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

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克己复礼。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些句子是在1971年底的一份介绍林彪事件内参。人离开了生养的环境,也许可以看到更真实的自己。随意记下自己的感悟,也可以随时检讨自己......
正文

真诚被消费

(2009-11-28 12:41:55) 下一个
记得经过了89年的学潮后的一天,在我居住的城市中心的一个转盘广场的一个路边地摊上看到了一个算命的女士,觉得眼熟,在什么地方见过这个人呢?走过这个街边,在一个电影院门前,看到另外一个坐着轮椅的吹口琴卖艺讨钱的男子,也好像在哪里见过。想起来了,这两个人都在5月27号的省政府门前绝食学生后面上台讲过话的人,女的说自己是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来声援学生,男的说自己是残联的来声援学生。我有当时现场的照片留存,因为我是我们学校的宣传部长,我的一个同学是摄影爱好者,他拍了许多照片给我了一些。算命的和卖艺的,还有对社会政府不满的人士,那个时候纷纷出来冒充各种身份,当然有保护自己的需要,也可以看出,我们这些真心为了自己国家命运与前途舍身取义的学生的努力多少也被这些人借用了不少。更可怕的是被政治利益集团所借用,这更是非常令人难受的。我从大学毕业,就不想从政,不想做听人摆布的棋子。最后是自己离开国营企业,独自创业。这二十年来,我接触到的同龄人,同样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有许多人真是对政治没有了兴趣而选择经商或离开祖国。后来者,我们也看到了,面临众多压力,也大多穷于应付生计和就业,再也看不到热血青年了。我认为,今天中国人似乎不关心政治,恐怕也是因为89事件提前消费了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追求动力。每每看到所谓的民运人士还在借六四生存,我真是感觉这些人真是恶心。他们有没有想到,那些因为绝食而得了肾病、胃病的同学,因为六四而被分配到边远地区的同学,还有那些逝去的生命,不论是学生还是和我们一样大小的士兵。看到吾而开西、王丹等人肥胖身躯带着厚脸皮,又让我想起了算命的“幼儿教师”。每个人要自强、要自尊,也要彼此真诚相待,不要为了自己生存啥都可以利用,啥都可以卖。中国人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真诚和信任已经被消耗怠尽,没有了真诚和信任的社会真是可怕之极。要建立起人们之间的信任,我们需要经历几代人的时间也许可以。我们需要对六四进行反思,游行示威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振兴中华,从我做起吧。建立彼此的信任,也从我们自身做起吧,不要消费别人的信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