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老湖南辣妹子是如何教导孩子的

(2011-10-19 10:49:20) 下一个


一个老湖南辣妹子是如何教导孩子的
 
 
                              ——母亲的婚姻和家庭观          

    我想借此机会把我母亲对我的教导传授给所有能够读到这段短文的男女朋友们。

我的母亲已经80多岁了。她的祖父是晚清时代的举人,父亲是在湖南山村经营农务和山货的当地豪绅,但他的父亲重男轻女,不愿让自己的女儿上学。所以,我母亲是个大字不识的文盲。尽管如此,母亲依然给过我很多的教导。例如,结婚前,母亲便一再教导我说:“父母路边草,夫妻怀中宝。做父母的总是要走在前头的,你们要自己走好自己的路,不要太记挂父母。只要你们俩人自己过得好,就是父母最大的安慰。”结婚后每次和母亲相见或打电话时,她总是对我唠叨着要我大事小事都得和她商量着办,听她的话,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对孩子则必须充满耐心,绝不可打骂,要保证让他们吃饱穿暖。是的,我的母亲正是这样做的,尽管她时常与自己的丈夫争吵得厉害,甚至和丈夫之间用湖南话爆粗口,但却从未对自己的五个子女动过手,甚至粗口都不曾有过。

自从为人父后,我也常想,孩子对于我们夫妇来说也不过是路边的草,所以,不管怎样只有夫妻才是怀中的宝。夫妻双方过得好,不仅是夫妻双方的最大财富,也是他们的子女的最大福分,更是对他们的父母的最大安慰。

在我看来,婚姻最大的稳定器是心理的忍耐能力,是接受对方全部优点和缺点的心理容器的大小(佛家有言“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是信守相合互助的承诺的内在品质的坚韧性,而不是浪漫的情绪性刺激。

随着现代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女性的独立性也便增强了许多,男女双方在婚姻关系中的地位不再像传统中国人的那种“男尊女卑,三从四德”式的关系,但是,无论人间关系如何变化,只要婚姻制度存在,那么,婚姻的实质便无法改变:它是两个人生经历不同的人的生命旅途的结合,是共同创造属于两人所有的新生活的机会,是一场长时间的爱和忍耐的考验。能够通过这道考验的就是婚姻的胜者,就会领略到婚姻的益处,享受到比单纯的爱情更大的甘甜;反之就是婚姻的失败者,只能品尝失败的痛苦。

最后,顺便提一下,我父亲是洪湖市第二中学有名的脾气大的湖南人,头顶着几项说得过去、对得起他自己的名号:湖北省劳模、第一批国家专利获得者以及特级教师,而我的母亲则一辈子没被任何单位和机构正式雇佣过,仅在上世纪的86~92年间在二中的学生食堂做过一段时间的临时工。那一时期的二中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她做的充满湖南风味的辣味饭菜。尽管自己在家庭内的地位“低下”,但母亲从不这样轻视自己。在与自己丈夫的关系上,她从来不是忍气吞声、逆来顺手的妻子,而是敢于顶撞的老湖南辣妹子,而这或许恰恰是导致自己丈夫脾气大的原因之一吧。不过,我母亲对于子女和邻居总是非常的和蔼,人称“二中的陈妈妈”。两个老人间的关系直到我大学毕业后还没有完全改善,总是争争吵吵。不过,最近10多年来两老过的很开心。母亲对病体有恙的父亲照顾得非常周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家里教育孩子什么,比市面上的书,真实多了。无论学历,聪明的母亲,孩子大多也聪明。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喜歡這段:在我看来,婚姻最大的稳定器是心理的忍耐能力,是接受对方全部优点和缺点的心理容器的大小(佛家有言“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是信守相合互助的承诺的内在品质的坚韧性,而不是浪漫的情绪性刺激。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有母亲的教导。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家!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平等争吵,不留宿怨,敬佩。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没文化部不等于没品格没智慧,你母亲虽不认字,但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这就足够了。
现在的人,太贪了。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收藏。
从无名指窥看婚姻(视频)
http://bbs.wenxuecity.com/family-inlaw/1567825.html

标 题:*妈妈和老婆同时掉水里,美国男友如何回答?*
http://hi.baidu.com/huo_baby/blog/item/a1c2d5367338682871cf6c40.html

幸福婚姻第二讲:彼此包容
(笑声多。关于 神 的只占10,就换成”老天爷'听。老基督徒还不 吃了我?)
http://www.chinasoul.org/index.php?Itemid=107&id=3513&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d7004e0100mn3p.html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说起来大多数夫妻都懂这个道理,真实面对起来确实很难做到!期待您更深刻的阐述!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和Yangtsz的评论: 其实,圣经的创世纪中早就说过,人要离开父母。新约的以弗所书又说,父母不要惹儿女生气。而中国做父母的却常常自觉是儿女惹父母生气。东西方的观念就是不一样。呵呵。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真是有智慧。许多妇女报怨当今社会男性素质低,其实它反映了妇女作为母亲的素质低下。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真是了不起啊,中国父母很少有这样的境界,养孩子都是为了以后养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