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而作

密涅瓦的猫头鹰,要到黄昏时候才起飞。我想看见它与众不同的翔姿。黄昏到寺蝙蝠飞,我想听到它次声波的呢喃与嚎啕。
个人资料
正文

能指烟花

(2010-02-02 20:59:51) 下一个

受够了那些挖法和搭法----
平面或球面几何、微分几何、代数、抽象代数、环、群、拓扑结构……
分子、原子、原子核和电子、离子、中子、质子、中微子、夸克……
五层、十层、五十层、一百层、两百层、五百层、一千层……
能指、所指、在场、不在场、遮蔽的存在、无遮蔽的存在……
物自体、绝对理性、绝对精神、权力或译强力意志、结构、解构……
文本、表征、中介、文本之外的世界或无世界……
形式逻辑、数理逻辑、仿生逻辑、辩证逻辑……

社会活动家、人类学家,植物学家、粒子物理学家
动物学家、考古学家、文学艺术家
用的都是同样的方法, 这里挖挖,那里挖挖
或是把别人以前挖过的地方重挖
然后宣称,找的了世界的源洞穴
而往往,那不过是鼹鼠的厕所
用来装屎巴巴

哲学家、文艺理论家、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
和各种物质的灵魂的建筑师们
用都也都是同样的方法
用沙子聚了座塔
并指称它为大厦

他们都在寻找所指
却没有用心,或别有用心
不用心或别有用心是找不到什么的
能找到的一定是一大堆
花里胡哨的能指烟花

有理由相信
鼹鼠对地球的研究要精深得多
至少它们不用概念工具刨土
就像鸟类对天空的熟悉要博大的多
至少它们不用逻辑飞机飞翔

其实,我们只要能像鼹鼠和飞鸟一样生活就够了
就像蚂蚁,就像飞蛾,对采访它们幸福生活的记者说
别给我提什么理想、古典、浪漫、价值、意义、真理、真相
也别给我提什么唯物、唯心、经验、超验、宗教、上帝
也别把我往你们的文字盒子里装、概念标签上钉
我们跟那些都没球关系!

有理由怀疑,造物主创造人祖时就是这么说的
只是时间太久远,他们的子孙都忘了祖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