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时期的国家情怀 - 写在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

(2022-07-07 21:08:42) 下一个

少年时期的国家情怀 - 写在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

 

(1)

最近,看到了不少老我同学。很多我多年没有音信的同学给了我惊喜。我发现我以前一个老美同学是个中国通。

想当年,我们两个一起上政治课。他是个学霸,而且体育非常棒。依靠长跑成绩获得奖学金进入名校。这小子当时口才特别好,特别善于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号召力很优秀。同时他也是校报的撰写人。铁笔杆儿。

最近我在校友圈里发现他是一个美国公司的外派,而且还是一个获奖博客作家。文笔非常好。嘴皮子还厉害。他真的很适合从政。优秀的作家,经常发表登在著名网络的文章。

他在大陆生活过,作为美国的外派,交流管理阶层,去大陆工作。口才和管理才能真的不一般。

(2)

前面我写过一个我高中毕业25年的贴。在25年前大陆还比较落后。

当年我跟他们这些发达国家比,还是觉得中国几乎是没有任何重量。港台人比大陆经济基础丰厚。他们有时候瞧不起我。当年实话实说,大陆人真的没有多少分量,不怎么被注重。

当年我真的打内心希望大陆发展起来,真的憋着一股气的感觉。不想有任何外国人看不起大陆的感觉。没有小十年之后大陆就有那么多经济发展了。

当年我的英语老师一上课就提起来,就说到中国人早年走私鸦片烟。带到美国之后,美国人不让他们上岸。

当时那一刻我作为中国大陆人,听我老师这么说话真的非常的感到非常羞辱。得了便宜卖乖,鸦片是西方人强迫给中国清政府的,我们不得以才必须接受,并且割让殖民地。

国人那么努力,你们外国人对中国只是停留在那个印象。

不行,我不能让你们美国人或者任何的外国人看不起。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在任何势力面前退缩。我和台湾人香港人不一样,我从来不对任何殖民过我们的国家低头。

其实那些年很多人还是有一种趾高气扬的态度,对待中国态度十分傲慢。

有很多根深蒂固的偏见一来是这些欧美人骨子里的,某一些蔑视是流露在很多细小的地方。二来是他们殖民过的国家的人都一味在依附的。国人无势,贫瘠落后,在这个世界舞台上没有力量。

早在我17岁的时候,我就强烈盼望中国能够摆脱这种窘境。尊严,爱面子,是个正常人都在乎基本的自尊。

而他们的傲慢很大程度来自偏见。同时也是我们自己国家的问题。中国内部问题不是咱们老百姓能管的了的。唯一的方法只有民主了,积极的,竭尽权利地推动民主。

回想当念我也是很爱国的。其实老先生也很欣赏我的,他对我也很鼓励。也是历史问题是我们很多人的痛心点。在国外就是最好的爱国教育的课堂。

我不明白为什么老头儿会发飙,现在想到了,那一年刚好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日子。

那时候我最大的期盼,就是中国人能够不再被偏见与傲慢代表。

那个时候这位老先生告诉同学们:“我们(特指欧美等国家)是先进的,前进的(PROGRESSIVE)“。那也是就是说中国不前进的。

那个时候我陷入了一种痛苦,为什么到了今天还会有这种的思维。在1997年的时候,大陆在改革开放之后已经逐步走向快速发展。但是那个时候我感觉还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那时候我将这件事情和我的纠结告诉了一位上海大哥,他说:“别急。风水轮流转,以后回越来越好”。

(3)

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第一世界国家的人。我们的国家悬殊太大,根本没有办法去拿出来比了。我唯一能够施展我的就是在美国学校这个平台上。如果你们行,我也不能示弱啊。我经常会回到他们都不知道的问题,一些他们不了解的我还都知道。

我心想,我可以控制的也就是我个体的追求,我希望我的努力和进取心能够在这个西方社会提升自我。在人17岁的时候,一个充满向往和理想的年纪,我有满腔的热诚。我期待参与社会。

这就反映欧美人的内心矛盾。一方面沉溺在西方霸权的思维里,同事对于有可能抗衡美国霸权的新兴国家又充满了担忧。这是这二十年来我认识的很多欧美知识分子很普遍的一种心态。

出了高中,有两个大学老师也是对中国就是那么的充满了偏见色彩。而很多人就不去拒绝,不对“妖魔化”的举动说一个不字。

上学的时候,在课堂上,我是有这个心思想去公开自己的愤怒:“老子不上课了,不毕业了,我牺牲一切要为我的国家辩护” 。不想被人踩在脚下。有我这种血性的人其实很少。很多海外移民后代都是依来顺受。

其实我不是盲目任何历史上的谎言,但是某一些公开的掩盖不住的“反华挑衅”让我难以去忍耐。为什么?因为在课堂上对美国学生以一种不屑的鄙视口吻嘲笑中国的态度尽在眼前。而如果我带有强烈的反抗,我会让某些人住嘴。如果别人总在“蛮干”,我也得回绝。当年姑娘太年轻还没有强悍到那个地步,愤怒还是被理性压制住了。

回想以前我真是很有情怀的,那么一个血气方钢的小女孩儿。天天跟一堆外国孩儿混,充满了各种倔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同民族的人都持有自己父辈的历史记忆。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思考民族命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倔强,我们每个人都很爱国。这种理想情怀的种子在童年已经种下,在少年发芽,青年开花,中年结果。曾经我告诉自己,只要我活在世界上一天,我就永远不放弃对故土的希冀。我带着这种期待在美国渡过了漫长的岁月。

(3)

二十几年过去了,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我的企盼仿佛在逐步实现,尽管我对这个专制的,充满各种问题的国家带有批判。而这一切来自我内心的思考。

因为我很早就出国,我阅读过大量的海外的,墙外的有关中国的文章。我比在墙内的多了不同的角度,也看到了某些不让被看到的真相,给了少年时代的我很大的冲击。早在我18岁的时候我就高度关注中国民主的话题。

曾经有不少海外台湾的朋友,我跟他们关系还不错。但是我感觉他们还是被某些殖民色彩的思路捆绑了,过度依赖西方。而我跟他们不是一个路线的,虽然我可以尊重他们。没有办法,这是反映一个国家主权问题。别的国家再好,唯独摆脱殖民主义从内心崛起,民族才可以活的有尊严。

我这一分不甘于顺势的意志只得深深的埋藏在内心深处。因为我生活在美国,有些不可承受之重的负担。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不会放下这份我可以逃离却放不下的负担。

记得1997那一年身边认识了一个香港女孩,她和我形影不离。她想让我教她普通话。我说,为什么啊?她笑着说:“中国人嘛!”。单纯善良的姑娘,爱国这么简单,不需要复杂的理由。那一刻在我记忆中十分深刻,我顿时增添了对香港同胞的好感。自主的夙愿在老百姓身上流露更为直接。

 

(4)

2022年, 现在我突然看到了原来那时候我的这位美国同学已经到中国工作过了。并且他成为了一个中国通。

这位朋友非常喜欢哈尔宾,这里带有一些欧风的历史遗迹和生活习惯,仿佛到了欧洲某个城市。他很惊喜的发现原来哈尔滨竟然在沙俄时期有两万个犹太人居住外东北。因为他访问了当地的一个犹太人博物馆,了解到俄罗斯的犹太人到哈尔滨有一些贡献。我也发现这个英语出色的铁笔杆也是犹太人。

他介绍哈尔宾的犹太人博物馆。哈尔宾两万个犹太人都是在1900年在俄罗斯帝国时期开拓疆土并且建立铁路到满州北部,西伯力亚。现在称为外东北。那个时候因为清朝有一部分土地归于沙俄,包括著名的也是带有血泪历史的海参崴,都归属与俄罗斯。当年沙皇修建铁路修到了海参崴。

他介绍说博物馆里介绍,中国一直在赞扬俄罗斯移民到东北的犹太人经商的能力,并且通过这些犹太人善于经商和文化知识基础深厚帮助哈尔宾成为一个发达的工商业城市。曾经哈尔宾有两万个犹太人,大多来自俄罗斯。他们很多人也是借用这个机会逃离俄罗斯的排犹太主义。但是他笑中国人对犹太历史的介绍老是离不开那种对于犹太人的脸谱化:会赚钱。这是当下中国大陆流传的一种思维,崇尚任何实用主义的成功者。

近代史上中国大陆有犹太人的地方除了俄罗斯就是上海。上海也是二战救了很多的犹太人。其实当年犹太人和中国本地人一样在对抗日本的侵占,据说日本人要害犹太人。因为是德国的盟友,其实中国人自己都很危险呢,还帮助犹太人,还是挺讲义气的。

讽刺的是在东北的犹太人曾经想连手日本军国主义建立一个犹太人复国之地。这又让人不信任了,矛盾了。别变成了东郭先生。想当年海参崴曾经据说是布满中国劳工的尸骨。希望某政权在歌颂依靠苏联之余,别忘记还有300多万领土在俄罗斯手里。

弱肉强食的社会常规,光义气和人道没有用。还是经济实力说话。有钱和可图利益就不是轻举妄动了。但是中国更重要的是社会角色的转型。不在充当世界工厂而是内部崛起。没有民主法制和完善管理是难以建立成熟的工业体系的。

他特别喜欢上海,住在中国特别感到新奇。可能上海更适合他们的习惯,而且按照上海人自己说所谓的“先进”。虽然大陆在很多人眼中依然是一个专制独裁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他也写文章批判中国但是是有自己政治思考的社会解剖。他也特别愿意中国实现民主,他对中国的政治有着很鲜明的批判性。

这一切都那么的巧妙的到了一起,仿佛都是老天安排。人生经历中的这个连接即巧合又有意思。美国同学也非常希望中国获得民主,法制,自由。他同情为民主自由奋斗的人。我真的眼光很好。当年我就觉得他很聪明有思想。

一切经历过巨大苦难的民族都是惺惺相惜的,因为不甘心被捆绑,不甘心仰人鼻息。

无论是是中国人,犹太人,自由民主是要靠自己坚定的意志去获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