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夏洛特小姐在这里

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但是生命不可以随波逐流
正文

两个截然不同的婚礼

(2010-04-20 14:44:23) 下一个

  到荷兰已经好几年了,渐渐地认识的中国女朋友多了,见了面也就不免谈谈自己的另一半,这也就谈到了当年的婚礼,大多数的女友都是在国内办一次喜酒,又在荷兰正式结一次婚,中式和西式各一次。

        这让我想起了《新结婚时代》里的一句话,“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恋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婚礼的样式和规模在世俗的眼中就成了衡量一个女人的是否价值的标尺。特别的是中国女人要嫁一个西洋的男人,那则是一定要不同的,婚礼也应该特殊的。这里我无意去评价别人的所做所为,只是转述两个故事,看看在表面的婚礼上体现出更深处的不同。

        28岁的A来自内陆的一个省城,大大的眼睛,高挑的身段,只是皮肤略略显得暗沉粗糙,性格有点大大咧咧的。有一天我们相聚在她家喝茶,她先生也在家,他个头不高,修剪着整洁的棕灰色短发,一双眼睛深沉莫测。他自己经营着一家电脑公司。谈到他们的婚礼,他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情形,乐呵呵地在抽屉的底层翻出了一盘录影带,又快手快脚地给我们加了一壶茶。那盘录影带又把我们带回到那场轰动全城的婚礼。

       记忆在我的脑海中的影像不断地剪辑,拼接,给我留下最深刻的竟然是那整场婚礼的红色,从A出场时红色的古装礼服,红色的盖头,红色的绣花鞋,红色的八抬大轿,到洋女婿红色的长袍,红色的瓜皮帽,骑着一头扎着大朵红绸花的马,最后定格在新娘子红红的脸蛋上,那是喜庆的颜色,也似乎闪动着给家族带来的荣耀。新娘的父母亲也很是高兴,唯一的女儿出嫁了,又嫁的如此体面,城里面的几条交通要道也被舅舅打通关节,当天为这场婚礼封了若干个小时。新女婿完全按照当地的风俗,吃了6个糖水鸡蛋,给祖宗排位磕了头,八抬大轿抬着新娘子从家里出发,一路上有婚庆公司安排的吹鼓手敲敲打打,好不热闹。围观的闲暇人也是里三层外三层,指指点点,真是出尽了风头。录影带看到这里,新郎在大家的教导下挑开了新娘子的红盖头,卸下一头红色的塑料珠子头饰时结束了。当晚的地方新闻上也播出了这场婚礼。

       他先生笑着说,你们真要用快键功能快速播看,否则到了明天也看不完啊,临了,他的一句话,让我对这场婚礼的印象大打折扣,他说,真的太好玩了,就像拍了一场电影,我是主角啊,我是王啊,那是我在荷兰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还有给祖宗排位磕头啊什么的,真是过瘾,真想再来一次。我问他,那么你们回到荷兰后又举行了婚礼吗?他怏怏不乐地说,那有什么意思呢,不好玩啊,只是依着我母亲的意思,去教堂办了个仪式……A却喜盈盈地说,我特别喜欢穿着白色的婚纱,真是太漂亮了,。我瞟了一眼,靠墙的小桌上摆着一张他们在教堂前的照片,A笑眯眯地手中捧着一把由若干朵白色的玫瑰扎成的花束,身着一袭白纱。紧挨着旁边还有一张2寸的小照片,那是新郎身穿红色长袍,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的照片。

       文静腼腆的B来自上海,人人都认为上海女子精明算计,事事都要走在潮流的风口浪尖上,哪怕是找老公呢。B长的小巧玲珑,面庞皙白,说话总是慢声细气的,也不怎么喜欢说话,在我们叽叽喳喳的时候,总是静静地坐在一旁听着,偶尔说一两句。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她的婚礼,她的秘密,让我们唏嘘不已,感叹之后为这个看似凌弱却内心坚强的女子投去敬佩的一眼。她淡淡地说,我的婚礼根本不能和别人比较,很简单的,看看我只有一枚最简单的婚戒呢,她伸出手指给我们看,那真是一只毫不起眼的环戒。

       那天,捧着一杯清茶,她讲了她的婚礼:“我和Martin是在杭州认识的,那时他正在荷兰驻杭州的分公司工作,我还在念研究生。我喜欢穿白色的裙子,Marting 喜欢穿一身白色的休闲衣裤,那时我们常常一起牵着手散步,讲故事,说笑话,偶尔去西餐厅吃顿饭。Martin不是很有钱,可是我们彼此很相爱。一年后的一天,他感觉到脚上鼓出来个大包,不疼不痒的,但是还是去医院检查,得出来的结果是癌症,必须马上手术”。B就这样淡淡地叙述着,好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手术后,我要照顾他,所以,征求了爸爸妈妈的意见后,我们就领取了结婚证,请了几个好朋友吃了顿饭,就算是我们的婚礼了”。真的,我们突然想起B总是喜欢白色的东西,白色的衣裙,白色的皮包,白色的茶杯,就算偶然掏出来口红,那管子竟然也是白色的, 她的黑黑的眼睛里含着一丝的泪水,转瞬间她微微地笑了,“我们生活了这些年,在一起很幸福”。“那么Maring 的一条腿是假肢”? 有人问,“是啊,我多傻啊,就把自己这样嫁掉了”,B那略带调侃的话里带着幸福温暖,她手指上的婚戒泛着淡淡的金色,我知道那戒指的背后是刻着她心爱人的名字。听完了B的故事,大家好像倒是安静了许多。

       那些日子,女朋友们也是聚聚散散,各忙各的事情。后来也陆陆续续地听到一些有关婚礼的故事,差不多都大同小异,没有我在上面讲的两个故事那般夸张特殊。中西的婚姻结合本身就特殊,而婚礼则因文化的差异,当事人本身的不同而各放异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