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晚,我请客

(2017-10-06 08:43:58) 下一个

 

先生出差,恰巧两个朋友的老公那晚也缺席,我请客,做桌女人餐。

请客,我很用心,请女客,我还得用情。

从开胃小菜开始,拿四个晶莹剔透的小洋葱,小心翼翼的划成四朵洁白娇嫩的小花,陪伴那味道浓厚香醇的番茄,罗勒蒜香味的奶酪,无疑的,是郎才女貌的绝配。

 

 

在设计下一道开胃小菜时,我想到了著名美食散文家汪曾祺的散文《萝卜》。那小孩子哼唱的顺口溜自然而然的让我敲定了凉拌小萝卜这道北京家乡小菜。

  人之初,

 

  鼻涕拖;

 

  油炒饭,

 

  拌萝菠。(注:我的家乡萝卜为萝菠。)

 

把“那鲜红的,极脆嫩,有甜味,含水分的小萝卜”切成薄如羽翼的圆片,蘸糖,浸醋,淋香油,再配上小火煎香的酥脆松子,那味蕾一定催得消化液滚滚流淌。

 

 

主餐的第一道菜,我想烹几只电影《I am Love 》中Antonio 为 Emma烹制的大虾,闪着爱的光亮,情的火焰。糖可着红色,但要红中透着金黄的亮色,那还得用《No Reservations(美味情缘)》中被Kate 神话了的saffron(藏红花)。

 

 

好餐中必不可少法国大菜,那好吃到难忘的自然是从电影 Julie and Julia里得知的Julia Child的红酒炖牛肉。

 

记得Julia child说过

I think careful cooking is love, don't you? The loveliest thing you can cook for someone who's close to you is about as nice a valentine as you can give. 我得记着把这句话告诉那两位忙的四脚朝天的朋友。再忙,也要给老公做顿充满爱意的大餐。

下一道菜,要体现女人的精致,细腻,所以我选了洁白晶莹,爽滑鲜嫩,美味清香的玉子豆腐。先将其撒盐和白胡椒蒸熟,又淋上自制的小葱,枸纪子香香油。当这位水墨妆的白嫩玉子披上了这条红绿相间的淡雅长纱,瞬间典雅中又多了几分妩媚。

女人的细腻有了。精致用Alfalfa Spouse来体现最贴切。纤细的肢体上顶着一点一点翠绿,那种精巧细致便不言而喻。Alfalfa Spouse还特别适合中年女性。据说吃了它有七大好处,防乳腺癌,缓解更年期症状和防止经血过多,预防骨质疏松,降压,降糖,降脂还抗氧化补充维生素C。其实它也未必那么好,但是用它的清香,清脆陪玉子豆腐倒是一绝。

说说香香油吧,那可是我的最爱。灵感来自电影《毕业生》的插曲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就是那首歌,让我对西方料理的香料开始感兴趣。决定试制自己的香香油。

制作程序简单,但掌握火候却实属不易。把无味椰子油加热,撒入白芝麻,最理想状态是芝麻入锅爆开,瞬间香溢满屋,但是这一火候很难掌握,保险的方法就是待油微热就把芝麻加入,等到芝麻微变色就把油倒入装有黑胡椒,Parsley,paprika,saffron,海盐的容器里。

做好的香香油可以用来做色拉的调料,也可以用它炒青菜。

至于sage,rosemary,和thyme,一般说来我只有在做肉类时才会用。

 

先写到这,待我慢慢把菜上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存了你的油辣子的做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留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是真想学会你的面食。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精致,一二集都看了,色香味形样样俱全!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一集二集一起看了,做得真精致啊,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1不开门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沙发!YY做的太美了,怎么舍得吃呢,盘子里都是艺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译文发过去了。 越简单的越不好译, 因为可以理解的方向太多了, 只好照本宣科,直译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

不知在哪可以看到你介绍的《方绣英》这部纪录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喜欢你小小儿子的甜言蜜语。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艺术晚餐!
舍不得入口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艺术晚餐!
舍不得若狂啊~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丫丫好!(嘻嘻,喜欢我给你起的名字吗?如果不喜欢,我再给你起一个更好的。)精致的美食俺怎舍得吃啊。。。留着好好欣赏!!周日快乐!下周一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吟儿' 的评论 :

你的非洲之行真是“惊险惊奇惊喜惊艳”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祝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的秋葵贴太棒了,让我脑洞大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我喜欢你的文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你们也是长周末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送过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下次会把你的樱桃小兔搬上餐桌。 谢谢分享。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盘饰唯美。 那首歌也是我最喜欢的,优美田园歌,唱得人心暖暖的,以后再听这首歌,一定会想到你的这篇文章婀,还有那优美典雅的煎饼。谢谢美食美图美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谁有您这样的朋友,真是幸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用心用情做出的美食,精致的像工艺品一样,赞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闺香好!看你的头图就知道你是懂得慢慢品味生活的人,但看见这些菜这些文字还是惊呆了。典雅,见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美丽,喜欢这样的艺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什么时候真要试试做香香油。
是吗, 发给我吧, 只是不要太难啊 :)
闻香也周末愉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用心,用情做出的菜,只看一眼,心就化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给平常人的生活加点彩。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make my day.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先冲击视觉,再唤醒味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生活艺术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饮食是文化,我终于信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上的不是菜,是文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怎舍得入口?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隔着屏幕脑补唇齿留香的感觉。这日子过得太精致啦。真是赏心悦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阿友2' 的评论 :

哈哈,别急,待我慢慢上完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也做个香香油试试。我又为你准备了一首难翻译的诗。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胡阿友2 回复 悄悄话 够我一人吃!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太精致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太美了
爱你的香香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又工作,又写书,还做得一手好菜,让我很欣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只要带着你院子里的新鲜菜,男士也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也要学着像你一样冥想,饮茶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的评论总让人心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要是加了你的玫瑰酥饼,那就完美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用心,如此精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也想去的,谁知你只请女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用说了,靓、馋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把菜做成了艺术品,把日子过成诗。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真行,精致又漂亮的艺术菜肴,还能道出个1,2,3,真的是太棒太赞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图可以挂在墙上!YY 这一餐,有情意有技术有文化有艺术还有健康!我先收藏了!
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美味食品,色香味俱全。欣赏和学习了。中秋快乐,平安是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谢谢,朝着这努力。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朋友相聚不容易,好好做顿饭,既让别人享受,也让自己enjoy。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有时一部电影或一本书,会给我留下几个镜头,几句话。

arg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艳精致 ~~:)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请客佳肴诗意盎然,吟文主人情调高雅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美食,太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花好月圆的美食了,艺术!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每道菜都有出处和根源!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拍得飞行表演照片真棒。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拿走尝尝吧!

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的菜做得这么精致,漂亮,你个人的生活也一定如此。向你学习,把菜做成艺术品。我老公也出差了,我在禁食呢。闻香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棒!最喜欢那盘吓!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精致了,文字也是,顶!:)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