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正气凛然说尊严

(2010-06-22 10:35:11) 下一个



今天说个严肃的话题:尊严。

如果用文绉绉的话语来解释什么是尊严,可以这么说: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被尊重。

如果用我们“下里巴人”的语言来说明尊严,可以这么说:尊严就是脸面,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当事人(物)自己要不要脸面;第二是别人(物)给不给这么脸面。

所以说,尊严就是权利被尊重,首先你自己要尊重自己的权利,其次别人要尊重,否则,你要用你的生命去维护。

当今社会上,自己不尊重自己的尊严,或者说自己不要自己的脸面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劝告这些人,所以今天认认真真地说说尊严的话题,希望大家一起来劝告那些自己不尊重自己的尊严,或者说自己不要自己的脸面的人,去把他们的尊严或者脸面,重新找回来。

尊严,很容易在有意无意潜移默化中,被融化。

早年,江老大泽民先生去香港,有个记者问:特首是不是钦定的。结果老江动了雷霆万钧之怒,说那个记者是TOO SIMPLE,TOO NAIVE。我看了以后,心想,这老江脾气真大,要是他来文学城,估计没几天就会被封了。因为,我老人家,脾气这么好,充满了温柔善良和怜悯同情达理之心,结果还那啥。我又转念一想,如果我是老江,我会怎么回答那个记者呢?也许我会这样说:我们可怜的香港,近百年在外族的控制之下,港人没有啥权也没有那啥权。英国皇室说什么,你们就听什么,所以什么都讲钦定。现在不同了,你们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有了选举法,怎么还会想到钦定呢?你们现在是国家的主人,我请你站起来!

最近,我听到了一个故事:农民王顺,北京郊区房山的专业养猪户,时常深夜驾车进城挨个饭店讨要淘出几桶剩菜剩饭,作为家里几十头猪仔的“口粮”。虽然辛苦,他对自己的生活很是满意。王顺说,以前他运泔水的农用车都不允许开进北京城区,“现在放宽了,晚上就能进来”。“以前被交警拦到,不是罚款就是扣车,那时候觉得低人一等,特别没有尊严。现在晚上能进城,遇上交警还会和我拉家常,问我累不累,养了多少头猪。我挺满足的。”王顺说。

在市中心的豪华酒店的后门外,王顺恰巧提到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全国关注的两个字——“尊严”。温家宝总理一个月内在三个公开场合承诺,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尊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真的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

如果以一个女人为例:她是选择做农民王顺的妻子呢,还是做赵姨娘?
如果以一个女男人为例:他是更看得起农民王顺的妻子呢,还是更看得起赵姨娘?
如果以一个妻子为例:我嫁给我现在的丈夫,比赵姨娘好吗?
如果以一个丈夫为例:现在的妻子紧跟着我,比赵姨娘可爱吗?

不比较不知道,一比较吓一跳。这尊严,竟然是那么容易被忽视!

昨天,有人提到了“娼笑贫,贫笑娼”的无奈局面。但是从良,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如何理解某些港人,祈望当初的割让条约不是99年,而是999年?又如何理解山姆他大叔的控制的日本,台湾,韩国的人们,不管内心的泪如何流淌,也要把灿烂的笑容留在脸上?

尊严不是钱能够买到的,因为尊严,比命还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