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技公司上班和自己雇佣自己的感受

(2017-02-23 15:03:15) 下一个

和大多数来美的科技工人一样,读完学位就开始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找第一份工多对我倒没有什么太大的挑战。我很顺利拿到三家公司offer, 我当时诧异为什么不像传说中的困难, 要知道当时经济状况并不好。我当时年轻不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板。

我现在想我有一定的口才和沟通能力, 可以一定程度上说服别人。但是我的个性有波动性, 不喜欢沉闷的工作, 对大公司的架构很不适应。

公司工作需要沉稳和耐心, 而且重点是成为老板的手脚和心腹。老板要用的放心和得力。这几点都是我的弱点。我从内心讲不太看得起唯唯诺诺的人, 分到手的工作又太简单无聊,开会时更是看尽无能虚伪的表演,心里很不齿。

我在公司的人际关系并不太好, 不管是和同事还是和老板。 就连很多中国同事也和我也有距离。 我至今也搞不清楚为什么。 我在公司无所事事玩了好几年。虚度光阴。有的损失不是每月两张支票可以弥补的。

后来我离开公司,开始自雇。几年下来, 我不后悔。我在交流上的长处得到发挥。给我评价的不再是一两个平庸和缺乏安全感的老板, 而是由众多客户组成的市场。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自主。我自己确定策略,安排步骤,整合人与资源。结果不论好坏都是我的。尤其是发现自己偶有神来之笔,非常惊喜。

但是也要说明一点, 自雇的风险和压力也是很大的。 比如我在雇佣人的问题上就犯了几次错误,还有和客户的某些关系也处理不好。但是不能因为这些就止步不前,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就用行动化解, 问题永远都会层出不穷,只不过需要点创造力来解决。 我现在的忍耐力,眼界和判断力也比以前提升很多。 现在再回首我以前在公司的日子, 觉得很多地方我可以做得好一点,如果我要在公司混下去的话, 混的方法要重新检讨。 

在公司工作最难克服的是无法掌控自己所作的事情和沉闷。

自雇适合我这一类。

顺便也说一下我对孩子的所谓培养的看法。 因为自己的原因,我对单一的技能型的训练比较反感, 比如象奥数,钢琴等等。 我看重一个人能不能不断通过经验和思考反省自己,检讨自己,从而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事情, 比如处理人和人的关系,职业的选择等等。 我对自己的两个孩子非常的放羊,但是鼓励他们自己做出判断和选择, 要求他们读闲书,和不同的人玩, 然后和他们聊天。 聊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对人对事有什么看法等等。 我希望他们花很多时间了解这个世界(纵向), 身边的人(横向)和他们自己。 我希望他们比我出发早,眼界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喜欢、擅长、能够带来收入,这三点加到一起就是事业成功了。也欣赏你给孩子探索的机会。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个事业成功的女性!
点点滴滴风和雨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人也是自雇,因为有能力,经常换,当然,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当然,能力也是有的。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自雇的好处是自由,精神和财富的自由。
打工的好处是运气好的话, 有EMPLOYER 这个大好平台来实现自我。
我喜欢自雇, 不要太爽。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你没有什么职业方向,有点迷失。当然如果家庭最重要,你的选择给你最大的灵活性。大公司比较官僚,创新机会不多,比较安稳,老中的天堂。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也在考虑自顾。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我是丢了工作以后被迫做自雇。现在即使有一份工作送给我,我也不会去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不断通过经验和思考反省自己,检讨自己,从而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事情” 赞一个,这才叫成长!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行业?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作什么样的自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