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阅读本博须知(第二版)

(2012-02-14 08:21:53) 下一个


阅读本博须知 (第二版) 

一、前言与开博目的

   
纵观人类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简单的事实:人类历史的一切进步都源于人类自身思想的突破,没有思想的突破便没有任何进步的可能性。由于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对自身及其所触及的外部世界的可知范畴的绝对有限性,没有人能够确定或声称从他 / 她自己的角度所获得的任何认识都将是绝对正确的永恒真理。但是,由于人类的认知行为及其能力可以由个体拓展到群体,而一个人有限的认识结果有可能被他人接受或纠正,因此,对于任何个人乃至整个人类族群来说,即使是一个错误思想的表达也有可能为人类正确思想的确立带来机会。因此,一切限制和扼杀人们的思想和言论的表达、传播、学习和批判的人类行为乃是千恶之首恶和万谬之极谬(参见本博主的民主与专制各有其绝对标准——兼谈何新的错误一文)。基于上述基本认识,对思想和言论自由的绝对尊崇是本人信奉和秉持的最高人生准则,也即我的任何个人行为都将不会违背这个准则。这是一道不容任何人、任何法律体系和任何政治制度挑战的个人底线。
   
在我十岁那年当我看到父亲并因此而开始帮他在一贫如洗的家里用他自制的小木盒子和他自己在二中农场里种植的烟叶以及废旧报纸卷制香烟以排遣他心中巨大的愁苦时曾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发誓长大后绝不抽烟;又在十二岁左右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让自己的家像隔壁罗老师的家那样任何时候都保持着整洁和干净。前者我做到了,因为那只需一个人的努力;而在后者,从第一天离开自己的父母开始自己的第一天大学独立生活时起直至单身期结束我也都做到了,但结婚后,我却失败了,因为她从来不care。我曾在第二次高考结束并在当年暑假里遇见一位美丽的女孩后在自己的内心为自己定下了一道严格的自我戒命:为了有所作为,大学期间决不谈恋爱!虽然在大学三年级时曾禁不住心仪过自己的某位高中女同学,却在发出了七封情书后依然毫无回应,只好将那些情书永远地留在了她的身边,既不曾索回,也从未重温;虽然大学四年级(我的大学是五年制的医科)快要结束时那个仅仅在自己心中“一见钟情”的美丽女孩来找我并因此带给了我一场猛烈的心灵烧烤和苦涩的体验,真正的初恋却一直安然地酣睡在我的梦境之外,从而我也可以说我没有违背那道自我戒命。我在和那个真正的初恋的她分手的时刻来临时,曾对她说过让我珍藏起这份无限美好的情感,二十多年过去了,它从未受到丝毫的污损,更没有被残酷的时轮磨蚀,它成了我生命中最深刻的快乐和痛苦的根源;我还曾在那份告别信中自信自己绝不是一个平庸之辈,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留给了世界一点独特的价值:在哲学与统计学这两门通用科学方法论里挑战并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建立和重建了几个重要的认知方法论,并因此而为统计学提出了一套简单、直观和可操作的初级概念系统。
   
上述事实表明,我很可能在很久以前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决定有朝一日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所历所思所成通过人人能懂的语言展示给我所身处的外部世界。因此,我开设这个博客的目的主要是用来记录自己的人生经历,并表达自己对外部世界中任何我感兴趣的话题所形成的自己对它们的独立认识,所以,我的文章一般来说皆属个人原创,除非载明“转载”二字。由于我自称是一个统计学家(Statistician)和 / 或认知学家(目前尚无对此词条的解释,参见我的自白:我是谁?),我将竭尽自己的所能阐述自己对自我以及外部世界的认识和理解,以便对自己的外显智慧和内在良知负责。是的,我的全部言论仅对自己负责。由于我对自己的社会角色的定位,我不拥有任何政治目的和派别色彩,也与任何政治势力没有任何关系。我仅仅是一个对现实永远不满的个体生命(参见大学是制造有自由和独立意志的反叛者的精神工厂)。
   
由于我不是外星人,无法使用非人类的语言,只能使用一部分人熟悉的文字和语言,而这些文字中的每一个都有着公认的含义和可以被正确使用的语境,每一种语言的语法及其结构都遵循其自身的表达规则,为了免遭误会,我想申明的是,我用这些文字和语言所表达的每一个思想和观点都仅仅属于我个人所有。
   
由于这是关于本人经历的写实博客,我所经历的一切有关的人和事都必然与我一样是真实的。这里将既无任何的虚构、夸张、嫁接、篡改、歪曲、渲染、推定、……,也无侮辱、谩骂、嘲讽、讥笑、诽谤、宣泄、……,等等,有的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以及秉持着对良知的评判而陈述的事实和个人观点。所有事件中涉及的每一个人都在现实中既有名有姓,也有血有肉,因而是活生生的。他们与我一样也在以自己的所历所思所成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全部人生价值和追求。我可以保证我的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和情节的绝对真实性,但不能保证整个故事的绝对完整性,因为难免会有遗漏、忽略以及某些无法还原的完整记忆。尽管这是本人的写实博客,但我在这里所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以及每一观点并非都是绝对真理,因为我是人而非神,我会说错话做错事犯错误。为了减少主观错误,我将竭尽全力做到尽可能的客观和正确。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追求某种名利和光亮的头衔或称号,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为达此目的,我将不惜以自己的生命来践行。我只在乎我是否做到了自己应该可以做到的,我只关心我是否挑战了自己可以挑战的最高极限,我只介意我是否打破了自己可以打破的这个极限从而有机会接受新的更高挑战,而不会在乎任何他人对我的所做所为的评价。人们是否接受我所成就的一切价值和知识,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与我无关。
   
人生是一场战争、一幅画卷、一部戏剧、一段因缘、……,没有人能将自己的价值观、行事方式以及情绪情感强加给除他/她自己以外的任何一个或几个人或一个或几个群体,除非他人自愿地心悦诚服地认同和接受。在这个世界大舞台上,人人有权随着自己的机遇、按照自己的意志并付出自己的努力来演绎出自己的人生悲喜剧。因此,无论他们以怎样的世界观、怎样的行事方式以及怎样的情绪和情感在表达着自己的一切取舍,都值得我们达成相互理解和尊敬。 

二、隐私声明

尽管出现在我的作品中的人都是我在自己的现实人生中所接触到的真人,但是,他们的名字依据我本人的价值判断将被或公开或代码,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真实姓名出现在了我的叙述之中,那么,依据现实的法律条文和某种约定成俗的人文习惯,这种公开将绝对不会对其造成任何精神的和肉体的实质损害;而如果一个人的名字被代码了,那么,就表明他 / 她的名字暂时地或永久地不宜被公开,从而,如果任何人试图从本人作品中提及的公开的或被代码的人物及其相关事件中牟取某种私利或试图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或因为通过公共信息传播渠道散发对本人作品中提及的任何个人或群体的不实的、有害的言论并因此造成了对他人的实质的精神的或肉体的损害,那么,他 / 她除了将接受现实的法律系统的追究外,还将经受卑微和猥琐对其灵魂的洗礼,而但凡此类行为与本人的作品无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关系。为此,我尊重地呼吁任何人在实际参与对本人作品中的人和事表达自己的评论时,请唯一地使用与本人原创名字完全一致的名字或代码,否则,任何其它名字或代码的使用均无效,从而自动丧失其与本人作品中的人和事的关联性。当然,我对所有人物名字的这一安排是开放的,也就是说,除非被代码的涉事本人愿意被公开,我将尊重他 /  她的意愿予以公开,否则,将永远保持被代码。此外,本人在使用代码以保护我的涉事人的隐私和名誉时,由于代码使用的一般性,如果发生了与某人的关联性,例如其英文名字母首写的一致性,那么,这纯粹是一种巧合,且这种巧合与可能的当事人没有任何确定的关联性。这一关于保护所有涉事个人隐私的上述声明适用于我本人在公开的信息渠道所发表的全部言论。 

三、免责声明

基于本文第一款(前言与开博目的)中第一自然段所陈述的准则,本人欢迎任何人浏览、阅读和转载本博客的文章并发表自己的任何评论。除了因为技术原因发表的重复评论将被删除外,任何人的任何评论都将被保留。所以,如果您打算就我的某篇文章或某个观点发表纯属您个人的评论,请慎重行事。您的任何言辞反映的都是您的个人偏好、价值取向、人格秉性和智慧水平,与本人文章中的每一个有着公共含义的文字及其所表达的思想和观点无关。根据本文此前的陈述,我无权也无意将自己的思想以任何可能的手段或方式加载到除我以外的任何他人的脑海中成为他人的思想并进而转化为他人的任何可能的行为。因此,任何人如果因为读了我的文章而自愿认同甚至接受了我的某个或某些思想都是他自己的事情,与本人无关。
   
由于我的博客和其它形式的网络言论仅在海外为数极少、访问流量极小的中文网站(迄今为止主要是文学城未名空间)上存在,我也不会以任何其它笔名公开或隐匿地把自己的一些在某些人看来不好的文章张贴到国内的网站上,而众所周知中国政府早在我开设这个个人博客之前就使用了其自己设计、制造和掌控的 GFW 系统 [又名金盾工程(维基百科,简体版)防火长城(中文维基百科,繁体版) Great Firewall (GFW) of China (Wikipedia, English version)]对此类网站实施了过滤,因此,我的文章在理论上是不可能由于我个人的原因被中国大陆的人士看到的。尽管我无意或主观愿望希望我的文章被国内的人们看到,但是,由于网络本身的结构特性、使用网络的人们的个人习惯以及那个GFW 系统都不被掌握在我个人的手中,如果它们不幸被国内的人们看到了,那既不是我的主观意愿,也不是我个人的行为责任。此外,从本告知发布之日起,我将尽可能地使它出现在我以后的每一篇新的博客文章里以提醒所有可能的读者。因此,以本告知为依据,我有权拒绝来自任何方面对我的任何不利的法律指控。由此,本告知可被视为个人对公众的免责声明。
   
为了进一步澄清我个人的社会责任,这里我还必须要强调指出的是,我在网上的名声可谓声名狼藉,我所说出的每一个字和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某个或某些人认为是胡言乱语,这是因为许多人,包括我的医学院毕业的某个校友,皆认为我有精神疾患。例如,laoduan2012-01-23 01:41:41在我的博文“对朝鲜前途可能崩溃的关键评论”中就很关切地问候我:“楼主别来无恙?开博客了哈?精神还一直正常吧?”尽管我早已忘了他是谁,我还是诚实地回答他说我的精神不太正常,也正是不太正常才开这个博客以便留下一点胡言乱语。再如,与我毕业于国内同一所医科大学的那位认识我的低年级校友agoodday也于2011-03-07 08:18:49在我的爱情故事之一“灵中之遇”里留言道:“Poor you! It seems you really 脑子坏掉了。”他更进一步地于2011-09-23 08:52:19在我的另一篇讨论什么是神?的博文里留下了他的专业医学鉴定“燥狂妄想症。荐(荐应为鉴,原文如此)定完闭。”不过,当bigdolly2011-09-29 08:50:58 在我的“[精彩辩论] 陈立功挑战无神论”里挑战我的心理承受力,留下了他的评论“信仰基督不是罪过,信到像楼主这样脑残和弱智就是罪过了。希望博主有勇气的话就不要删掉我的话”后,我接受了挑战,至今保留着他的每一个字。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判断、鉴定、推测和诊断等,我都一一保留着以供一切读者考察并据此作出自己的判断。
   
如果您也打算就此同一问题对我作出判断,根据我自己的八年医学教育和整整十七年在中国和美国的医学院里从事教学和研究的经历,我想善意地提醒一下您,请在写下您的判断之前先阅读以下问题并在所列选项中找出一个与您自己最吻合的情形:
   
在人群中对于某人的精神病状况作出诊断或判断这样一个事件的发生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形:
   
1 )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健康的注册医生对某个真正犯有精神病的人作出了正确诊断;
   
2 )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健康的注册医生对某个正常人作出了犯有精神病的错误诊断;
   
3 )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不健康的注册医生对某个真正犯有精神病的人作出了正确诊断,但结果值得怀疑;
   
4 )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不健康的注册医生对某个正常人作出了精神病人的不正确诊断,但结果值得怀疑;
   
5 )没有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健康的非注册医生或普通人对某个真正犯有精神病的人作出了正确的判断;
   
6 )没有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健康的非注册医生或普通人对某个正常人作出了精神病人的误判;
   
7 )没有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不健康的非注册医生或普通人对某个有精神健康问题的病人作出了结果不可信的判断;
   
8 )没有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个人精神不健康的非注册医生或普通人对某个正常人作出了结果不可信的判断。
   
9 )其它,请解释 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您对号入座。如果在上述八条选项中您坚持认为我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请向我公开或私下出示您的行医执照,并给出治疗处方。本博主多谢了。反之,如果您不能给自己对号入座或入座错误,说明您有自我认知障碍,而如果您已年满 18 周岁,这个时候我就只好建议您去看注册的精神科医生了。 

四、版权申明

我还想借此机会申明自己对个人作品(包括未完成的作品或初稿等)的版权。本人发表在自己博客上的全部文字的版权归本人所有。任何人如果想要转载本人的原创文章,请在转载前告知本人。本人一般不反对转载,但要求转载者在自己的转载处注明本人文章的原始出处。此外,任何人想要根据本人文字所提供的经历将其改编成为其它形式的文化产品,例如小说、戏剧和影视剧本等,需要征得本人同意和授权。一经发现与本人经历类似的上述文化产品,将被控以侵权的违法行为,并据此要求精神的和物质的赔偿。 

五、备注与其它

开博之初我就留下了一个原始版的 阅读本博须知(第一版),现在,我不得不重新发布一个新版(第二版)。尽管我耻于在崇尚言论自由的美国用汉语公开发布这个新版告知,但却是不得不为之,因为我已感受到了来自外部的某种威胁和压力。如果某一天我终于停止了思考闭上了嘴,那么,很有可能是由于无法承受的威胁和压力所致。
   
我说过的话都留在我的身后而非摆在自己的面前。愿每一位读者皆能从中有所斩获,并尽享个人的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以及源自于此的做人的独立和尊严!
   
最后,本文的标题或 / 和内容将不定期地更新,恕不事先奉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限制和扼杀人们的思想和言论的表达,传播,学习和批判的人类行为乃是千恶之首恶和万谬之极谬"---智慧之言,真理之言!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 enjoyed a lot of posts from you and I am pretty sure I will continue to enjoy them in the future.

This post reminds me of something I heard before: our greatest strengthen might be our greatest weakness. How to interpret such a saying? My understanding is: living in this world, we have to play different roles in life like: kids, parents, partners, employees (or bosses)..., and certain good qualities for a particular role may not be the best for the other roles.

Sorry, I don’t have a block time to explore this topic a lot. Allow me to be short: for example, personally, I think some good qualities in our career may not be suitable for social life. I could see from your post that you have some very good academic qualities, but you simply bring them to your blogging...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is the best quality in life might be a great flexibility to adjust to our different roles in life, which can bring out the best from others and ourselves.

Wish you the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