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言,你此次出国前受到党的有关部门训话了吗?

(2012-12-06 21:45:36) 下一个


莫言,你此次出国前受到党的有关部门训话了吗?
 

莫言此次出国领取诺2012年度贝尔文学奖无论对于他自己还是对于这个国家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在当前中国的敏感多事时期。我可以肯定地说,党的负责外事、文化、组织等的部门领导一定为他的出行专程找他谈过话,做过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知道在国外的场合下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一般说来,这种谈话是恩威并重或威逼利诱,且见不得新闻和报章。莫言是中共党员,是中国军人作家出身的中国作家协会的重要领导成员之一,不会听不懂那些话的含义和分量。我甚至怀疑双方达成了某种幕后协议或承诺。反之,在如此重要的涉外人事问题上,如果党的更高级别的部门领导不找他训话,那才是失职或不正常。
   
他已经得到了诺贝尔的好,还会讨到国内的好。为什么不呢?又有什么不可的呢?那是他可以实现的对自身利益的最低线的正当要求。所以,我们最好不要对这样一位背景的作家(请注意,作家都爱幻想)寄予太高的希望。他自己也说了,诺贝尔奖是给予他个人的奖,无关他人。
    其实,在领奖台上或台下莫言是否说出令民主派人士或独裁政党中共满意的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接受了这份举世公认的世界文学界的最高奖项并为此留下了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而他的言论和行为是否与这份奖项及其历史背景相映成辉,那是他本人的认知水平和良知底线能够留给外部世界的重要且唯一的见证。他有权说出自己想说的任何话语,有权做出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也因为如此,他就逃脱不了外界对他的评判。人们应当记住的是:
         全部真理 = 全部真真理 + 全部真谬误
如果你想要全部的真真理,你就要建立以下等式:
         全部真真理 = 全部真理 - 全部真谬误
而如果你想要全部的真谬误,你就只能使用以下等式:
         全部真谬误 = 全部真理 - 全部真真理
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因为真真理与真谬误不可相互融合和互为依存,但这两者对于人类来说都是有益的。如果莫言说出的是真真理,那些话语自会闪烁着真真理的光芒;如果他出口的是真谬误,则更能反衬出真真理的伟大。
    总之,这份崇高的奖项不是那么好领受的!从新闻媒体报道的莫言留在领奖台上和台下的话语可以看出,它们显然不可能构成一份重要的历史文献,那充其量只能被认为是他接受那份不菲的奖金时留下的礼貌的感激言辞,其中流露出的是他的精明或狡诈,充分体现出了中国人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然姿态。
   
申明一下,本人从未接触过莫言的任何作品,除了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红高粱》之外

以下是关于莫言出国领奖的新闻报道: 

126日,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现在瑞典召开记者会上。莫言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有选择性地进行了回答,对于同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刘晓波,莫言数次拒绝重复之前讲过的希望刘晓波尽早获释的话。另外他还指出,获奖是我个人的事。诺贝尔奖从来都是颁给一个作家的,不是颁给国家的。但对中国的审查制度,莫言表示是有必要的,被认为是为其作无罪辩护。

效应不同 拒再提刘晓波

作为首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莫言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同样因为是中国人,莫言在记者会上的出现,引发了诸多记者希望从莫言口中再次谈到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的情况或者意见。而在莫言赴瑞典之前,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也特别呼吁莫言在领奖发言时勿莫言刘晓波。

然而,显然与众人预料的不同,面对维权人士的频繁呼吁,以及媒体记者的一再追问,莫言却并未遂人愿。面对多家媒体记者数次提起刘晓波的话题,莫言数次都拒绝重复以前讲过的希望刘晓波尽早获释的话语。据悉,莫言在知悉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曾表示希望刘晓波尽早获释

莫言表示,与上一个获奖者(刘晓波)获得的待遇反差太大,是因为刘晓波获得的是和平奖,我获得的是文学奖。这在(中国)国内引发的效应应该是不一样的。另外我想,关于刘晓波的问题,我在获奖当天就表达了我的刊发,请你上网查去。

审查是必要的 好作品只与内心自由有关

相较于拒绝重提刘晓波一事,对于新闻审查的问题,莫言并没有三缄其口。他表示,自己不喜欢任何形式的限制和检查,但这些检查如同飞机安检一样是必要的。而且好作品的诞生与新闻审查的关系并不大,自由与否关键在作家内心是否自由

莫言对于中国新闻的审查制度,举例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我反感所有的检查,比如说我去大使馆办签证,他们也要检查。我坐飞机出海关,他们也要检查。甚至解下腰带脱了鞋检查。但是他表示,这种检查是必要的

莫言表示,我从来没有赞美过新闻审查这种制度,但我想新闻审查每个国家都存在,但是审查的尺度和标准都一样。

在记者会上,莫言否认自己说过言论审查制度有利于创作。他表示,我要讲一句真心话,如果一个作家认为他在完全自由的状态下能够写出最伟大的作品,我认为这是一种幻想。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作家在不自由或者不太自由的情况写不出好作品,也是假话。关键是作家自己的内心是否自由,关键是作家能否站在超越了政治和阶级的立场来写作,包括作家的爱心,包括那些在背后咬牙切齿憎恨你的人,也要把他们当人看,给予他们深深的同情。

获奖是一个人的事 无关国家

对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有人认为莫言没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有人认为这是共振国家文化、推进文化强国的一部分。对于人们的褒贬不一,莫言仅仅表示获奖是我个人的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莫言表示,获奖是我个人的事。诺贝尔奖从来都是颁给一个作家的,不是颁给国家的。他也说道,希望自己获奖会引起中国读者对文学的兴趣,希望能对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再此之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称,莫言所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慰藉,是证明,也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新起点的开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称莫言的文学造诣有目共睹。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将莫言获奖上升至国家高度。

除了赞誉之词,如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和中国异见人士廖亦武发表言论称,莫言没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廖亦武批评莫言是国家诗人,并致信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抗议莫言获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greengage79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又不是您肚子的蛔虫,非的要人家说出您想要听的话语。人家不说就穷追不舍的攻击人家。有些人自认为比某党要高尚,却自己在干某党偓促的勾当。非得要逼人人家说出自己的想要听的话,真是可笑。其实某些人才是真正的说一套做一套的人。
greengage79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又不是您肚子的蛔虫,非的要人家说出您想要等到的话语。人家不说就穷追不舍的攻击人家。有些人自认为比某党要高尚,却自己在干某党偓促的勾当。非得要逼人人家说出自己的想要听的话,真实可笑。其实某些人才是真正的说一套做一套的人。
Britann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胡说什么那,中国党派很多,什么政协,李冰冰章子怡还加入了一个什么民盟之类的党,都是合法的。在欧洲也不能随便结党,要交一大笔定金和通过法官审核。你在美国组一个共产党试试看,看人家枪不枪毙你,你智商几岁啊??人家莫言有什么难言之隐啊,人家是体制内人,你逼人家骂自己亲娘,还自作多情以为人家和你一样浑成要饭的叫花子,你脑残已经没救了!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的智商令人担忧。你根本就不知道人家在说什么。打你的屁股你还感谢人家摸你的脸。

人家说美国民主是人面兽心,中国是兽面兽心,人面兽心比兽面兽心更加恶心。你明白了吗?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我不会和什么人纠缠,说完了自己该说的就会住嘴。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还想“组党”?哈哈哈哈!组一个“神经病拆白党”!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在我看来,人面兽心比兽面兽心更令我恶心。

记得之前和你说的吗?真正NB的策略对待侮辱你的人,不是什么“告法院”啦之类的,而是不鸟他。真正NB的策略对待异见者,不是什么“黑监狱”啦之类的,同样也是孤立他,不鸟他。关黑监狱,异见者觉得自己非常NB;被主流媒体完全孤立和排斥,异见者只能觉得自己无力。中共在这方面是毫无智慧。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觉得你已经语无伦次了。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我确实天真。共产党有唯一个机会可以让所有人接受它的“奴役”:即共产党是整个历史上唯一正确的、代表着人类历史唯一方向的政党,从而一切反对它的政治势力都是反历史的,因而必须被消灭。

顺便说一句,我不是你所认为的毒轮运,也不会到国内去组党和共产党玩游戏。这里仅仅是在讨论自己对外部世界的某个方面的个人认识,而任何个人认识都是有局限的。但是,一个人或一个政党或一个国家要真真理还是真谬误,那是他/它的自由。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陈立功同学,注意你的毒轮运的身份好不好?你触犯刑法是因为你毒轮运而不是你组党。不要在这里装天真好不好?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哦!原来你是“软饭移民”!同志吗?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请你不要胡说八道好不好?Fox封杀一位茶党领袖,不等于共产党用刑法将一位试图在中国组织政党的人抓进监狱。

楼下的Bigdolly也代表共产党告诉我们说,你要在中国组织政党反对共产党的话,你违反的不是宪法,而是刑法,你就是刑事犯罪!难道这个世界还有比这种理解更蛮横无耻的强盗逻辑?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真正的民主不是美式民主。美国只是最强大的民主国家而已,而不是最民主的民主国家。真正的民主制一定不是总统制,一定不是候选人制,一定不是间接选举制。

真正民主制,在现在看来,一定要是直接选举,议会内阁制,比例代表制,虚位君主/总统制。这样才能让真正的新兴力量能容易组党,在国会内发声。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美国的自由组党也就是说说罢了。
简单来说,美国组党是不可能得到垄断媒体的支持的,就和在中国组党不可能得到政府支持一样。别说组党了,你就看共和党内的某位茶党领袖,被fox全面封杀,空有支持率而无法胜选,就知道“自由组党”就是空谈。
举个例子,你就此时此刻,不看任何网络的信息,你知道2012美国总统大选的候选人的完整名单吗?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请问,为什么只允许共产党人组织政党?为什么只允许共产党人反对一切人的政治诉求?这是谁给他们的权利?

美国是两党制,最近出了第三党茶党,三党的政治目标都是要通过竞选赢得对国家政权的组织机会,也就是要推翻当前执政党的权力。照你的逻辑理解能力,也就是颠覆既定政权党,或颠覆当前国家政权。

更何况,一个人要在中国组织政党,就是在行使宪法赋予他的基本权利,由此,没有任何其它政党(包括执政党在内)可以剥夺他的组党权利,无论他的目的是否要颠覆当前执政党手中的政权。他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交给全体国民来选择。

习近平先生不久前说过,对于一切违宪行为都要追究。那么,共产党公然剥夺人们组织政党的宪法权利,恰恰就是一种违宪行为。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过奖了,我对于看蠢猪的能力一向是很好的。

现在就来回答你吹毛求疵的问题:假如宪法规定你有拉屎的自由。你跑到街中央拉一陀屎结果被关起来,你是不是也要叫xx党侵犯了你的人权?然后说”xx党是一个奴役主义政党“?

所谓的结党的自由,你在美国组一个党,以推翻美国政府,投靠中国为目的,是不是要被禁?所谓的奴役,美国几百年宪法明确的写着,妇女没有选举权,黑人没有选举权,华人没有选举权,美国是不是一个始终"奴役他人”的政府?

对于你们这样的毒轮运,适用的不是宪法,而是刑法。你始终要搞清楚。

再说一句,真是脑残无极限啊!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首先,不说你的故事有多少版本。就这个版本,你不是技术移民,你太太才是。<

嗯,从你对我的这个认识来看,你还算不上一头蠢猪,至少还有点基本的逻辑判断能力。不过,我感到奇怪的是,你的逻辑判断能力为什么在共产党的奴役主义本质上却失效了?为什么说共产党是一个奴役主义政党?请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的:人人有结社自由的权利。但是,如果我要在中国组织一个政党,我却要被共产党掌握的国家权力机关抓捕判监。这表明了共产党不允许他人组织政党,也就是剥夺了人们结社自由的权利。这就是一种对人的政治奴役!

请你告诉我,共产党这样做不是在奴役他人。请你告诉我,这个判断是一个真真理!或者,关于“共产党是一个奴役主义政党”的判断是一个真谬误。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首先,不说你的故事有多少版本。就这个版本,你不是技术移民,你太太才是。

回头说莫言。你的逻辑:我陈某人出国前被谈话(且不说是公费出国),莫言一定也被谈话。---》莫言肯定对中共的压迫不满,但是被谈话了不敢说。 ---》xx党真他妈邪恶啊!---》打倒 xx党独裁专制!

你觉得人家会接受这样的逻辑吗?说实话海外的毒轮运就是被你们这样的脑残搞残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让我拍着良心告诉你。

我是持F-2签证陪读出来的。几年的时间里只能呆在家里一边看孩子,一边学习维修小提琴,一边思考自己带到美国来的关于统计学的几个方法学问题。直到太太毕业找到工作开始为一家人办理绿卡,我才开始找到一份正式的专业性工作,并在统计学领域完成了自己带来的全部任务。所以,我是技术移民,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技术移民一样。

本博客文章发表的是关于本人对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仪式上演讲内容等的感受。你若有兴趣讨论这方面的问题,请继续发言,否则,我无意继续围绕你的胡说八道浪费时间。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这是有案可查的。“ 你原来的博客把你的这些所谓经历吹上天了,现在又反悔?你拍着你自己的良心告诉大家你怎么昧着良心拿到你的绿卡的?

其实也没有什么。那个时代你这样的例子多了。那个时候因公出国,然后贪图美国的工资,却借口追求自由留下来的,又不是你一个两个。这些人和知青一样,都是一代人的命运。大多数那个经历的人,现在也和你一样用破口大骂中国来掩盖自己一辈人的loser。你不必太过于感到羞耻。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神经病:我本想告诉你我的真名,但是怕你叫我爷爷,让我丢尽了老脸,不值。<

我量你没种公开自己的真名实姓!想在我面前称爷,去读读本楼主的《宏评国骂:充老子称爷操他人娘》。有兴趣自己去搜来读;没兴趣就请继续充老子称爷。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我是公派出国滞留不归?又见你在胡说八道。我归了,一年半后自己因私出国的。这是有案可查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本人对莫言已经够客气的了,没有指责他丝毫,即使明知他已经在为中共的言论审查制度辩护,并拒绝评价在中共统治下是否存在着言论的不自由。

莫言讲了自己的经历,并用三个故事结束了自己的演讲,我在这里也给出了三个公式,表明了真真理与真谬误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们对真真理和真谬误的取舍。人们可以据此评判莫言的选择和取舍。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我第一次因公出国时,办好了护照就收到了出国培训的安排,培训官员讲了一大堆告诫之言。“

所以我说,楼主这样的人,脑子里永远是30年前的中国,而且无限的渴望中国永远是那个样子。醒醒好吧?

况且,你公派出国,国家给你钱,找你谈个话又怎么了?你公派出国对国家是承担任务的,好不好?况且,谈了又怎么样?你还不是滞留不归?你这样的人品还有什么好说的?

哎,只能说脑残无极限。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楼主的感受!

可是想想又不是每个人都是斗士。他首先是个作家,也许用作品更能发挥点作用。他还是有良知的,不是喉舌。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学习莫言,你一定要叫我做的,我一定不做。
神经病:我本想告诉你我的真名,但是怕你叫我爷爷,让我丢尽了老脸,不值。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我想对你说,我的猜测+肯定是有根据的。我第一次因公出国时,办好了护照就收到了出国培训的安排,培训官员讲了一大堆告诫之言。

我一个小屁民都况且得到了这样的关照,何况莫言的出国是一件大事,你以为党的有关部门会完全无视他的出国?事实上,据披露出来的内幕信息,陪同莫言领奖的人中就有隐瞒了身份的中共官员。

你是白痴,还是有意误导?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奖首先是对获奖者文学成就的肯定,不是政治决斗舞台。莫言以文学家的身份而不是政客去那里领奖的。有必要一定要针砭时弊一番?而且莫言发言已经很含蓄又很明了鞭挞了当今中国现装。

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国真的变了天,不知道当时各方有无胸怀实现全民和解的变革结局,就像南非那样。真不希望现代中国的变革在重演几千年来的历史,就是每次中国的变革都时血流成河的人间惨剧。当然辛亥革命好很多,北洋军人比现代很多人强不少。

所以说曼德拉是位伟人。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说起毫无根据的胡说八道,谁比的上你?且不说你前面多少陀屎,就这篇文章,难道不充满了恶意的揣测和毫无根据的编造?你的哪一篇文章是真正依据不偏不倚的事实和真正的客观的标准来评论的?你以为人家都像你一样脑残?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是的,我惦记和纠缠你的真名实姓,我很想知道你是否认为自己说的话有价值,是否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敢于领受自己的言论,因为我是在以真名实姓建立自己的博客,我在严守自己良知底线的同时愿意承担由于自己的言论而引发的对外部世界的责任,由此我也想对你这种胡闹的人提出这个要求。当然,如果你愿意以匿名方式发表真诚而有意义的理性的讨论,即使是与我对立的观点,我也欢迎并尊重你的意志。但是,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留下垃圾语言,我就只好请你要么留下自己的真名实姓,要么滚远点。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你除了毫无根据地胡说八道以外,还能给人们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我的绿卡是在我开博前两年半就拿到了。而2009年12月27日凌晨开博以前我几乎没有在网上留下任何有价值的言论。

谢谢你带给我们一种奇怪的信息:中国的独裁者及其拥护者在你的眼里就是中国的爱国者,而那些追求民主、拒绝被自己同胞奴役的中国人在你的眼里却是谩骂自己祖国的人或卖国贼。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说楼主这样的毒轮运成不了气候呢。他们脑子里的中国永远是奴役被奴役之类的水深火热的中国。中国早就不是那样子了。楼主一天到晚谩骂中国,其实就是自己在美国被奴役,见不得自己原来的祖国翻身作主人了而已。

楼主这样的毒轮运一天到晚大言不惭暴露真名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那张在美国乞食的绿卡而已。你骂他两句吧,他高高兴兴的打印出来贴在自己的难民申请上。如此而已,见得多了。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楼主啊!你老是惦记着人家的真名实姓,你想干嘛?你不知道悄悄话功能吗?联系一下不就成了,你爱上谁就盯上。这里有一个丑陋的人,值得你关注。
完毕!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dolly的评论:

你说得再多也不会长点德性,因为你的脑子里只有如何奴役他人或如何维持自己奴役他人的地位。

你有种留下自己的真名实姓,领受自己留在此地的所有言论,承担发言的责任和后果;否则,回家对着你父母撒泼去。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莫言的问题的确是没有给某些人他们所希望的答案,然后某些人就又受刺激了。楼主这样的某些人希望听到什么?还不是那些关于中国的坏话怪话,希望中国仍然水深火热,然后某些人心理就满足了。

楼主这样的毒轮运跳梁小丑,脑子里的中国还是30年前的中国,而且内心无限渴望中国永远是30年前的中国。如此而已。

本来不想进来,不过踩着一陀屎不说点什么告诫后人,似乎有些缺德。楼主见谅。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你倒是有自知之明,给自己这么一个好网名,嫁给楼主吧!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读读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共产党执政以来所执行的文化路线,就知道在专制奴役主义制度下政治与包括文学在内的文艺之间的关系。所以,生活在非专制制度下的人们向莫言问有关的政治问题是合情合理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诺贝尔文学奖只是肯定某人文学上的成就。记者不去问他“如何写作”等等文学性的问题,反而问他一堆政治性问题,本身就是很奇怪的事情。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hbyzy 回复 悄悄话 说了你想听的话就正确了,就民主了? 如果是那样的话,不就成了一言堂了.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一点感言招来以mr.90kg为首的五毛们浪蝶横飞,唾沫冲天。本楼主领受了,且道声谢了。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很聪明,得体的人,他早说了希望释放刘晓波,你们还希望逼他表个反共的态吗?
元好问 回复 悄悄话 原指望用几十万能换骂中国几句。好吗,这下很多人失望了,生气了喔。没关系,明年再来看准点。
9$ 回复 悄悄话 你跟家里人扯蛋了吗?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诺贝尔这次看瞎眼了。以为中国作家都象刘小波一样,几个小钱就可以收买。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TNEGI先生应该听说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吧?要在某D统治下讨生活的莫先生的行为可以理解,虽然不值得敬重。但既然他选择了继续在体制中混下去,或者混上去,人们也就不能有别的期望。虽然他声称文学无关政治,可是政治却会去关心他。

TNEGI先生与我等能在此处畅所欲言,也是因为脱离了某D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若不其然,为家人和自己计,在那样的环境里,恐怕保持沉默就是我们的底线了!莫先生令人失望处就是那些无力的辩护词了,其实也从侧面证实了您的猜测--"组织上谈过话了"。

至于楼下的某些评论更是证实了网友所言不虚--某D大搞海外"大文宣",触角无处不在。再小的华文网站,都有半元进驻。君不见前一诺奖得主的妻子被非法软禁,海外网站上还有众多五毛为主子拍手叫好吗?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資深的吃家,吃王八要想滋味美,一定要先放血,但是大家看見過吃王八的時候,怎樣剁王八的頭嗎?有經驗的吃家是先拿一支筷子去逗王八,王八是很有性格的東西,一般情況下都是把頭龜縮在甲殼里面,堅決不輕易伸出來,但是一旦看見筷子在面前晃來晃去,以為這個東西不是食物就是外來侵略者,於是就會伸出頭來一口咬住不放,吃家就用力向外扯,這樣就把王八最沒有防禦能力的脖子部分扯了出來,吃家一刀剁下去,於是大功告成。

幾十年前,蘇聯有一個倒霉的作家寫了一本書叫"齊瓦格醫生"是描述沙皇時代的舊知識分子,被"改造"的艱辛歷程,一時風行世界,理所當然地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但是這個作家因為書中寫的完全是當局不能容忍的文字,於是也出現了"空櫈現象",而且引起蘇聯官方輿論界震耳欲聾的一致謾罵,這時諾貝爾評委會識相地伸出了筷子,即刻在下一次評審之後宣佈文學獎的得主是斯大林元帥的愛將、寫革命史詩"靜靜的頓河"的肖霍洛夫。
肖霍洛夫前去領奨的時候還特地精選了蘇聯特產:伏特加酒、烏克蘭套娃以及斯大林文集送給評委會,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諾貝爾評委也得以取下了蘇聯𧶽于的"帝國主義險惡用心"的桂冠。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别说莫言,在中国哪个共产党员会说人话?他们已被洗脑赤化成非人类了。
ukrenloveyou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媒体好多有关政治的问题都没有从莫言那里得到他们想要的答案。于是有人包括搂住就认为是莫言被训话了。
其实莫言是文学家,不是政治家。他不需要为任何政党服务,他甚至没有必要回答任何与政治有关的敏感话题。事实上他既没有偏向西方社会,也没有怂恿中共。莫言作的很对!他的回答和姿态恰到好处。
现在的社会无论你怎么做总有人不满意,因为SB太多。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莫言数次拒绝重复以前讲过的“希望刘晓波尽早获释”的话语。很能说明问题。
如果莫言自己的想法改变了,作为名人,这是很好的解释机会。
避免直接回答,是不想说假话,又不能不回答的选择。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能纯真点,相信那就是莫言自己的意见呢?
没说你爱听的话就扣帽子讲五毛?
民主不是这么搞的吧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莫言没资格得诺贝尔奖,你有资格,行了吧!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莫言没受到你的训话。建议你以后在标题上标明你的大名,我可以绕着走,省多事了。
你还真把自己当棵葱。你还是歇歇吧。
3721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SB又出来现眼了,啊呸!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知道你又忍不住跳出来,看到人家有钱拿,你就发神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