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亲历的“四清”运动(三)

(2010-04-16 03:42:44) 下一个

        
                     我亲历的“四清”运动(三)

今天的晚饭在离大队部不远的老黄家。老黄四十多岁,人老实,黑红的脸上堆着笑,迎我们进了堂屋。我们刚围方桌坐下,他老伴就给每人端上一碗红油素面。知道我和葛义蓉是新来的,特地给我俩碗里多加了红油。所谓红油,就是用辣椒炸的油。北方人能吃生蒜,但却怕吃辣椒。在学校时我吃炒辣椒时,被辣得呲牙裂嘴,脸红的像关公,惹得四川籍的同学一阵哄笑。闻到那辣味我已咳嗽不止,更不敢动筷子了。张会计看出了我的莙态,他几句话给我解了围。他说,给你多放红油,老乡是拿你当客待。他又对老黄解释说,--同志是北方人,吃不得辣子,你给他盛碗少放红油的吧。老黄媳妇听说我怕吃辣的,显得非常惊讶。那顿饭就数我吃的慢,尽管没加多少红油,我还是觉得辣得难受。在回住地的路上,我是忍了又忍,才没有把吃的面条吐出来。

到老乡家吃饭是要交饭钱和粮票的。上面统一规定,每人每顿饭交三两粮票,三角钱。我们在老乡家墙上贴了张表格,每吃一顿划一个圈,自己划自己的。由张会计统一结账,我们再把钱、粮票给他。

“四清”是分阶段进行的。首先是进村了解情况,接着是发动群众,然后才开始查干部的四不清问题,组建新领导班子,最后由工作团统一组织验收,验收合格才算结束。

和小陈在一起熟了,她比我大,我就喊她陈姐了。第二天,我就和陈姐一起到我俩负责的两个生产队了解情况,当时叫访贫问苦。成都平原很平坦,从秦朝李冰父子修筑了都江堰后,这里就是水渠成网,灌溉着千万亩良田。一、二队的社员住的分散,东边住三户,西边住五户,近得相隔十几米,远的有百十米,各家的草房都掩映在高大粗壮的楠竹林里。路是沿着水渠绕的,水渠上隔不远建有水磨房。在初来乍到的北方人眼里,各家的住处都一样,很难分清哪家在哪。开始我一直跟在陈姐后面去各家,离开她独走就会迷路。四川话虽属北方语系,语速不快,但有很多方言。他们能听懂我的话,我却常常不知他们讲的是什么意思,也多亏有陈姐当翻译。在访贫问苦阶段,我和她每天都形影不离。按大队提供的名单,我俩走遍了两个队的67户人家。我们这两个队里社员的家庭成分,没有地主富农,连户中农也没有,清一色贫下中农。唯有一户叫吴永的,解放前当过土匪,被定为坏分子。

工作组进村前,“二十三条”已张贴到大队和各生产队队部墙上,社员们对“四清”已有了一定认识。按“二十三条”规定,运动开始后,公社、大队、生产队的权利都归工作队。所有干部“上楼 ”接受审查教育,经过“洗手洗澡”,问题交代清楚了,取得了社员群众的諒解,才能“下楼”。还要求,洗澡洗手水凉了不行,洗不干净;烫了也不行。要温水。就是说,对干部身上的四不清问题的审查教育,要实事求是,要和风细雨。按“二十三条”的解释,“四清”内容是清思想,清政治,清组织和清经济。生产队是农村最基层的组织,那里主要是清经济,即清工分,清账目,清仓库和清财务。

我们到大队六天后,“四清工作团”通知,明天召开全公社“四清”动员大会,要求每户都要有一个人参加。当天下午,我和陈姐挨家挨户去检查,看生产队是不是都通知到了,家里谁去开会,一直忙到田黑,我俩才把负责的两个队67户人家走完。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俩又去队里看各家是不是起来做饭了。清晨六点多,我们和生产队长带着社员出发了。队伍长长的,稀稀拉拉的。农民是小生产者,平时散慢惯了,那像军队,学生那样整齐划一呢。说是上午十点开会,各大队的社员过了十点也没全到齐。我们督促的紧,早早到了,大家在公社大院三五成群蹲着抽烟聊天。这样的会社员们开得多了,知道过了晌午也开不完,都带了干粮。开会是按十分记工分的,我们查得又严,所以社员们尽管讨厌这种会,但也不敢不去或半截溜走。

趁着会没开始的空隙,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聚在一起,话题自然离不开所去大队和所在工作组的趣闻。几个外省同学还用刚学的半像半不像的当地方言说话,逗得大家笑破了肚皮,流出了眼泪。接着我们又一起去看戎指导员,向他汇报这几天的工作情况,听他对我们以后开展工作的指示。正说的热闹时,有人喊开会了!大家才飞快地跑回各自的队伍。

农民对当官的有一种传统的尊重,还认为官越大,水平越高。听说作动员的工作团团长是温江地区的书记,伸长脖子,争挤着想看看书记大人长的什么样。邢书记站在台子上一开口,刚才还乱轰轰,糟糟杂杂的会场里,立刻鸦雀无声。人们坐在地上,静静地听起书记的动员来。

邢书记是个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干部。口才好,虽说秘书给他写了厚厚一沓讲话稿,但他推到一边,一开始就脱稿讲。他代表“四清工作团”宣布,从今天起,严家桥公社的“四清”运动正式开始。所有的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都要上楼洗手洗澡,检查自己的四不清问题。同时,要在各工作队领导下,坚守岗位,抓好农业生产,争取好收成,做到革命生产双丰收。讲到“四清”的伟大意义,他引用了毛主席的话:如果不抓阶级斗争,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他接着说,“四清”运动实质上是一场阶级斗争,是保证我们国家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最好的方法。他原原本本地宣讲了“二十三条 ”。对“四清工作队”干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大家一定要相信群众,依靠贫下中农,相信大多数农村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要讲究政策,讲究斗争艺术和方式方法。在书记作报告中,不断有人领呼口号:坚决拥护“二十三条”!贫下中农最听党的话!圆满搞好“四清”!毛主席万岁!等等,使会场气氛更加热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