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雄未必难逢,且莫道人间途已穷。

(2010-06-29 11:16:29) 下一个



今天说一说心态。

心,在汉语里不光是说心脏那个器官,更有超越那个器官远远的含义。
态,一个大,加一点,加心,是说“心大一点”的意思。说某人态度不好,大概是说该人“心大一点”做的不够。

心态联在一起成为一个词,是说对事物发展的反应和理解表现出不同的思想状态和观点。

世间万事万物,你可用两种观念去看它,一个是正的,积极的,另一个是负的,消极的,这就象钱币,一正一反;该怎么看,这一正一反,就是心态,它完全决定于你自己的想法。积极的心态可使人快乐,进取,有朝气, 有精神,消极的心态则使人沮丧,难过,没有主动性。

美驻法大使班杰明说他的成功秘密:“我只说我所见到的每个人的长处。”
释迦牟尼说:“恨不消恨,端赖爱止。”
莎士比亚说:“不要因为你的敌人而燃起一把火,热的烧伤了自己。”
叔本华说:“庸俗的人物在伟人的错误和愚行中获得最大的快感。”
老歉说:“积极的心态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我还听到一个哲人说过:不能生气的人是笨蛋,不去生气的人是聪明人。这话说的好!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让人生气的事情,比如说季节。有人说秋天是个容易伤感的季节,所谓“秋下留心便是愁”。然而,以前有个人,在独立寒秋的时候,也能够说出“看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阳光。他老人家,在这个诗里主要说秋天看山。还有一个我喜欢的诗人,写过春天看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都摆脱了季节的困乏的一面,而是看到了光明的一面。

凡尘之间,也免不了不顺心的事情,但有个好心态,就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有什么了不得的,大不了从头再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也是他老人家说的。意思是说:人们都说雄壮的关隘象铁一样坚,我今天要从它的头顶上跨过去。不要怕,擦干汗,至少我们还有梦。

现在都在说足球,被红牌黄牌冤枉罚过的人,应该怎样对待?

两个字:心态。

整个宇宙的环境,全人类的生存,国家的兴旺,球队的精神面貌,论坛的潮起潮落,个人的喜怒哀乐,全不在话下:英雄未必难逢,且莫道人间途已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