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风霜雪雨总关情

(2010-02-11 19:43:14) 下一个
风霜雪雨总关情

2009年秋季的一天,天气异常的冷,缠绵的秋雨下了几天都没停。晚上joyce刚在尿不湿里大便了一把,我和老公替她清理干净,没有马上为她戴上新的尿不湿,想让她的小屁屁干爽一下。收拾好joyce我们夫妻回到餐厅,沉默无语地继续吃饭。没过两分钟,只听joyce 在卧室里大叫:“尿尿,尿尿。”

我们条件反射般地迅速放下碗,飞快地跑进卧室。老公的动作比我快一些,我跨进卧室门的时候,他已经把joyce的裤子脱了下来,非常沮丧地对我说:“too late。”

这意味着我们要为joyce更换和清洗全套的内裤外裤,麻烦的是,joyce这两天总尿湿裤子,我们已经没有新的裤子可以给她穿。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用吹风机把她尿湿的裤子吹干,再为她穿上这已经被尿污染过的裤子。

重新回到餐厅,饭菜都已经冰冷了。坐下来刚吃了两口,老公就禁不住发起了牢骚:“你看,我叫你给她带尿不湿吧,不带,这下好了吧,笨!”

我已经是带了一天的孩子,非常疲乏。连吃餐饭都不得安生,我这心情是可想而知。老公这么一埋怨,我立刻是火往心头起,恶言恶语地反击道:“凭什么就一定要我给她带尿不湿,你不可以给她带啊?难道你不会?”

我老公这牢骚本来有点开玩笑的意思,一看见我真的有些生气,他立刻就闭口不语了。不过这并不代表着他心里没埋怨,这个晚上接下来的时间,他是一句话也没有跟我说,始终板着个脸,还真有点冷战的意思了。

这是09年秋冬季我们家经常发生的情形,这一段时间以来,我的情绪一直不太稳定。joyce很顽皮,并且她捣乱得颇有创意,总有层出不穷的麻烦等着我收拾。她慢慢懂事了,极其有自己的主见,还很有些谋略,我天天都处在跟她的斗争之中,居然有些觉得力不从心。这样的失败不免让我沮丧,我开始脾气暴躁,在她实在难以对付的时候,本能地使用强迫的手段压制她。不过 joyce的内心具有强大的力量,她并不惧怕呵斥和偶尔的巴掌,她总是坚持己见,顽抗到底。我心里很清楚,她正在追求独立,而她这刚刚开始的独立,正是我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

我的心情非常压抑,觉得带孩子太辛苦,我无法胜任。有了孩子之后的这两年,我付出的真是太多太多了。我用反传统的方式带孩子,拒绝亲人的帮助,现在我不知道我是否正确。我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没有耐心,动不动就对 joyce大吼大叫,叫完了我自己又后悔,我经常在上班的时候发呆,开车的时候开小差,有好几次差点出事。然而这并不是最糟糕的,joyce已经非常敏感地觉察到了我的变化,她曾经非常充足的安全感开始动摇,时时刻刻都要我陪在身边,有的时候她明明在非常专心地做一项工作,我稍稍离开一小会儿,她就异常烦躁,她会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妈妈妈妈地到处找我。她对我这种异乎寻常地依赖可能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无聊,比如习惯,但最重要的原因,我分析和安全感有关。她并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变化,但她清楚地知道我的确是变了,她可能会觉得很困惑,觉得妈妈不再像以前那样温和耐心,甚至觉得妈妈不再爱她,这种感觉会给她带来巨大的恐慌,因为离开了父母的爱,她无法单独生存。对于joyce来说,消除恐慌最好的方式就是紧紧黏住妈妈,一步也不离开,这样的缺乏安全感已经影响了她的成长,她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明显没有以前长了,做事情也远没有以前专心,她本来已经可以很独立地玩上一段时间而不打扰我们,现在不行了,我哪怕是洗个碗,她也抱着我的腿,不停地对我说:“妈妈来这边,妈妈来这边。”她已经部分放弃了自己的成长需要,转而寻求我的关注和爱,对于她来说,妈妈的爱超越一切。

我们曾经不遗余力地培养joyce的安全感,因为只有一个安全感充足的孩子,才有可能具备健康完善的人格,完全专注于自身的成长。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三岁左右安全感就会定型,终身不会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全感不太好的孩子三岁以后无法弥补)安全感良好的孩子长大以后比较容易抵抗诱惑,也不会惧怕强权,因为他们内心有强大的力量,保护他们不随波逐流,让他们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中,时刻保持着一个清醒的头脑和一颗美好的心。

我看见我们好不容易为 joyce建立起来的安全感在慢慢地流失,真的不是一般的焦急。joyce已将近两岁,我绝对不允许我们共同的努力功亏一篑。但是,joyce分分秒秒地缠在我身边,让我倍感压力,无法喘息。我经常是忍了又忍,最终仍是无法克制。有的时候责骂和巴掌会带来短暂的平静,但我深知这只是饮鸩止渴,只有百害而无一利,我想,我们需要老公的帮助。

说句实话,我老公也很辛苦,白天上班,晚上回来带着孩子玩,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属于自己的时间。可是我想男人应该更坚强一些,他的教育理念与我完全一致,请他帮助我带孩子,我一万个放心。

我老公是个很有耐心的人,不温不火,心理承受能力比我强多了。而且他做事认真,很少发脾气。我几经考虑,决定跟我老公好好商量一下,寻求他的帮助。我知道他现在的工作很重要,也很繁忙,但我同样认为我自己的状态应该马上调整,重新梳理教育孩子的策略。这与他的工作一样举足轻重,我自己能力有限,无法独自完成,我迫切地需要他的帮助。

我老公很理解我带孩子的辛苦,但对于我一些缺乏耐心的举动,他不敢苟同。至于暴力,他简直就是深恶痛绝了。我老公是学科学的出身,分析问题缺乏人性化,他坚持认为是我身体里的荷尔蒙和激素导致了我的情绪异常,脾气暴躁。我当然是嗤之以鼻,我这还没到更年期呢!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我长时间的独自面对孩子,这种单调的生活不仅导致了孩子非常黏妈妈,也使我深感疲惫。我曾经对带孩子充满了热情,事必躬亲,不知疲倦,认为这就是母爱,母亲的角色不仅赋予了我责任,也赐给了我力量。我忘记了世上的万事万物都自有人力不可扭转的规律——有巅峰,就有谷底,是热情,总会消退。

如果面对危险,我想每一个母亲都会选择牺牲自己,保全孩子;但是面对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能永远保持良好状态,永远不觉厌倦的母亲,我想绝无仅有。这并不代表着我不爱孩子,我只是需要时间调整自己,一张一弛本就是文武之道,母亲不是超人,同样需要休闲和轻松,母亲的状态不好会直接影响孩子,我不愿意天天都活在紧绷的神经之下,更不愿意拖累我的孩子,孩子是无辜的,我不能让孩子为我糟糕的状态负责。

我老公赞同我的观点,我又开始有了一些些只属于我自己的时间,跟女友们聊聊天,逛逛街,做些女人爱做的事情。我买了新的耳环,新的衣服,我的身材已经基本恢复,是该重新打扮打扮自己的时候了。这样小小的改变带给了我崭新的心情,另一方面,我的女儿渐通人事,女孩爱美的天性在她身上已经开始显现,衣服鞋袜她一定要挑色彩艳丽的,经常用脖子夹着项链或者把手链挂在耳朵上,在镜子前面左右的招摇。而一个漂亮的母亲,将会为她的人生带来关于美的第一课。

然而仅仅如此还是不够,外在的变化带来的新鲜感是暂时的,内心的尊重给予的自信则比较长远。带孩子是如此的琐碎和平凡,远远不能与工作当中取得的成就感相提并论。我很愿意为孩子,为家庭暂时放弃自己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被别人轻视。尤其是我的老公,我不需要他对我的付出感恩戴德,但是我需要他由心而发地尊重我的劳动,哪怕我仅仅只是刷锅洗碗带孩子。这样的尊重会带给我信心和勇气,带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父亲对母亲潜意识里的轻视比较普遍,有一段时间我老公基本上不跟我说什么话,我跟他絮叨一些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他敷衍了事,孩子出了状况,他的口头禅就是:“你怎么没给她。。。。。。(上尿片/洗脸 /带围嘴/等等等等)。”

这样的轻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慢慢的,孩子会觉得父亲的世界更有力也更有趣。这样的情绪对于女孩的成长尤为不利,她们从小就在接受这样一种观点:父亲的生活是那样的刺激和吸引人,而母亲的一切却是那样的平凡普通,单调枯燥。等到她们自己做了母亲,自己面对最庸俗也是最真实的生活时,又要叫她们如何自处呢?

我很及时地觉察到了我老公的轻视带来的危险,开始想办法扭转。我请他更多地参与到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当中来。我因为一直喂母乳,孩子养成了晚上只跟我睡觉的习惯,只是在段夜奶期间暂时跟我老公睡了一阵子。我跟老公商量让孩子跟他睡觉,他开始不太愿意,总说孩子晚上特别黏妈妈,我非常认真地告诉他:习惯可以改变,母爱不是父亲偷懒的借口。孩子是我们两个人的,她的任何事情两个人都有责任分担,没有推卸的余地。事实上 joyce跟他睡了几天也就习惯了,哭闹自然是免不了,但很快就过去了。我每天都等他把孩子哄睡了之后再上床,和他们两个睡在一起。没过两天,我老公就跟我诉苦,说 joyce天天拿他的胳膊当枕头,他的一边肩膀又酸又麻,差不多就快废了,我开玩笑地回答说没关系,你两边轮着睡不就行了!再说你年纪也一天大似一天,要废了的东西多了去了,也不在乎这一条胳膊。我老公突然特别真诚地对我说:“难为你了,这一年多快两年,天天都是这么着,亏你撑下来了,这辛苦可不是闹着玩的。”

是啊,不亲身体验二十四小时带孩子的辛苦,又怎能真正尊重母亲的付出!不过,到我写完这篇东西为止,我们的调整还在艰难进行中。动动嘴皮子或者笔杆子是容易的,真正付诸实施,会遇到一些意料不到的障碍。尤其是要做到夫妻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和尊重,绝非易事。女人天生有牺牲自己,照料家人的本能,我自己如此,我的女儿也会同样如此。我无力改变本能,但我很愿意为我的女儿树立一个不妄自菲薄的榜样——母女之爱也好,夫妻之情也好,有晴空丽日,就有风霜雪雨。爱是不会改变的,情绪的波动却在所难免,大可不必过于苛责自己,也完全不用故作坚强,咬牙硬撑。我们时时需要帮助,更需要夫妻关系中真正的平等和认同。平等当然不仅仅意味着今天我做饭,明天就该轮到你做饭,这样的理解是肤浅的,平等代表着畅所欲言的沟通,认真的倾听,可以存在分歧,却不能缺少尊重;意味着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珍惜对方每一点每一滴的劳动和付出。我相信父母是孩子最有力的榜样,如果父母做不到互相扶持,互相尊重,又怎能希望孩子真正懂得友善,帮助,珍惜和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老莱子,新年快乐哈!

你们昨晚几点睡的?我早上起来看春晚,王菲唱歌真烂啊这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