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

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克己复礼。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些句子是在1971年底的一份介绍林彪事件内参。人离开了生养的环境,也许可以看到更真实的自己。随意记下自己的感悟,也可以随时检讨自己......
正文

画家、艺术家还是画匠、婊子

(2009-11-28 10:27:07) 下一个
刚看到一个韩国人拍的介绍中国画家的电视片,介绍当下的中国画家的生活,拍的是一位姓方的画家。光头、颜色对比强烈、版画和油画、传统和现代(西方式)。我也是经历了文革、批林批孔、改革、学潮、开放、高速发展,能感觉到我们中国人经历的痛苦和快乐。觉得看待中国,看待中国人,看待中国社会制度,也要回复到基本,不要看表面的东西。现在国外看到中国的介绍,只要是和六四、达赖等联系在一起,西方人就感兴趣,其实西方人感不感兴趣,我觉得这是他们的事情,只是看到一些中国人什么事儿都往这些事情上贴,我觉得就是病态。 中国有没有问题,肯定有,而且还是不小的问题。美国有没有,也有,也不是小问题。加拿大有没有问题,也有。这个世界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哪里有人间天堂?!问题的实质就是公平不公平。其实共产主义也不是中国人的发现与创造,资本主义也不是美国人的专利,其实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公平的问题,因为没有公平,才有追求公平的必要。公平也不是共产主义独有,也不是资本主义独有。我认为每个国家的历史发展不同,文化和历史对每个国家的国民的影响也不同,不同的人,才构成了整个世界。中国也不仅仅是存在西藏问题,也存在南北问题,农村和城市问题。其实,如何建立个公平的社会才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议会制,反对党会一味的反对执政党的政策,执政党为了继续执政就会对反对党有所妥协,而不能坚持自己的政策;专政制度,执政党会坚定执行自己的政策,而会出现看不到政策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为国民,其实最关心的不是什么主义或者什么制度,其实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利益是不是公平的被对待。西方的议会制,我觉得其实之所以叫西方式而不是中国式,就说明只有在西方才适用才对症,在东方就南橘北栀了。每个国家其实都有适合自己的公平之道,需要真正爱这个国家人来寻找和实行。我觉得中国的公平制度一定要用强权和重刑来保证。只要中国人还没有完全从农民、老百姓成长为公民,我们就还要走一段夜路,还要瞎摸过河。 话题在回到那个介绍的电视片,感觉韩国人拍的有些怪,就像他们觉得泡菜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一样,没有广度和深度。其实本人认为,现在的中国只有画匠没有画家,都是矫情的所谓艺术家,为了生存而没有灵气,有躯体没有头脑的一帮工匠。其实艺术家也是为了生存的一帮人,也知道没有钱吃不上饭的普通人,只不过通过绘画、音乐演奏、舞台表演、电影电视等形式工作的人,是整个社会的一部分,一小部分,只是不要在既当婊子的同时有装成悲天悯人的圣人或者高人。其实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