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夏洛特小姐在这里

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但是生命不可以随波逐流
正文

我教中文教出了感情

(2009-12-06 15:00:10) 下一个
     从上学期结束后离开四年级一班已经有好几个月了,经过了整整一个漫长的夏天,孩子们去中国看望祖父母,游览长城; 去法国探访古堡,参观博物馆; 去西班牙畅游蓝色海岸;品尝南欧美食。一个风风火火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他们又回到了中文学校,新的学年又开始了。

     然而遗憾的是我调离了这个班,去接手一年级的新学生。说起来我也是非常舍不得我带了将近四年的孩子们,孩子们也舍不得我,起初的几个星期,他们总是有人不断地问起“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教我们呢?”弄得我心里也有点酸楚,毕竟孩子的感情是最最纯真的。我告诉他们新的王老师也是很好的老师,你们要好好地听她的话,要努力地学习等等“。而且,王老师也在开学之前和我通了好几次电话,了解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等等,我也曾像个喋喋不休的妈妈似的,唯恐忘了任何一个细节,给她交代了很多。

尽管开学已经三个月了,每次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我端着一小杯还飘散着淡淡香味的咖啡走过大厅时,总是碰到那些孩子们,他们依然是欢欢喜喜地和我打着招呼“老师好”,尽管才几个月的时间,那些正在处于青春生长期的他们都长大了好多,有些个头甚至快赶上了我了,我常常无不惊喜地说着同样一句话:“哎呀,长得这么高了”,他们就像我久违的孩子一样,也带点略略的羞涩快步跑开了。还好在临近假期之前我带了照相机,拍了一些照片作为留念。我想把我现在写的这篇拙文给孩子们,让他们不要忘记了童年生活中的美好时光和那些每个周六在中文学校度过的每一堂课。

 那是四年前开学的第一天,我按照学校的安排去了教室第一次见到了这些孩子。大部分的孩子年龄都在七,八岁之间,也有几个孩子的年龄略大或略小一些。家庭常用语不外乎普通话,广东话,温州话和荷兰语。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我要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对待孩子们,教他们学笔画,记偏旁,在米字格里协调好字的间架结构,在最初的半年里我不断地要用我的大手握着孩子的小手,一笔一划地纠正,示范。

孩子们的活泼和热情也常常感染着我,在一年级的课堂上是毫无纪律可言的,练习生字的过程中教室里像走马灯一样,孩子们每每写好一个字,就自己怀着极高的热情跑上来,用稚嫩的声音喊着“老师,老师,我写好了”,我常常报以微笑(心里无可奈何)就会用好看的红笔画个圈,然后端端正正地写个“好”字,或者用我带来的彩色小图片让他们自己挑选,以示鼓励。

孩子们是用那么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我,对我充满了信任和真诚,这让我非常地动情。有时候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孩子们看到我没有吃东西,真得会舍得把自己的面包和饼干用小手掏出来捧到我的面前,看着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真得感到一种单纯的快乐和感动。

可是也有事出意料的时候,我就像个妈妈一样要为小女孩系住散开的小辫子;打开拧得太紧的瓶盖儿;解开太难弄的外衣纽扣和小便时难脱的裤子。我还要注意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情况,有时候谁的肚子痛了,头痛了,耳朵痛了,尽管这种情况不是常见,但是我都要逐一处理,不敢大意了。

     那最初的头半年,一堂课完后我都被他们“吵晕”了,可是,等一年过去看到他们学到的成绩,我仍然乐在其中,其中的滋味又有谁懂呢?

         到了二,三,四年级孩子们渐渐地规矩起来了,学习和生活都有了规律,不用我过多的操心。他们学了更多的生字,词汇和造句,甚至有时候拿我来开开玩笑,比如:用“喜欢”这个词造句,他们会常常用叛逆和否定的语气来造句,来试探我的反应,“我不喜欢星期六上中文学校”;“我不喜欢那个老师”等等。我太了解这些孩子了,所以我会常常微笑着接受他们的“挑衅”,其实我知道他们是喜欢我的,我曾经在多年前收到过一个学生的圣诞贺卡,至今我还保留着,上面写着“老师好,你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作为一个老师,有什么能比这句话让我感到欣慰的呢,它是学生给我最大的鼓励和奖赏。

 

    
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我教过的这些孩子还在继续地学着中文,希望他们学有所用,学有所得,并乐在其中。而我又返回到了起点,回到了一年级,周而复始地我又要再一次面对着那一双双充满着渴望和期待的眼睛,我依然要用我的学识和爱心与他们一起快乐地学习,一起高声地欢笑,把这一段美好纯真的童年时光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在教中文,孩子多是七到十岁左右。很多皮得呀让我头大得很,他们坐不住啊,动来动去的。个别的还好,愿写愿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