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生病

(2015-12-26 09:00:25) 下一个

在国内期间有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生病中度过的。旅途前的身心疲惫,旅途中的劳累,到家后就恶心,肠胃不适。连续六天的腹泻和呕吐,造成身体脱水,体重骤减了十斤。听到我生病的消息,哥哥妹妹都买药送来,还买来很多保健食品。暖暖的亲情令我感动。一周后,病基本好了,但过后还是反复了几次,直到现在时而仍有不适的感觉。本以为生病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但病好后体重很快又恢复了。

病刚好,朋友立刻约我到她家相聚。她住在靠近机场的郊区,我乘地铁赴约。北京的地铁真是四通八达,覆盖了城市的很大部分。地铁客流基本上是年轻人为主体。在地铁的换乘站,随着那缓缓前行的人流,听着那铿锵的脚步声,我感到这似乎是一座年轻人的城市,让我听到这座城市前行的步伐,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律动。

从顺义地铁站内看窗外

到宜家买东西似乎成为国内人的一种时尚。宜家里面人很多,尤其周末节假日。朋友知道我喜欢瓷盘瓷碗,告诉我,宜家外面经常有人摆摊卖一些好看的瓷器,大多是出口内销的。“出口转内销”这曾经是一个充满诱惑的词汇。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抢购了多少出口转内销的东西。台布、毛衣、衬衣、丝巾……,那真是比为国内市场制造的不是同一个档次,花色品味,产品质地要好很多。前些年回国去宜家时也看到了周围总有些小摊贩摆摊。这次去宜家,特意留意了一下,有卖瓷器的,有卖毯子的,还有卖绘画作品,旅游鞋等。因来去匆匆,也没顾上多看。

宜家对面的街心公园-恐龙公园:

从宜家回来,天色渐晚。

国内变化很大。有时家人打车,拦了路上的两辆车都没停,于是就改用打车软件,没有几分钟,就有一辆车停在身边,据说是在附近的空载出租车连着网,看到有人需要打车就接活了。

在国内,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说网购,支付宝这些词。也经常能看到小区里停着送快递的车。据说快递员每送一件商品提成很少,但是很多人每天都会网购多件商品,所以快递员成了一个很大的群体,且收入不菲,当然挣的都是辛苦钱。11月11号双十一大促销,很多人趁这个机会淘便宜商品。同学告诉我,真是应该好好利用网上购物,方便而且非常便宜。小到一瓶酱油,一棵白菜,这些每天离不了的基本生活必须品都可以在网上购买,而且价格比在超市还要便宜,还可以直接送到家里。省事又方便。听说网上购物对传统的实体店的购物方式冲击很大。我和朋友说,我看到大商场一件半身羽绒衣要卖到五千人民币时,朋友说,你没找对地方,网上便宜的有的是,几百元一件的羽绒衣很多。

记得我在国内上班的后期,每月发工资改为直接将钱存到每个人的银行账户,在当时,感觉便捷很多,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这次,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刚刚工作,在一个大公司做会计(或出纳)。但是从来没有钱经过她手。每个月发工资时直接将钱划到每个人的微信账号,非常简单。

很多事情听得我懵懵懂懂的,也懒得去深入追究清楚细节。总之,北京人的社会生活变化很大。

和家人去餐馆吃饭,居然要排队等位。这种需要等位的餐馆,都是经营非常好的餐馆。一般在等位时,提供小食品招待,有些还提供一些其他服务,如按摩等。

祝节日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美国是有宜家的,我们这就有,在其他州也见到过,但生意远没国内火爆。谢谢留言,问候您新年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菲兒两位好,宜家好像只在加拿大,
設有店子,美國她暫時要避開紅大炮的(home peple)
呵呵!多咀了,你們說的是在北京,
新週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没完全好,还咳嗽呢。国内人逛宜家,就像逛商场,有购物,也有消遣的成分。是挺好玩的。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怕生病,婉妮好点了吗?易家我们还没有去过呢,一定很有意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水土不服,造成身体不适。这次在北京是肠胃不适,回来又是上呼吸道感染再加上肠胃不好。欢迎小小归来。好好休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去也总会生病,一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嗓子疼,咳嗽,要回美好长时间才能好呢,
亲切慰问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新年的第一天就在这里见到宝儿妈妈,真的开心。谢谢你的鼓励。祝福新年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真是个温柔细心的北京妞,回帖细致认真。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儿不仅外表秀美,内心也温存秀美。谢谢你的关心,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雪儿,新年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婉妮,身体好些了吗?在这边久了,回去可能有点不适应,希望你早点好起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身体还没好。国内网上购物很方便。我朋友回去探亲也开了一张支付宝。说可以在美国下单,过年节时给爸爸妈妈送点礼物。回去还可用支付宝买国内机票。
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身体无恙了吧?回国我朋友还有织女现在都只在网上买衣服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欢迎北美云河来访,谢谢你的善言鼓励。祝你及你的家人新年快乐,开心如意。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文字清雅约婉,舒服,真舒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情城市' 的评论 :
谢谢温情城市,你的网名非常暖人。从你的留言里我又知道了一些东西,原来打车软件有不同的区别,第一次听说有“回家吃饭”的软件。如果质量、卫生能够保证,真是非常方便了。这些年国内变化真大,我们真是out了。
祝你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亲爱的若敏,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你。自从上次我们一起参加聚会后,我就一直在生病。胃口不好,睡眠非常差,没有力气,咳嗽。一个星期了,也没见好。谢谢你的惦记,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祝你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如果我们住在一起多好,你做的饭菜都对我的胃口,我生病的时候也有喜欢的东西可以吃了。见到雪七总有一个似曾相识的感觉,可能因为是老乡吧。缘分。认识雪七真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非常开心见到美丽能干的织女,也祝你新年快乐。这世界变得小了,我们隔着大洋,能非常容易地彼此问候。真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同意,北京地铁真是非常便捷,几分钟就一次车,尽管挤一些,但是为城市交通解决不少问题。问好雨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说我是水土不服,不知到底什么原因。谢谢你的留言鼓励和温暖话语。新年好。
温情城市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用回家吃饭的软件。就是附近的居民自己做的家常菜,外卖叫来。国外有卫生监管的原因,估计难有这样的生意。
温情城市 回复 悄悄话 打车还有出租车,顺风车,专车分别。软件打车方便。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多多保重!看到你在国内生病,很心疼!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好辛苦!是回国累的,在国内生病了还坚持会朋友,好心人哪!愿姐姐现在能好好养一养,多休息,吃点开胃的容易吸收的食物,给自己一点时间,会很快好起来的。

我特别喜欢看你写的回国笔记,很亲切,姐姐知道,我们有同一个故乡。等你身体好一些了,再继续写吧,跟着你的温馨文笔,我也重游了故乡:-)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呆久的人回国之初的几天一般都会病一次,是身体自身力量在抵抗污浊的侵袭。
婉妮回来了多休息,勤锻炼,祝新的一年快乐如意,玉体康健!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快点好起来.新年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地铁全世界最好!婉妮,节日快乐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病了啊,可能国内现在水土不服了,好好休息~~

照片拍得很赞,介绍也很好,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的祝福,祝您新年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祝婉妮全家在北京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祝新年快乐,健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妹妹总是那么温婉贴心。谢谢你的祝愿,问候你的家人,新年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回来有一周多了,回来后,就又感冒。已经一周了,还没有好。每天咳嗽得很厉害,睡眠也不好。我想慢慢会好的。祝momo新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康復了,新年進步.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姐病了?祝早日康复!谢谢姐姐用心感受故乡的新脉动,用美文、美图与我们分享,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空气实在令人担心,都不敢回去了。
感冒好点了吗?多休息,祝婉妮新年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也祝你全家新年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祝美眉全家在北京新年快乐,多多保重自己的身体。。。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真的,我们好像在国外呆得体质越来越弱了,经不起一点折腾。雾霾,生病,让我的回国之旅减少了很多活动。问好la-vie。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爸爸的良方。这次有一年半没回国,不知为什么肠胃闹得这样厉害。欢迎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的热心留言。现在还是感冒状态,咳嗽。不知是否和雾霾有关。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呀。茶妹妹也是北京人吧,老乡呀。节日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帖的照片都是蓝天,漂亮。

回国得病很无奈,很多活动无法参加不说,还让家里亲人跟着操心。外面空气饮食太干净娇得我们无抵抗力。每次回国提心吊胆怕生病,但越怕越生病。趁节日期间好好休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多长时间没回国,水土不服可以吃些豆腐煮鱼汤,这是我爸给我回国的第一份食物用于改善水土不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身体都恢复了。路途劳顿,水土不服,好好调养!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婉妮新年好,你也北京妞啊,握手握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