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面面观(NHS国家健康服务)

(2013-01-16 11:37:36) 下一个
伦敦奥运会演示NHS片段(来自网络)


当地时间7月27日晚,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主体育场“伦敦碗”举行。图为文艺表演。记者 廖攀 摄
下图英国NHS医院


英国是个社会福利比较好的国家,即便是在经济萧条,捉襟见肘的今天也还保证着全民公费医疗,简称NHS。在英国也有不少私立医院,或是买医疗保险,但费用昂贵,好处是看病快捷方便等的时间短,服务质量与NHS基本差不多。

当你进入英国得到了半年以上的签证以后,不包括旅游和探亲,就可以自动享受英国的NHS,包括海外留学生在内。首先要到你家附近或是大学的诊所去登记注册(我们叫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GP),然后就可以随时预约看病了。如果不是急症,预约都不能当天就看,少则几天,多则两周。要是你一定要看你自己的家庭医生那就更说不准了,也许医生会外出度假。但如果是急症(发烧,消化道疾病等)病人需要在早上8点一开门就打电话预约,这样就可以当天看了。再有就是急重病人出不了门,医生也会很快来你家出诊。

在英国的药房可以买到一般常用药,但稍微厉害点儿的药就需要医生的处方。处方是按开几种药收费,一种药目前价格(也在不断上涨)近8磅,就是说,如果大夫给你开了两种药,你就要交16磅,所以NHS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免费。但16岁以下60岁以上和家庭收入低的不收费,或是终身类(糖尿病,神经病等)疾病,再有就是全日制超过16岁的大学生也免费。

病人是不能自己直接去医院的,急诊例外,但英国的急诊室很忙,(医院少)除了是救护车(叫救护车免费)送去的,或是心梗、脑梗、重伤这样有生命危险的病,否则就要等,规定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

除此之外任何疾病都需要你的家庭医生决定是否需要去医院。GP不会根据病人的要求,而是根据病情。医院对GP也有很多规定和限制,所以GP一定要小心斟酌决定病人是否需要去见专科医生。随便送病人不行,该送的不送更不行。再有就是GP也可以根据病情安排急症病人当天去医院。

GP看病,一个病人只给10分钟的时间,医院是15-30分钟,所以病人不能太罗嗦,这样会延长其他病人的等候时间,医生有时也会有些不耐烦。医院的护士等级分明,从她们护士服的颜色可以判断。在医院称呼外科手术医生为先生,小姐,其他科则称Doctor(医生)任何机构的医生都不穿白大褂,据说是为了不给病人压力。

 如果GP同意去医院就诊,过不久病人就会接到医院的来信,通知你去医院的日期、时间和注意事项。医院一般根据病情决定病人的预约时间,慢性病可能得等个把月。病人去医院看病不用挂号,进门登记后护士会带你直接去相应的科室等候,但药方同样需要付费。

住院的病人一切都免费了,包括治疗,药费,一日三餐,咖啡,茶。

前一段海外文学城博客“人在英国”里,一直在讨论关于英国的医疗服务NHS的问题。我在英国已生活十几年,身体又不太好,有很多看医生经验,我想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下面就举几个实例:

几年前发现我的左乳有些问题,就去见了我的GP,她马上同医院联系安排我尽快去检查。医院有一种特殊服务是专门对乳腺癌检查设立的,就是多方面检查和最后确诊都在一天内完成。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包括X光,超声波和乳头溢液的化验最后确定不是癌症,但医生还是建议手术。手术很顺利,切口也尽量避免在显眼的部位,第二天出院。所以医生,医院还是分得清轻重缓急的。

再一次就是我丈夫突然肾结石发作急诊住院,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发现他有轻度心梗,立刻决定放支架。但他所在的朴茨茅斯医院的设备出了点儿什么问题不能及时手术,马上转到南汉普顿医院手术。医院派车,一切都由医院办理,我都没有跟着去,术后送回原医院。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觉得我一人在这照顾病人很辛苦,担心我会吃不消。其实在英国,病人只要住进医院就没有家属什么事了,一切都由医院照顾。丈夫也很喜欢医院的饭菜(医院的饭很像飞机上食物,只是主餐更丰富一些,另外还有水果)。我每天就是去看看,不做任何事情,比在家里照顾病人轻松多了。住医院两顿饭之间会送茶送咖啡,还会有服务人员把报纸和书籍送到你的床前。但如果病人要在床上看电视,上网则需要交一定的费用。医院没有护工,一切由护士做,医生为病人做的事也比中国的医生多,比如为住院病人抽血等。但有一点我不喜欢,英国的医院基本都是大病房,病人与病人之间用帘子隔着。

还有就是我有个慢性病需要每半年看一次专科医生,我每次去看病都要等很长的时间。但我从不抱怨,因为我了解这个医生,他是个非常耐心非常负责人的好医生,同病人谈话从来不着急,对病情了解得很仔细。他感觉到我是个紧张类型的的病人,所以每次都非常耐心地安慰鼓励我,从不给我压力和负担,让我很感动。由于他的敬业,所以好像没有正点下过班。我很同情他,也很钦佩他。

当然任何制度都没有完美的,由于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可国家的财政有限,不可能像中国有那么多的大小医院(中国的医院已经成了做生意),对有一些GP认为不太重要的病就会拖延时间,做一个超声波也许要等一个月,出结果又要两周,有时也真是很急人。如果你忍受不了这种等待就要自己花钱见私人医生喽。个别医生不负责任的现象也存在。再有就是他们的经验没有中国大医院的医生那么丰富,可能中国人多五花八门的病也多,医生见的病历多。

英国的大多数医生还是很敬业的,也有很好的职业道德。在他们的职业培训中病人心理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他们知道怎样同病人交流才能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不像中国医生为了给你多开药就把你的病说得很严重。(不是所有的,但很普遍)

在英国老年人是NHS最受益的人群,人老了自然会多病,60岁以上就彻底的免费了。我丈夫最近查出了眼睛黄斑症,这是个比较常见的老年病。需要每4-6周注射一种昂贵药物(Lucentis中文好像叫乐明睛)据说在美国一次注射要收费2000美元,中国听说也是上万元一针。而在英国是一分不收。丈夫的病发现的比较及时,左眼注射了三次基本稳定,现在又开始注射右眼。在眼科的等候室里与其他病人交谈,有的已经注射了30-40次。试想如果没有NHS这将是一笔多么可观的花费,所以很多中国老人患这种病以后,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或者说没有钱治疗最终导致失明。

英国人对眼睛和牙齿的保护很重视,一般都有自己登记的牙医和optician ,就是眼镜店,但里面有专门检查眼睛的技师(不是医生)。眼镜店每两年会写信通知你来检查,NHS的眼睛检查免费标准就像医生处方,就是交费也不贵,大约20-30磅,检查时间是45分钟,非常仔细全面。如果你有眼病,或是你的家族有眼疾病史(青光眼等)也会免费。但眼镜很贵没有免费。丈夫的眼病就是在例行检查中发现的。

最后说一说牙医   ,牙医在英国是独立的诊所,大多是完全私立的,有一部分诊所NHS会给予一些补助,收费会便宜一些。一般两三个牙医合伙运作,这是个赚钱的机构。但任何牙医诊所对16岁以下,全日制大学生,孕妇,生活困难(领取国家贫困补助的)都不收费。(这些人也是NHS付费)但老年人没有补助,照样交钱。如果你的牙齿很不好,也许买保险更划算一些。看病的程序和看GP差不多,只是每半年牙医都会写信提醒病人做例行检查或清洗,所以英国人的牙都很健康干净。和现在中国的牙医比较,价格也不是很贵,补一个比较简单的牙(不需要烧神经根管治疗)在NHS补助的牙医诊所里一般20-30磅,镶牙,牙冠最基础的要200-300磅。

英国的国家健康服务制度NHS1948年建立的,经过不断补充完善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相信它一定具有充分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很多方面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NHS和教育(英国大学以前的教育都是免费的)是政府两项最大的支出,它给英国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是纳税人的沉重负担,到底还能坚持多久,实在是难以预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