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起母亲二三事

(2005-06-01 03:33:41) 下一个
想起母亲二三事 今年的母亲节就要到了,母亲离世也有一年多了。看到去年自己写的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我再次泪流满面。使我再次想起母亲,提起笔写下这些文字,纪念这个属于母亲的日子。 母亲出生在南方一个比较富裕的大家庭里。母亲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三个弟弟。她从小身体就比较单薄,十三岁那年得了一场重病,外公请了很好的西医,都说没办法治了,心里已经没了信心,可外公还是请了中医来,没想到一碗一碗苦不堪言的中药灌下去之后,母亲的病居然一天好似一天。上苍没有亏待母亲,使母亲顺利地渡过生死关头,从而才会有了今天的我和弟弟。 母亲是家里弟兄姐妹中最聪明的一个,读书很轻松,是个不可多得的才女。母亲上高中时和父亲一个班,听父亲说母亲的理课比男生还好,在班上名列前茅,父亲常常自愧不如。最后考大学时,母亲上了清华,而父亲去了上海交大。母亲写的一手好文章,一进清华,就进了校学生编辑社。可惜的是,母亲在刚上完大二的时候,被查出肺结核,休学一年后,外婆说北方没人照顾母亲,死活不让母亲回去继续读书,就这样母亲就在当地的中学里开始教书。再后来,不甘心的母亲又报考了上海政法学院(不知现在这个学校还在否?),考上了法律系,但她所在学校的校长一再挽留母亲,说母亲深受学生的喜爱,加上当时的知识青年都响应党的号召,到教育战线上去工作,母亲再一次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继续她的教书工作。这一教,就是十几年,直到后来,身体多病,怕耽误学生的学习,不得已放弃了她多年钟爱的教书生涯。 母亲手很巧,会编织漂亮的毛衣和缝纫好看的衣服。我和弟弟小时候,家里经济不宽余,我们的衣服都是母亲把她和父亲的衣服改了给我们穿,或去买一块便宜的布,自己做成有特色的衣服,当时我的同学很羡慕我,说你妈妈的手真巧。记得那次,母亲把自己的毛衣拆了,用了三天时间给我织了一件漂亮毛衣开衫,那可是母亲熬夜赶出来的。我刚上大学那年,母亲小腿上的痦子突然长大得很快,去看医生,说可能是皮肤癌,要住院动手术确诊。当时我什么也不知道,母亲只说是关节炎犯了。母亲在住院前,买了我最喜欢的墨绿色毛线,说在医院里没事给我织件毛衣。这之后,母亲日夜赶织,终于在她知道切片结果前完成了。做手术切片结果出来后,说是良性的,母亲才松了口气跟我说“妈妈还能跟你们一起活下去。”我才知道,母亲原来是怕她得的真是皮肤癌,活不了多久了,以后再没人给我织毛衣了,才那么急着赶那件毛衣的。居然我当时还不知道母亲这番心思,真是笨到家了。 母亲五十岁时,因工作上的需要,要去学机械制图,每天坐公共汽车来回,风雨无阻,她班上的学员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看到母亲带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地学习,经常跟母亲说,“差不多就行,何必那么认真呢,老师肯定会让你通过的。”而母亲却说“学会东西是自己的,不是给别人学的,你们年轻,应该好好抓住机会多学些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工作啊!”班里的年轻人被母亲的好学的态度所感动,最终学业结束时,老师说这个班的成绩是历史以来最好的。而母亲的成绩是94分,是班上最高的,那天母亲回家,把结业证书拿给我们看的时候,脸上荡漾着说不出的喜悦。那个时刻,我真的为母亲感到自豪。母亲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了我和弟弟。 虽然母亲在外好强,但每次和父亲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就要哭,惹得我和弟弟总觉得是母亲受了委屈,就不再理睬父亲,但很快母亲没事了,和父亲恢复了以往的说说笑笑,把我和弟弟搞得莫名其妙。实际上,母亲在家里一直是受到宠爱的,什么事也不让她做,这跟母亲身体不好也有关系。母亲结婚后一直住在外公家,有了我,还不太会做家务,都是外公家里的保姆做。直到随父亲的工作调动到北方,才开始学着做家务。开始邻居取笑母亲连缝被子都不会,居然把床单也给缝在了一起。包水饺还是跟自己班上的学生学的,后来第一次和父亲两人自己包,水饺下到锅里,全变成了一锅面疙瘩汤。但母亲很快就学会了,而且做得很好。母亲能做出很多好吃的菜,但面食(除了饺子)一直是母亲的遗憾,做得不好。 想起母亲,有好多事要写,但我每次写得泪流满面,不能继续。 前两天儿子带回了他在幼儿园里制做的漂亮小礼物盒,说是给我“母亲节”的礼物, 给了我一个惊喜。如今自己有了儿女,才知父母的养育之艰难。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2005年05月06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