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句点评近期媒体继续鼓吹“党指挥枪”

(2012-03-08 08:50:24) 下一个

重要提示:如果您不曾读过以下须知,请在阅读本文之前或之后点击以下文章:
    阅读本博须知(第二版) 

一句点评近期媒体继续鼓吹“党指挥枪”

最近,中共三大喉舌新华社、《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发布三家媒体记者联合采写的一篇长达7000余字的文章,再次强调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我的一句点评如下:

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严谨地区分清楚什么是“国家”、什么是“人民”、什么是“军队”、什么是“政党”以及什么是“中共”等几个基本概念的内涵,就会明白了这是在用一种冠冕堂皇的语言向全世界兜售一个反科学的伪真理或真谬误,当然,我们不能对即使已经进入了现代文明且自己也高喊着要“科学、实事求是、客观真理”却只会在其历史上反复上演“指鹿为马”丑剧的中国人抱太高的期望,例如,即便是那个流传了近两千年的、满篇充斥着胡说八道的中医药系统面对着现代科学的严谨阐述和普遍常识不也是依然故我地一字不改吗? 

原文如下:

“三大喉舌”刊宏文 “党指挥枪”不容置疑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3/07/1668894.html

外界传言解放军第一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因鼓吹“军队国家化”并炮轰太子党贪腐而被停职虽最终被证伪,但近期解放军掀起“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运动,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强调“党指挥枪”似不能简单地解读为无的放矢。37日官方三大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同时发布三家媒体记者联合采写的一篇长达7000余字的文章,文中细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数年来深入军队畅谈治军的经历,反复强调抓牢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中共党报《人民日报》38日更是在头版二版位置使用将近一版的位置刊发该文。

这篇题为《深情厚爱铸长城——党中央、中央军委推进部队基层建设科学发展纪实》长文共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提升官兵全面素质”等4个部分。行文起首便提出,面对国际国内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掌握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便更显重要。文章引述胡锦涛在基层连队等场合的话,指出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不断强化军魂意识,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文章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政治和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更加激烈;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国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加科学、扎实、有效,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成为必须着力解决的时代课题。”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生命之所系、力量之所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铸牢军魂,是人民军队历经风浪不迷航的根本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理论武装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文章反复提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并引用200812月胡锦涛的话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勉励自觉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文章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向着一个中心目标聚焦——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官兵正确的人生航向,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按照此项部署,全军部队十多万个党组织、百万余名党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履行使命见成效的总要求,全面展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据悉,这已非近期官方首次抛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话题,2月中旬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曾带领各军种最高层到广州军区考察,特别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部队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甚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重提了“党指挥枪”的方针,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解放军报》同日的社论,也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切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

一连串对“党指挥枪”的发声自然让人轻易联想到不久前盛传因鼓吹军队国家化而被停职的解放军第一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早前有港媒称,63岁的章沁生因为主张军队国家化并痛骂军内太子党贪腐而被胡锦涛下令停职。然而不久后的35日章沁生再度现身人民大会堂参加两会,在媒体记者追问其对于最近海外有关停职的传闻能否证实时,章沁生语气温和地说,“这些事不要说了。”

此前多维新闻曾报道,认为围绕章沁生的传言早在春节后就开始在一定范围内传播,披露章沁生在一次军方高层内部的非正式会议上高调表态,希望现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后仿效当年江泽民的做法留任一段时间军委主席。此言一出旋即引发高层警惕。他这一“挺胡”的表态虽然是在小范围内提及的一种个人建议,但相信这种说法开始在部分军队基层蔓延。中共唯恐其蔓延扩大成为军中的不稳定因素,故在近期,呼吁对党“忠诚”的“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运动在解放军中普遍展开。

此外,中共三大喉舌的这篇长文还细数了胡锦涛作为中央军委主席多次深入军队基层,对各种细节问题和方向性问题做出评判指示的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老贼999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有“军队国家化”的政治观点。
但你不可以因此否定别人有“军队私有化”、“军队党有化”、“军队利益集团化”的观点的权力。
你同样不可以阻挡别人建立“党卫军”、“赤卫军”或者“十字军”的意志与决心。
老兄,不要企图和邪教徒理论。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没说你必须。在英国同样有人宣扬共和制,反对君主立宪制。那是民主国家,你有你不屑君主的自由。

但是,不能否认,许多中国人还是沉浸在那种“父母官”的文化中。那,他们在政治上也许需要一个精神上的寄托。就好像英国人知道自己是国家权力的主人,但还视自己是大英帝国的子民。一个是国家权力上的主人,一个是精神领袖。

如果你认为这种威的设立在某个时刻毫无必要了,那在那种体制之下,你可以宣扬你的共和制思想,推翻“一党立宪制”。只要人民认可和同意,你可以成为历史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这就是你的自由了。没人妨碍你自由表达思想,藐视共产党的自由。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那么,为什么我必须在一个或一群与我一样的人面前显出恭恭敬敬战战兢兢唯唯诺诺的样子?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威,就是政治上一种虚的势。有威代表势高,无威代表势低。威是一种精神上的权力。就好像英国皇室有威一样,即使他们没有权,人人都尊敬他们,他们说的话往往能起号召作用。

权,就是法律上一种实的势。有权代表势高,无权代表势低。权是一种世俗上的权利。就好像英国议会有权一样,即使他们没有威,需要尊敬英国皇室,但他们才是国家政府真正的执掌着。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Then, what is the "威"?and what is "权"?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之前说过这个问题啊。共产党执威而无权,民选政府掌权而无威。将威和权分离,避免威权主义威胁仍在襁褓中的民主。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如果中共可以被你设计成为那样的一个政党,而其它的政党却有机会通过公平竞争而谋求治理国家的机会,你认为中共自己认为自己还有作为一个政党存在的必要吗?如果有,它以那样的一种方式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如果一个党没有政治上的实权,那么加入他也就没什么利益可言。自然想借此上位的人加入的就少了。或者说,我们就不用太在意这种势利眼的人入党了,因为入不入区别不大。

sinke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有无能的但自已为是的家伙啊. 一个割耳巴叫夫已够多了.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如果你的那个政党患有自闭症,仅接受极少量的人成为其党员,你的设想也许有可能实现。但如果它是一个开放性政党,那就不好办了,因为人人有私欲,人人有恶性。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其实很简单。如果那个政党不再是传统的政党就好了。就好像在君主立宪制存在之前,没有人能想到国王还能没有权力呢~~~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你这个想法就是试图让一个政党(也就是一群与其他公民有着同等或不同等的权利且有着自身利益追求的人)超然于其它一切政党之上。这恐怕难以成功,因为这样的政党(而不是类似于英国的那个被削弱了权力的皇室)将难以被整个社会驾驭,它会轻而易举地凌驾于法律之上,从而实现在政治上的集团独裁专制。

只要社会的批判之声不绝迹,只要规定并保障“人人权利平等”,我看不到这样的局面会形成,更不会看到它会持续下去。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终于回到家了。

政党的定义的确是代表部分人利益的政治团体。但是,定义是会随着社会发展更改的。共产党既然想要做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政党,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掌任何权。

原本英国的国王是“君权神授”,但1689年《权力草案》颁布后,英国正式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权利来自议会,议会权力来自人民。中国也需要一个《权力草案》来让共产党权力真正来自人大,人大权力真正来自人民。再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和英国类似的民主制度。这样,既避免了类似“法国大革命”一样的社会成本和历史悲剧,又能真正使中国走向一个民主的道路。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党指挥枪: 四万万同胞饥寒交迫
枪指挥党: 八千万死无葬身之地

剩余的八亿人(民)做何感想?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政党是由公民组成的,而公民是被定义了权利的,因此,政党的权利是由公民的权利演化来的。两者间不能相互矛盾和冲突。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所以,党指挥枪的独裁含义的解决办法就有两个:一个是取消党指挥枪,另一个就是党只掌威不掌权。就像英国国王一样。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说句实话,我对英国的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及其历史演进不是很了解,但我可以估计到在其法律系统中一定对国王、军队、人民、政府、政党等各个要素的权利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个规定应该是遵循了“人人权利平等”的基本原则。因此,英国当前的国王、君主、军队的“皇家”外衣等都不过是一个历史称谓的沿袭,并非体现的是国王或君主对军队的直接统辖权限。

由于其法律系统是遵循那个最基本的原则制定的,所以,我认为英国的政治制度是一种形式的民主制度而非独裁制度。

当然,由于英国保留了王室及其封号,老百姓们还得每年为它提供俸禄。这可以看成是全体公民在某种程度上将自己的利益作出的自愿让渡。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要我谈论逻辑,

好吧。我就问你三个问题:英国是民主国家吗?为什么他的军队叫皇家军队?难道他们分不清什么是国家,什么是人民,什么是军队,什么是君主,什么是英国国王吗?在博主看来,英国是地地道道的独裁国家嘛!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是让人无言,
宗教是将复杂的人生问题简单化而给人指点迷津,
政治是将貌似简单的利益问题复杂化而平衡社会中的各种复杂的力量,
到楼主的脑里都是能1+1=2 的逻辑问题,

“我是一元党”的政经头脑和知识就比你好得多,当然也比我好,
我们得向他学习。
楼主大胆,简单,粗暴的评论你不喜欢的客观现象,只是因为或认为他们不符合你心中自己的标准。
哈哈,我退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请还真理以本来的面目,请把真理或事实真相交给普通民众,不要继续胡说八道,不要继续用谎言和谬误误导人民,那不会给你带给你安慰和尊重,而是恰恰相反。

你既然如此擅长思考和认识,何不将本文提到的那几个基本概念及其相互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作一番深刻的解析?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思维浸泡在无法自恰或自圆其说的谎言和谬误之中?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共产暂时看不出任何可能,但是社会主义已经在北欧实施的非常成功了。北欧三国,另外加上冰岛,是现在全世界最民主的国家。贫富差距也是最低。真向往什么时候中国能真正实行社会主义。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党指挥枪”的最可能后果就是一旦党完蛋了,天朝就又回到军阀时代了。(所谓群龙无首)所以说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我所要问他们的是:还实行共产(共妻)吗? 何时能够实现?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中医是经验科学,何以说形成于千年之前?王老吉都才是道光年间的配方啊。岭南湿热,蚊虫甚多,为何古人服用凉茶能在两广健康生活?湿冷之时淋了雨,为何姜水能祛湿驱寒,预防感冒?腰酸背痛,为何西医又用舒缓剂,又用止痛膏,却仍然难以止痛;中医却仅需针扎火烤特定部位即能缓解症状?难道就因为西医不能解释,而否定中医在许多病症方面的应用?

这些是题外话了。下面说正题。

第一点:

其实,党一直都是指挥枪的。但是军队里面的高层多半是偏左派的,太子党居多,也就主要是抵触民主的。这时候强调“党指挥枪”,看上去是强化独裁的措施,实际上我看是自上而下民主化改革的号角。

高层改革派的意思很简单:你们这些反民主的,在我们进行民主化改革的时候,不要螳臂当车,要听从我们的号令。

就看现在的两会,已经开始不再是人人鼓掌,人人举手的场面了,开始有不同的诉求和声音了。这是朝向民主的进步,只是这进步太晚也太缓慢了。但军队代表清一色的没有什么建设性的议案。可以说,军队还是倾向于原来的小圈子政治体系。

因此,我估计最近政改会有明显加速的行动。

第二点:

所以我上次和你说的“威权分立”的民主化形式在中国未来民主化道路的各种选项中是成本最小的。

“党指挥枪”不用改,军队不需要适应另一套思想体系;“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不用改,政治体系在表面上不需要作任何变动;“宪法”和“选举法”不用大改,只需要真正按照民主的思想落实就可以。共产党名义上照样坐江山,人民和人民选举出来的政治家掌握实际的国家政治权利。这叫做“一党立宪制”。

当年英国靠“君主立宪制”成就日不落,今日美国靠“共和制”成为世界中心。明日,说不定中国靠“一党立宪制”南面天下呢。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请你作点论证,不要只是一句结论。我的言论都在本博,一字不少。你不妨将那些“寡廉鲜耻”的东西找出来摆在世人面前让大家看看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寡廉鲜耻”。

你和我已经有过无数次论战了,我可没有用过侮辱性的语言骂过你。我常常期待着在论证中被你的逻辑打败,这一次也是如此。希望你少一些骂人的话,多一些强有力的论证,真正体现出一种学而有术论而有据表而有理的君子风度。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不仅不学无术,而且寡廉鲜耻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你只需把这个一句点评里的几个基本概念搞清楚了,只要你不自欺欺人,只要你努力探寻概念间的逻辑自恰性,答案就很简单了。你就会知道什么是真真理,什么是真谬误。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研究"谁指挥枪"是属于一门叫政治学的一部分科目,在中国古代属于帝王学.

而"谁指挥枪"是个客观事实的问题,是个制度问题,不是科不科学问题,

如果按LZ 的逻缉,"非党派指挥枪"是科学的真理,进一步这种科学的真理推论出结果也是科学的,可重复的,可放之四海而皆通的,那么美国的"非党派指挥枪"就是科学的,美国的枪杀入了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等等而带来的杀戮就是"科学的,可重复的,可放之四海而皆通的"的,因为这是真理带来的结果,至少是对的.

好象当年希特勒的德国也是"国家指挥枪"的吧 ?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我就不相信一套形成于一千至两千年前的医学说教可以漠视几百年来人类的科学探索而自说自话。你能说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

你也有点如此,抱着祖宗的说教不放,还自鸣得意的不得了。我给你提出了人类道德体系的5类分类法,你也觉得它不错。可是,你真正深刻地用它来反思和检验过你所信奉的儒家道的学说吗?你发现了它的问题或缺陷何在?请不要把你从他人那里学到的、接受了的、认为是金科玉律的东西当成永恒不变的真理。

我在大学学过系统的西医,其中包含了简化版的完整中医药基本理论和诊治方法。你不能说我对此一无所知。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是多神论下的神,不过是比普通人强大一点而已,他们像人一样也会犯错误,也会做恶多端。简单地说,那个多神系统是把人间的人和事移到了天上的另一类“人”间,所以,那些神并非全知万能至高之唯一的神性。

是的,你可以说他们是“神”,因为你认同“多神论”,但对于我而言,我不认可多神论。这就是我的认识。这个认识与他人无关。虽然早就有人在那里指出了我的“错误”,我不会改到与他人的叙述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的文章依然如故。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楼主如此不学无术。

楼主写道:

*************************************************************
在这里,我发现中国人所谓的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不过是中国人的说法而已。在英文里,它的名字不过是Liberty Statue,其中根本没有“神”的含义,因为当时的法国和美国都是基督教国家,而基督教里没有“女神”一说,即使在美国所有关于它的正式语言文字资料中也没有“女神”之说。所以,“自由女神像”中的“神”字其实是中国人按照自己的理解胡乱加上去的,有违Liberty Statue的本质含义,它原本不过是一尊象征人类而非神的自由意志的雕像!自从她站立在了这个小岛上后,它的精神便开始引导着无数的人们追寻自己的梦想,并实践自己的人生之路。在她的身边走过是一种荣耀,在她的脚下徘徊可以获得一种崭新的动力,因为她是一种任何力量都摧毁不了的力量!


来自楼主博文 “纽约之行兼话说“自由女神像”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015/201109/1772.html

************************************************************

再看 Wiki 关于Liberty (goddess) 的解释: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berty_(goddess)

Goddesses named for and representing the concept Liberty have existed in many[citation needed] cultures, including classical examples dating from the Roman Empire and some national symbols such as the British "Britannia" or the Irish "Kathleen Ni Houlihan".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例如,即便是那个流传了近两千年的、满篇充斥着胡说八道的中医药系统面对着现代科学的严谨阐述和普遍常识不也是依然故我地一字不改吗?
=============================================================
张之洞有语云: "中士而不通中学,此犹不知其姓之人,无 辔之骑,无柁之舟,其西学愈深,其疾视中国亦愈甚.虽有博物多能之士,国家亦安得用之 哉! "

LZ 不熟悉不懂的领域就不要乱评论,要不就如张之洞所言的人了.至于你是否是"博物多能之士", 我无不知道.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符合或部分符合事实的陈述。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gxuek的评论:

想要我们理解你是否真的按照科学的思维和逻辑办事;想要我们知道你不是愚蠢无知至极,请你在此解释一下这个一句评论中的那几个基本概念。请不要说你不知道,否则,你显然连什么是科学的虎皮也不知道。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在和平时期,军队的主要任务是为贪污腐败保驾护航。
tongxuek 回复 悄悄话 到处拿着科学虎皮乱舞,顺我者科学,不顺我者不科学。实为愚蠢无知至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