他们不相信人可以主动地追求幸福。 他们随便生活折腾, 完全不还手, 所谓顺其自然。 他们既不活在现在也不活在未来。 他们活在过去的痛苦和失望当中。 

4. 既活在未来也活在当下。 这是作者赞同的。 对幸福的追求既要包含长远的目标和意义, 刚要有当下的快乐和享受。 而且这个长远的生命的目标和意义一定要来自内在的愿望和追求, 不应该是别人和外界的期许和强加。 作者认为一个人的很多时候是应该用发现自己的内在追求和愿望,一个人如果在和自己愿望向左的事情上追求目标, 很根本不可能幸福的。 

这一点我感同身受。 当我和大部分的北美工程师一样毕业后顺利进入公司工作的时候, 家人都很兴奋我内心却凉水一片。 我知道我不喜欢公司的架构,不喜欢被管理,也不喜欢其他在公司混饭的人,因为他们小心谨慎而且无趣。  我上班第一天就在想如何离开。 我每一天进办公室都对自己说,为什么我还在这里。

我现在想所幸我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没有继续在公司工作。我开启了自己的生意。  这是我人生种最正确的决断之一。 

谈到这里, 也说一下我们在为还在上好大学不断鼓励, 安排,控制孩子们的家长们。 是不是我们可以给孩子一点空间和时间去探索他们自己是谁,也让自己有点包容和谦虚容许他们去找到哪个最真实的自己。很有可能他们最幸福的自己不是名校毕业的工程师和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