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而作

密涅瓦的猫头鹰,要到黄昏时候才起飞。我想看见它与众不同的翔姿。黄昏到寺蝙蝠飞,我想听到它次声波的呢喃与嚎啕。
个人资料
正文

列车:在场与不在场

(2010-02-02 22:30:18) 下一个

软卧硬卧坐票站票无票
坐着站着躺着竖着横着
醒着睡着清醒着迷糊着
赵钱孙李百姓
茄子葫芦豆角豇豆韭菜芹菜冬瓜南瓜
香烟瓜子水果冷鸡蛋保温杯快餐盒
领导平民富人乞丐城里人乡巴佬
正常人瘸子罗锅聪明人傻蛋瘦子胖娃
乘警扒手司机司炉乘务员列车长
都在列车上

封闭的车门,界定的世界
晃动的水杯,闪过的风景
昏睡或玩牌,走动或聊天的旅客
扒手的猖狂,乘警的紧张
都指向
一次刀锋般犀利的在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掐了自己一下,你发觉
并非在梦游,你确凿在场
车里车外的一切都证明你在场
车上的人都众口铄金指称你在场
并且你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你不在场
尽管你始终存疑你的在场,他人的在场
银河系和宇宙的在场,以及
在场本身的在场

明晃如日月 
锋利如剃刀般分明的在场
你简直不敢想象
待列车停靠终点
一切都将经过站台,把“在场的证据”
逐一销毁、挨个卸载
在下一个在场,下一个
创世纪不知有没有标注的城乡

该死的在场,转眼就不见了
却让我们多少次痛苦失眠
像失财失恋,口中念念
这趟车不是我要上的车!
这趟车正是我要上的车!
这趟车到底是不是我要上的车?
到底我要上什么车?
有人就劝,慢慢慢,坐下说!

说什么?既然能指和所指
一对曾经形影不离
海誓山盟总是赊的伴侣
今已天各一方,生死两茫?

有人就说,说是这么说,还是坐下
来,点支烟,喝口茶,心静自然凉……

不管怎么,的确凉下来了
等理性和口水也跟躯体一并在场
才想到,即使这车,正是你要上的
你也不确定想去哪,该去哪……

看来上车不是问题
下车才是

可能在场也不是问题
不在场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