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 回忆北京小吃与荣宝斋

(2023-11-07 10:06:44) 下一个


【小时候】 回忆北京小吃与荣宝斋


北京很多京味风物特别宰人,瞎要钱。而且很多小吃餐饮都是外地人开的。
我啊出国的时候没记得有稻香村。我回去的不频繁。吃稻香村点心第一次是2003年。当时也觉得国内点心包装竟然如此精致。


有人提起萨其玛,沙其玛就是萨其玛。不一样的书面写法。一个是工业品牌,一个是民间的手工产物。这有点像美国的rice crispy。这主要是游牧民族和东北的点心,汉族民间其实并不怎么吃这个。另外清廷的这些人的品味也非常汉化。京城点心属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种融合。
其实萨其玛自己完全可以做。就是点切细的干面条子油炸了和点蜂蜜之类的,再撒点青红丝,凉干了切成块。青红丝你可以买点回来,这边没有。孩子喜欢吃,你可以随吃随做。北京的一些果脯这边买不到,呴甜的那种。


什么艾窝窝,驴打滚,那个做起来都特别便宜。就跟不花钱一。就是糯米和黄豆面。做起来非常容易。而且自己做的热的好吃。我跟说吧,趁热吃新鲜的和店里买的那是天壤之别。我如果请你们来吃我亲手做的,你们就会明白趁热吃的感觉,软糯和入口即化的那种口感。


我姑姑特别擅长北京点心,她们做的正宗,可能从小家里教的。她特别勤快,她做小吃,有人开玩笑说正宗到可以申请非遗。


驴打滚类似日韩的糯米年糕。基本从根上都是东北那边过来的。其实很好做。自己可以在家做。主要面料就是江米,即糯米粉。以及炒熟的黄豆面滚在外面。里面的馅是豆沙。


艾窝窝是清真的。要说饮食和点心,在北京,回民是一把手。艾窝窝就是泡好的江米给倒成糊状,里面是国铺,芝麻干果。这个是蒸得了的趁热包起来。趁热吃非常软糯,入口即化。


其实这些我也不怎么吃,只是人在海外喜欢自己做做给朋友们找找感觉。


说起餐饮,京城汉族菜系主要是鲁菜,解放前都是山东师傅。汉民和回民餐馆的差异主要是回民不卖猪肉,汉民餐厅不提供羊肉。


涮羊肉在过去主要回族垄断。涮,从宫廷上开始。一般老百姓吃不着的。以前我出国的时候才开始流行。那时候我妈八十年代出国,俩人送行,出去吃了顿涮羊肉。


我姨家门口一下楼就是宣武区那家的全聚德。但是他们俩天天路过却根本就没进去过,老年人不舍得。我上次回去请他们吃了一桌,把他们俩给乐的。其实味道马马虎虎,而且发柴发干。主要是哄着家里亲戚。
一下楼是牛街,在走走到了前门。前面胡同是我天天居住的姥姥家。那边是八大胡同延伸到十条胡同的一条明朝老胡同。这附近亲戚很多,经常走动。


最早其实我住在天桥。我对天桥至今还有印象。那边按现在话说,其实老北京民俗非常浓厚。


再说说宣南地区老字号荣宝斋。以前我大爷天天上那儿临摹。他绘画篆刻都拜名师。他自己就有画店和工作。他的老师都是大家。他自己也可以给你们刻,给你们装裱。他自己学生也百来个。他也是在荣宝斋多年揣摩获得各种手艺的经验。我们俩一样都是业余做这些。这整套就是个业务,他全部包管,而且他还得带学徒。当然,他多年的坚持使得他将兴趣做出专业成就。


他参加很多各国的艺术展览而且是书法协会的什么职位。我想帮他在美国办画展,纽约芝加哥这种大城市。他岁数大了,意思是不想折腾了,觉得在国内挺好。


荣宝斋对我本人间接确实存在影响。家里亲戚对那里不是一般的熟悉。他经常给我买一些笔墨纸砚。还有另外一个曾在景泰蓝厂工作的亲戚也是买了很多这类东西给我们当作礼品送给国外的朋友。我人在海外,在那个没有网购的时代是很难得的东西。因为她在工美产业上班,有各种货物,记得我们家有非常多的景泰蓝,到处都是,送人用的。好玩的在南城琉璃厂。很多古玩店。


另外可能是耳濡目染家传,我也挺好古的。一直保留到现在。其实我们是相对守古,其实怎么说呢,自己找乐儿。好古,博古,仿古,这里学问很大。


也传统书画在西方国家没有什么市场。但是我确实放不下这一份儿传承,跌跌撞撞的也保留了中国文明养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地道!太能干了。咱这边即没果脯也没黄豆面,看看图片,望梅止渴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点心做得真地道!豌豆黄儿也容易做,基本零失败:)
上次回去带女儿去牛街吃早饭,她看见有卖水煮羊眼睛的,非要买来吃,结果终身难忘-----太膻了!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分享。问候老乡。

我也是多年没有回去吃这些的。干脆,自己动手。

您的文章研究太细了。等我仔细看看!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其实不难很容易。嗳窝窝就是糯米粒儿,泡了,蒸一下,然后捣一捣就能包了。里面是国脯。

驴打滚就是蒸的糯米粉。然后外面就是炒好的黄豆面。里面豆沙你可以在华人超市买到。

其实我也是比较想吃,那就自己动手吧。这边没有卖这些的。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北京大妞。哈哈, 咱们老北京们被WXC经常聚会叙旧。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种的应该是细的豆沙。什么很细腻,口感好。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前辈的指点。问候老乡。是啊,爱窝窝记得还是凉的能散发出清香的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半个北京人,也做过驴打滚 ,自己弄豆沙。

赞好文,艾窝窝不会做,博主做得真漂亮。我原来写过一篇小吃的文,和大家一起分享:)
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Print&blogId=25182&date=202201&postId=1292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Windy 带来的北京小吃。 我从来没自己做过这些。 你好能干啊。 赞文赞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问好寒墨, 地道老北京。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驴打滚是很好做,觉得关键是豆沙馅儿要自己做:稀度合适味道香并且不太甜。我一般是参照毛毛妈的豆沙做法,再“改良”一下。不过现在做的不多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艾窝窝很好看。但是艾窝窝应该吃凉的。我今年71岁了,是地道的老北京,也很喜欢吃艾窝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