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2010-02-05 05:46:58) 下一个
一个都不能少

我和我老公在高中时就彼此熟识,那时校园里流行偷偷摸摸的早恋,我们也闹过一阵子。不过我们很少见面,只是频繁地通信,不仅仅谈论感情,还谈论所有令我们感动的东西:红楼梦,琼瑶,肖邦,或者齐秦。

当然我们并不懂得什么叫做责任和未来,这最初的爱情,也终于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烟消云散。不过这丝毫不妨碍我们彼此的美好感觉,我想这可以称之为初恋吧,这样的爱情,足以成为我们青春期最重要的回忆之一。

高中毕业,我留在家乡上大学,而他去了北京。我们仍然时有联系,不过毕竟是疏远了。信纸上写满了陌生而客套的问候,以前的那种心心相印,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九五年七月他大学毕业,八月赴美留学,临行前夜曾来我家告别。我那时正值青春年少,身边围满了追求者,哪里把他放在心上呢!他在我家小坐片刻,见我心不在焉就告辞出门,我把他送至路口,心里想:这个人即将从我的生活中完全消失了,从此后,就是远隔天涯。是有一点点伤感,不过我想这伤感不是为了离别,而是为了那晚的月光。

一别十年,刚开始时还有几个电话,渐渐就杳无音信了。我们在各自的生活中或春风得意,或摸爬滚打。年龄渐长,许多往日的回忆慢慢地都淡漠了,可是多年前他幼稚而又年轻的笑脸,却在我心中日渐清晰。

二零零四年五月,他回国探亲,因为种种不可思议的巧合,我们重逢了。我们又开始长时间地聊天,不过谈论最多的是绿卡或工作。话题是比以前庸俗,但是那曾经消失的最初的爱情,竟然在这家常的闲聊中重生了。

那时我们都已年过三十,不用再多考虑什么,我们很快结婚。婚后的两人世界简单而又幸福,我们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从来没有吵过架。有的时候生生闷气,也懂得相互退让,很快就和好如初。
 
零八年三月,我们的女儿出生了,两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我们的生活忙碌而又紧张。疲劳和压力让我们开始有些暴躁,一些往日我们并不在意的分歧,也因为女儿的到来而显得日益尖锐。对孩子全心的关注冲淡了我们之间的爱,我们逐渐心生不满,相互埋怨,我们现在连绿卡和工作都不再谈论了,我们只关注柴米油盐,孩子的湿疹,护照,疫苗或者屎尿。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夫妻的感情濒于破裂,恰恰相反,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过。我们真正变成了一个家庭,血肉相连,呼吸相通。孩子使我们互相争吵却又互相原谅,彼此不满却又彼此宽容,我们跟随孩子的成长而成长,并且一天比一天更清晰地知道,女儿的生命来源于爱,而我们应该为了女儿的到来,更加相爱。
 
一个周末,我们带着女儿回我父母家,老公开车,女儿坐在她的汽车座椅里,我坐在女儿身边。正在牙牙学语的女儿异常兴奋,不住口地叫:爸爸好,妈妈好,爸爸爱,妈妈爱,我和我老公在后视镜里相对微笑。老公突然感慨地对我说:你知道吗?到今天为止,这是我一生中感觉最幸福的时光。

每个晚上,都是我带着女儿入睡。我老公会先到床上陪女儿玩上一阵子,再去忙自己的工作。有的时候因为些琐事耽误了,女儿就特别着急,不停地拍着老公的枕头,高声叫唤:爸爸,来,爸爸,这边。若我老公还不出现,她就赶快爬起来,拼命敲打墙壁。我老公会立刻放下手里的活,赶紧跑到卧室来。听到我老公临近的脚步声,女儿高兴地呵呵直笑,小肚皮一挺一挺的,那可爱的小脸上,写满了甜蜜。
我想在女儿那小小的心里面,爸爸,妈妈,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吧,而对于我来说,我的再普通不过的家,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虽然有阴霾,虽然有风雨,但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