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你我

(2010-07-15 11:01:25) 下一个


今天说一说比较的事。

人都喜欢比较。有道说:人比人,气死人。这话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不十分准确。就拿我来说吧,我就喜欢用比较,但有一点,我喜欢拿我自己与别人比较。所以,我写过贴子:我和刘少奇,我和刘晓波,我和杨振宁,等等,等等。

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喜欢拿自己与别人比。

最近看到一个奇观:有的人不是拿自己与别人比,而是拿自己的家(人)与别人的家(人)比。诸如:闲话我的母亲和孟子的母亲,闲话我的父亲和小布什的父亲,闲话我的儿子和老布什的儿子,闲话我的媳妇和克林顿的媳妇,等等,等等。

我个人的观点,要比较,还是拿自己出来比较好玩些,否则,容易给人没有长大的感觉。长大的人,喜欢论你我;小孩子们,喜欢论你我的这个那个,就象是说:他妈妈给他买新衣服了,我妈妈不给我买,所以他妈妈比我妈妈好。长大了就很少是这个思维了,而是那谁说的:不要问你妈妈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你妈妈做了什么。

所以说,比家里的人不好玩,还是拿自己与别人比好玩。

另外一个比较就是比家乡。这个很有意思。传说很就以前,有一个唐伯虎那样牛的江南才子,碰到了一个吃烙饼卷大葱的,就想寒碜寒碜那个吃烙饼卷大葱的,言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那个吃烙饼卷大葱的也不含糊,答道:山东一岳一泉一圣人。

这个回答好!很好!多山也超过不了泰山吧,多水也没有天下第一泉吧,多才子在孔圣人面前也要下拜吧。这个回答好!话说这个时候,过来一位来自北方的郎,言道:塞北穷山恶水多流氓。大家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如果说夸奖对方的家乡,还有一个礼貌客气的成分在里面,因为中国本来就是礼仪之邦嘛。无根据贬低自己的家乡,是什么道理呢?也是要表示客气吗?做的太过了!和对方客气,夸奖对方,用这个自我贬低的手段,是很不值得提倡的。

话说从前,这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姑爷,为了取悦于爱听奉承话的老丈人,写了一寿联:

太尊翁,尊翁在上,上至三千里凌宵,玉皇盖楼,您在楼头作寿;
愚晚生,晚生在下,下到十八层地狱,阎王打井,我在井底挖泥。

说实话,这对联作的是真好!

但可是,人看了以后,总是象吃了那啥一样难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方的人有自由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喜欢用筷子的,你就让他们用筷子好了;喜欢用刀叉的你就让他们用刀叉好了。为了取悦用刀叉的,整一个“用筷子容易得关节炎”(见某著名杂志)的研究成果,岂不是贻笑大方?

世博会的场馆呢?呵呵,各有千秋各有所长,又何必强求千篇一律呢?

还是拿自己与别人比好玩,下次我来比一比我和卡耐基,看谁捐的图书馆多,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