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行2015, 上海

(2015-06-06 09:00:57) 下一个
中国行2015 
上海,崇明,湿地公园,自摘农场
 
本来今年打算去西藏。想着趁着现在身体还好,先去西藏。由于父亲生病,急急回去上海,去西藏的计划也就取消了。由于父亲手术很成功,恢复很好,庆幸之余又想到处看看。第一站去了上海附近的崇明岛。
那天送走父亲,回来的路上听出租汽车司机说上海附近的崇明不错,特别是那像游龙般高速公路先穿过海底然后又优美地跨江而过的上海长江隧桥,把浦东到崇明距离缩短到半个小时。值得去看看。第二天开着哥们公司的车子,从浦东新区出发,一路长驱直入,七点半就到了东森湿地公园。由于还早,公园尚未开门,就在附近转悠。看到一处自摘农场,这种在美国常见的农场没有想到国内也有,出于好奇想去看个究竟。
 
沿着广告,左拐右转很快就到了农场,只看到一垄垄整齐的菜地都盖着槊料,白白的,远远望去像泛着波光的水面,想像自摘农场应该一切都是自然的,眼前的景象有些让人失望。居然来了,就想看个究竟。便向在那里做事的工人打探如何自摘。他说要问小张。我说,小张又在哪?他掏出手机,叽里咕噜的说了几句,一会儿一个身材适中,中等个儿的中年人骑着自行车向我走来,我想他大概就是小张。他也看出我就是买主,先发问我要什么。我说你有什么?他指了指旁边的牌子,说上面都有。只见上面写着:
空心菜,8/斤
黄瓜,6/斤
西红柿,8/斤
樱桃西红柿,12/斤
米,
...
土鸡 150/只
老土鸭 180/只
 
突然想买只鸡孝敬老太爷和老太太,依稀记得老太太不吃鸡。就给哥们拨了电话,哥们很意外,冲口而出:谁让你去崇明的。俺有些得意说,想来就来了。并告诉他想买只土鸡孝敬老太太。哥们说,老太太不吃鸡,买鸭子吧。看来问对了。因为来崇明是来看湿地公园,便告诉小张,俺先去湿地公园,再来。
 
等俺游完湿地公园,并吃完午饭再次来到农场,小张远远就跟俺打招呼,并把俺带到鸭蓬。那是一片10来亩的葡萄园,周围都围上了铁丝网,只见一群鸡和五六只鸭在里面自由觅食。那群土鸡警惕性最高,见我们进来,一个个伸长脖子警惕地注意事态发展。鸭子似乎迟钝些,只有当我们走到很近的时候才开始动起来。但他们行动很快,连飞带跑,很快就进入它们的安全区,水渠。它们很快钻入水中,但由于憋不住气又浮出水面并急急游开,小张的网毫不迟疑向它们扣下,它们又急急潜入水中,反反复复,看它们仓皇逃命,惨不忍睹。就央求小张放过它们,这时小张像换了个人,板着个脸,你开玩笑吧,杀鸭子的人已经在路上了,你现在想不要了。俺为自己的没有出息的行为羞愧满面。只好离开在惨烈的场面,不忍再看。
 
等我从菜蓬里再来,只见一男子正在给鸭子退毛,令一老年男子在旁边打趣他。说他一老爷们不杀猪,来杀个鸭子。另一个说,山西老滚一边去。俺好奇问为什么离开山西来上海?那山西人说,山西活很辛苦,很累,钱也很少。这边生活容易。一个月工资有两千多,年终还有奖金。
问他是否习惯这里的生活,打不打算再回山西。老人说已经来了许多年,已习惯这里的生活,不打算再回山西。小孩子也都在这边生活。看到他们无拘无束的开玩笑,感觉他们生活的惬意。我也忍不住打趣他说,怪不得你不回山西,你就这样上班的,当心你老板看到。这时小张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回来,抢着说,他是老板他爹。我们都大笑起来。。。
 
国内变化太大,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在过去,崇明岛由于广阔的江面的阻隔,交通极为不便.许多年纪大的上海人恐怕从未去过。今天只要区区30分钟。由于交通方便,岛上居民的生活大为改善。临行前,小张告诉我,他刚刚接了一个大单,一家公司下了大单,要几十合现摘蔬菜做礼盒。还记得过去的奋斗目标是要缩小三大差别,这城乡差别已经很小了。真心为祖国的进步祝福。






My Parents in a Countryside Style Restaurant in Shanghai


Cherry Tomato Grows in Green House 


DongShen Wetland Park


DongShen Wetland P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有去过崇明岛,很想下次回上海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