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海外侨民的“归国向往”

(2016-07-06 21:20:49) 下一个

有感海外侨民的“归国向往”


经常看到很多人,年龄比较大的或者快退休的已经在国外生活了若干年的海外华人谈论起“晚年归国”的话题。我自己也有些看法:

移民就是一个跨门槛儿的选择,鱼和熊掌难以兼得。但是第一代移民的思乡和对国内的舍不得,我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实在想回去就回去吧,就算物质环境医疗等生活水准条件降低一些,但是有家人亲属陪伴着,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那也不是个遗憾。或者可以隔三差五的回去小住,先适应适应,国内其实多住就逐渐会适应新的变化。其实,这也是一个全球化时代,旅游和交流也很方便,不会像过去那样面见很难。

不过,通常你们的孩子,孙辈,都是在美国成长与生活的。你们若是选择回国,真要离开又要想念他们了,如果你往长远了想,以后时间久了,你们子孙后代早晚会融入到美国主体民族的大环境里落地生根。你回国就算是自己重归故里,然而你的后代已经是外国的人了,已经在海外生根,你们异地是他们的故乡。虽说你思念国内,但是国外这二三十年也有产生许多牵挂,例如你的海外的朋友和各种经历记忆等等。这样一想,等于在两个地方都有了牵挂,过去的以及未来的。

我自己也很曾经想回去。我为什么呢?因为我是童年入美,我在现实中的中国本土环境体验加以来总共也只有十来年。我来到海外的原因完全是因为上一代的选择,无论是出国,在国外定居,都是上一代决定的。我年来我在海外的各个角落生活的时候,一直在向往,思念自己的故乡,以及对神州大地的过去以及未来充满了好奇与关注。实际上我很多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语言的知识,我都是后来自己在美国的图书馆里学习到的。我觉得多年来我就有着一份化不开得浓厚的乡愁与情结,并不是国外不满意或者怎么样的,而是我非常关心中国的一切,那是一个内在的归属。如果我回去有一些发展,那就是不仅仅为了职业,也许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宿愿,回到自己曾经出生的土地感受一下那一份归根的感情,完整一下自己的归属。

但是现在这些日子,尤其是这几年,我有了孩子,由于他们的出生成长,我仿佛又将自己的生命寄托于他们。人总是会老的嘛,自己的子女是从生命本源上承载了自己生命的延续。所以这个时候我也越来越觉得无所谓了。我现在顺着他们生命的轨迹去发现,感受很多事物和体验,关注和他们有关系的事情。我因为是在国外的中国家庭长大的,无论是中国文化还是国外文化的环境里的事物和经历,我也都能够有一定的经验去对他们言传身教,给予他们一些影响,这就是所谓的传承。当他们长大以后,也许他们到了一个年龄,或者是因为某些偶然的经历,环境等等影响,或许会使得他们有一些“寻根”的愿望。人的生命就是这样,一代接一代,一环扣一环的连锁反应,有些事情的确是命运决定的。我现在这么看待海外生涯:既来之,侧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吾心安处即是故乡"。

---同感.我们记忆中的故乡也就是心灵的家园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靈小抓' 的评论 :

喔,是吗.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在非洲' 的评论 :

是的,大概是这样吧.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在这边长大的孩子也有自己要找寻的一种东西,有时候是模糊的,有时候是具体的.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都有共同之处. 华人是广义的,华侨是有着侨居海外思维的人. 中国人是民族,国族,有文化认同意义.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石' 的评论 :

没有了,随便聊聊.和海外这些人在一起絮叨絮叨吗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我相信国内慢慢会有好转.期待一切越来越与发达国家接近,包括环保,生态平衡.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我想,中国人的认同就是自己内在的对历史定位认同的一种归属.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咱比较喜欢与比自己年长的人交流而已.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没有了,写写玩玩而已.多谢.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同感.中国变化特别快,不仅仅是物质的,很多东西就是一转眼的工夫,人们的思想观念各种方面的想法都在变.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人总是要追求不同的东西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说的是啊. 同感. 既然来了,就尽量TAKE ADVANTAGE,吸收这边能够给人们的优点.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吾心安处即是故乡。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出来久了,回去听听看看一个星期的新闻,就觉得是在有钱的北朝鲜,想逃。
我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侨民,指各国侨居在别国生活打拼的人(包括华侨);华侨,指侨居在国外生活打拼的中国人(未入外国籍的);华人,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祖籍地为中国的这部分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跟你一样的想法,有次跟我较劲的时候说,你当然不稀罕那里了,因为你在那住了那么多年,可对我来说,那里的一切都很新鲜。但愿她也像你一样,既来之,则安之,回国去看看,玩玩就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华侨,侨民,中国人,都是怎么定义的呀?
沉石 回复 悄悄话 无可奈何之情溢于言表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实在,两边走走,走不动了,住孩子附近. 国内的北方空气污染太严重,别说冬天,夏天回去一个月身体就吃不消了,希望转产业,减少重污染企业.
X723 回复 悄悄话 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中國政府是否也是持相同看法?不要自作多情了。既來之則安之,美國並非完美,可是肯定是最好的地方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童年来美国,能写这么好的中文,天才孩子!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你几岁?中国只有在80年代中期开始大规模派遣留学生到美国,1995年前甚至没有太多的中国学生。

听起来像是你跟着父母来到美国: 他们要么工作,或学习; 然后听起来像是你1995年后来的,十几岁前,那么你是198x年出生的? 听起来你的文章甚至像一个50岁的老家伙.

"因为我是童年入美,我在现实中的中国本土环境体验加以来总共也只有十来年。我来到海外的原因完全是因为上一代的选择"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想离开,是因为这边在“进步”,离自己当年为之背井离乡的,后来开始熟悉的那个环境,越来越远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叶公好龙而已。向往的只是好处,现实是坏处更多。没有选择是完美的,所以总有念叨。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正合我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