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亲历的四清运动(十)

(2010-04-23 17:52:30) 下一个

我亲历的四清运动(十)

 

 

节后没几天,县里来了一位副书记带队的工作组。他要我召集大队的所有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开会。地点就在我住的屋里。那天来了二十多人坐满了一屋。副书记开宗明义,说这个会是让大家给工作队提意见的,要大家畅所欲言,提得过激的,不准确的,都没关系。也许是囿于面子,也许是真的对我们的工作比较满意,开始的几个人发言,还是表扬我们多,批评的少,会议有些冷场。一会,黄书记站起来,一改以往对工作队卑恭屈膝的姿态,他仰着脖子说,我给工作队提几条。他说李队长作风粗暴,好骂人,没水平。搞逼供信,把一队谢队长整的大病了一场。说张会计嘴馋。又说王参谋和五队的几个女青年关系暧昧,工作飘浮,好像不是来搞“四清”的,像是来谈恋爱的,像个花花公子。听到这,我的脑袋也有些大,没想到这位黄书记秋后算账的本子上记得这么清楚,又上纲上线这么重。他没说我和陈姐、葛义蓉,也许是因为我们三个人不是正式的国家干部吧。我想起前些日子陈姐对我说的话,身上也冒出冷汗。不是陈姐的及时提醒,说不定他也要给我扣上勾引有夫之妇的帽子呢。

 

会后,我和冯参谋谈起黄书记的为人。他感慨地说,小人哪都有,防着点吧,这些人往往还能得势呢。

 

十月十一号,学校通知我们明天到公社集中返校。一队的谢国良队长听说我要走,赶到我们住处,非要我晚上去他们那儿,他们要给我送行,还说是他们一队社员们一致要求的。盛情难却,我是非去不可了。

 

饭是在谢队长家院子里吃的。除了一队的几个干部,还有几个社员代表,潘素芬和谢国钧也来了。他们说了许多对我工作和人品赞誉的话,让我十分不好意思。可他们的话是发自内心的,朴实无华,又让我十分感动。饭菜都是农家的家常菜,可他们的热情却让我终身难忘。

 

第二天一早,谢队长和队上几个年轻人就来了,他们不容分说,背起我的行李,陪我一直沿公路走到严家桥公社院里,把我送上汽车,直到我们学校的卡车开出老远他们才离去。

 

我是含着感动的泪水回到学校的。(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