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年前的春运

(2016-01-20 08:15:33) 下一个

说到春运,人们很自然联想到每年春节前后人们返家过春节的现象。主要是在城市工作的人回到农村或小城镇的家,其中以农民工为主体。春运主要是依靠铁路运输,因此每年春节前后铁路交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因为人们回家过春节,大城市一下变得空荡起来,道路不再堵车,市内交通不再拥挤,一些从事服务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返乡,也造成城市中卖菜,卖早点及其他服务业的人减少了许多,城里人会感到一些生活的不便。

四十多年前,还没有春运这个词,但是也有很多人在春节期间要回家过年。那时候人们回家过春节主要是从乡村或小城镇到大城市,与现在的春运潮流正好相反。

当时,干部下放,或从大城市到边远地方工作的人们积攒了一年的探亲假往往都用在春节期间享受,好和家人团聚。再加上到农村插队的大量知识青年,冬天是农闲时节,也会选择这个时候回家探亲加过节。那时的北京,以及其他许多大中城市,谁家没有下乡知识青年,又有多少家庭的父母下放到干校,家里就剩下孩子留守呢。

我不知道现在的火车站怎样规定,但在当年火车站是不会提前放人进站的,每次都是差几分钟才开始检票。那时候我几次在北京站乘车都是这样,人们拥堵在检票口,只差几分钟时才检票,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蜂拥而入,真是很害怕被挤倒或踩伤。加之当时物质匮乏,各个城市商品供应很不均衡,人们去大城市出差,往往要带回很多东西,这就更增加了旅行的沉重和艰难。

妈妈曾经讲述过回家过年的路上的经历,至今仍然非常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在那下乡、下放的年代,妈妈带着小妹妹去干校。每次回家探亲要先乘小火车从工地到城里,再转乘汽车到火车站。那样一个小城市的火车站,不是始发站,火车只是途经那里,旅客仅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上下车。

春节期间是一年天气最冷的时候,大家都穿得都比较笨重,再加上身上背着沉重的行李,更增加了行动的不便。妈妈拉着妹妹和其他旅客挤在一起等在火车站进站口外面。眼看只有三、四分钟火车就进站了,才开始检票放人。人们拼命地拥挤着冲入车站内,而妈妈她们搭乘的列车停靠的站台距离车站口还要横穿过几个站台和低于地面的列车轨道。妈妈肩上挎着几个大手提包,拉着身体不好的妹妹,跟着人群从水泥高台上跳入轨道区域,扭头看到侧面的火车亮着大灯,正呼啸着驶进站来,距离正在横穿铁道的人们越来越近。妈妈说她当时非常紧张,她很怕妹妹摔倒,又怕身上的行李掉下。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爬上爬下地穿过几个站台和几条铁轨区,才跑到她们上车的站台。此时,她们要搭乘的这列开往北京的列车已经进站,车上挤满了人,再增加一个人都显得非常困难。妈妈将手提包放在地上,使劲把妹妹推上去,然后从车窗将手提包一个个塞入车中,自己又跑回车门,拼尽全力挤上了车门。妈妈说,直到这一刻她那一直提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听妈妈讲述这段过往经历已是很多年后的事情。她讲得那样平静,我听得那样专注。因为曾到过那座车站,我能想象出当时的情景,能体会出那种艰难,一种酸楚的感觉充斥着我的心。我一直在想,我那美丽温婉优雅的妈妈怎么有那么强的抵御压力的能力,面对生活的磨难怎么能表现得那样坚强。

如今,春节又快到了,又有多少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的人奔走在回家的旅途中。愿他们顺利安好。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那些年,真是人在旅途,诸多不易。现在好很多了。问好雪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中国人太多,就带来很多问题。尤其那些年。谢谢来访,问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的春运真是挤啊! 旅行真是很不容易!照片上的绿色火车厢让我想起好多那些年的事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想起了上大学时有一年返校, 人太多, 我和几个老乡从车窗爬上了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来访。当年类似情况并不是非常罕见,令人难忘,令人心酸。好在现在好了很多。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大約在75年時,初到桂林,也曾领略
過這種遭遇,當時港澳是貴賓的待遇,
也不舒服呢,我們用香煙討得無數好處,同胞們十分羡慕我們。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所言极是,也是那个时代造成了人的适应性。现在好多了。谢谢闲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春运也是中国特色了。人在旅途真不容易。谢谢点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妈妈那一代人生命力的坚韧非我们这一辈人能比的。幸好如今有动车了,亲民的价格舒适的旅行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春运,中国永远的话题。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现在变化真的非常大,和过去没法比。问好世界,新周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的春运是小时候去爷爷家,不过现在有高铁,飞机,自驾车,今非昔比,呵呵
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欢迎茶妹妹来凑热闹。春运很容易认人联想到春节。问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来跟你凑春运的热闹了。虽然没经历过,但读着特亲切,闻到年的味儿了。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那时的生存环境让人必须面对,只是今天我们作后辈的想起来很心疼。谢谢,周末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的妈妈好能干!
想想火车站的拥挤就害怕,前几年去西北旅行时还经历过。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希望一切都越来越好。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春运的确很让人望而却步,我记得小时候做的火车,很污浊,不过不是春运时所以没有象照片上的那样拥挤。希望中国以后的春运会有改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客气,工作,家事比回帖重要,不必在意。小时候总有很多愉快的回忆。不是交通繁忙时跟妈妈出去探亲旅行,孩子眼里都是新奇好玩的事,会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问候冷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2014年去上海,杭州,苏州,一路高铁,真是非常快捷,也减少了很多旅途的疲劳,舒服很多。现在情况好很多了。问好小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那时两地分居的人也是挺不方便的,很多时间花费在旅途上,诸多不便。想想真不容易。谢谢花瓣。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跟姐姐说声抱歉!抢完沙发就被工作、家事给打扰了,才有空拜读。姐姐的文笔真好,把我带入童年时光。记得小时候跟着妈妈由北方回南方外婆家探亲,途中需要住宿一晚再转车,因不是春节期间,人虽多但未见人山人海的场面,孩童总是快乐的、不知忧愁的,不记得有多少行李,只记得站台上、火车上总能遇到解放军叔叔,他们都会帮忙拿行李;还有就是记得餐车的饭是好吃的,因为隔灶饭香的缘故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记忆力真好,温馨怀旧感人的文字,虽然我小时候乘火车的情形记不清了,
但大一些挤火车的情景历历在目,今非昔比,现在有了高铁动车,国内的交通大大改善,太方便了:))
问好婉妮:))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爸爸单位一个叔叔夫妻分居两地,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新疆。那时候从新疆到上海火车要走一星期,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用假期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中国人太多了,所以就带来很多问题。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每年回宁波外婆家,那时春节是有棚车,里面位置都没有却还挤得不得了,每次爸妈也是大包小包很是辛苦! 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时光流逝了,很多事情忘记了,有些事情却难以忘怀。谢谢宝儿妈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婉妮的文章,想起了过去,那时候已离我们远去了,但又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是有慈悲情怀的人。我也是想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他们的生活境遇能够好一些。感谢,握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幸运,求学、工作都在家附近,没有经历那种动荡的生活。问好水沫。

又及,我可和我妈妈没办法比较。谢谢水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婉妮的文,想起看过农民工在春运回家时的照片,他们也很不容易呢,不知道现在是否好点了.
谢谢婉妮分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家门口上大学、工作,然后就出国了,只有偶尔旅游出差坐火车,可能不是春节期间,感觉还不错~

你妈妈真不容易!美丽温婉优雅坚强,婉妮 一定也是如此~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老人一定经历过那个年代,很多事情至今难以忘怀。但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乘火车人多,拥挤,旅途中不舒服,在当时是非常普遍的情况。谢谢momo阅读并留下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那是年幼,不会经历那些太困难的情况,就是觉得时间长。高铁的确时间缩短很多。问好菲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回忆这些往事,总有一丝苦涩的感觉。谢谢你的来访。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不就是毛泽东时代拿人不当人的制度? 难道靠毛思想能跑得更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时已是九十年代,火车运输没有多大改变,每年坐火车过年回家都是场严峻的考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春运,但是小时候每年去北京探亲都是坐火车的,一天一夜!现在高铁好象快多了,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安全。谢谢婉妮分享历史!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类事情让人回忆起来很是纠结,逢年过节是最头痛之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说得真对。我当时就想,提前一点放行会避免很多意外事故,为什么非要和旅客对立呢?我想现在可能情况会好很多了。谢谢姥姥。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火车站是不会提前放人进站的,说到底,其实就是铁老大专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也经历过那个年代?你会体会其中的艰辛。问好晓青。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好快,我还在修改就看见MM来了。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春运的经历,记忆犹新。
问好婉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