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首次上海飞往蒙特利尔的机票票根引起的追忆(下)

(2023-11-25 12:54:24) 下一个

这是来加拿大的第一次受挫,好在自己没心没肺的脸皮比外滩黄浦江的防汛墙还要厚,因为我早有心理准备。临行前上海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曾好心的奉劝我“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混不好就赶紧掉头回来继续做你的财务大臣。”我脑子一根筋的向他们“豁胖”“掼浪头”的发过毒誓:“开弓没有回头箭,即使在蒙特利尔穷困潦倒得流浪汉一般的乞讨睡大街阿拉也坚决不坍祖宗十八代的台回流故里!”

 

两天以后我去唐人街花了六毛钱买了一份当地的《华侨时报》,凭借着“招聘”广告栏里寻觅到的地址,用了大半天的时间转弯抹角的摸到蒙特利尔隔壁Laval市的另一家“Le Buffet Chinois Mandarin”又面试见工了,同样也是香港籍的老板William梁热情豪爽的接待了我,两人只是聊侃片刻他就当场拍板让我即刻换上工作服去厨房开工,就这样在慌乱之中我以英文名Johnson匆匆的开始了自己的洗碗大业。

时值八月底,但天气还是闷热得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厨房昏暗狭窄闷的半自动的洗碗机前,我挥汗如雨的忙碌着,虽然累得浑身就像散了架一样,但始终不敢停息、手忙脚乱的清洗一批又一批油腻肮脏的鍋碗瓢盆,杯子,刀叉筷子等......

也许有着四年在崇明跃进农场吃苦耐劳的历练垫底,记得那时农忙季节的“双抢”(抢收,抢种)期间,每天早上四点一到就到大田里拔秧、插秧、割稻和打谷场上脱粒,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而且连续几天都如此这样,往往回到寝室时尽管脚上还沾着泥巴或者牛屎,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往稻草铺成的床上一躺就东倒西歪的呼呼睡着了……所以眼前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都能死扛硬顶!嘿嘿嘿嘿!实不相瞒主要还是自己意志薄弱,难以抵挡魅力四射花花绿绿的加拿大纸币对咱的诱惑。

那天我一直像打过鸡血一样的亢奋着没有丝毫的疲惫。(william梁安排我上班的时间是一个星期6天,每天11小时,时薪5加币现金。)工作晚餐间隙自己偷偷屈指盘算一个月后有白花花的1320加币落袋之后顿时血脉贲张,根据当时的汇率,哇!折合人民币竟然有8000左右啊!要知道我所在的上海铝材厂工资最高的总工程师郑璇博士薪水也只有500人民币啊!

 

于是适应能力超强的我务实面对、欣然接受了申城的会计员转型成为蒙城洗碗工的骤然巨变,自己还主动扒掉身上类似孔乙己的长衫洒脱的抛进圣劳伦斯河(Saint Lawrance River)内,光着上身兜着一条大裤衩在皇家山(Mount Royal)上勇敢的进行马拉松。

就这样在浑身上下的儒酸味转变成油烟味的同时,眼瞅着自己在加拿大皇家的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快速攀高日益上升,经过12个月的顽强拼搏后数额竟然高达一万四千加币(人民币近九万),感觉自己就是一台微型的印钞机。我久郁的心情得到舒怀,生活仿佛忽然现出它原有的灿烂……

 

一年后慧眼识真金的William梁赏识我这个可塑之才便晋升我为洗碗部部长,手下有上海徐、温州黄、北京柳、广州陈和成都李五个兄弟任我吆喝使唤,而且每个月他老人家还私下塞给我100加币的红包以资鼓励。

又过了半年,自觉不能一辈子只是洗碗打杂,因为做这类繁重的体力活身体劳累并不是最可怕的,恐怖的是在机械重复的工作中消磨了人的意志,瓦解了人不断思考的能力,导致你只能停留在这类机械的劳动中。

于是我就主动辞职(经管梁老板再三挽留,我还是离开了这家Le Buffet Chinois Mandarin)去了唐人街 Clark St一家川菜馆工作,至此披星戴月含辛茹苦的伙夫生涯开始了,从打杂切配接着炉尾抓码最后抛锅颠勺。

三十多年以来在餐饮这个行业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跌打滚爬、磨练摔打的生涯中一直有这样的感觉,自己不仅仅是为了扒分挣钱,也是在进行艺术创作。

因为烹调其实同样是一门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之一,和音乐美术文学同理,有主旋律主色调主题思想,层次分明……

由于我的厨艺、厨德和个人修养等等口碑甚好,能成为餐厅的金字招牌让顾客慕名而来,所以即使退休以后很多餐饮老板也抢着重金聘请自己为他们的生意保驾护航。

 

自以为大时代的深沉缘故造就了我们五零后这一辈人最典型的特征,那就是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需求,渴望在参与社会进程里展现自己。其实重操旧业也好,颐养天年也罢,都是自己老年规划退休生活的选择。

由于自己擅长快速烹饪简单的菜肴,目前在市中心的一家快餐店担任主厨,只是量力而行的工作时间相对以前减少了一半,仅有35个小时。

呵呵!在蒙特利尔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远离家乡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心态一定要平衡,要有游离于世俗之外,更多还原原始本性归于平静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活的轻松自在,活的宁静安逸啊。

 

文章写到这里突发奇想,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带着梦想,带着期盼,这两张非同寻常的首次由上海赴蒙特利尔的机票票根和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结下了深情厚谊。

在这朝夕相处的12045个日日夜夜里有太多太多的人和事值得回忆和珍藏呀。

于是毅然决定明日赶早去蒙特利尔闹市中心的Sherbrooke艺术大街上为它配置一个别致的镜框,再泼墨挥毫用自己擅长的古隶书写这样的条幅:

弹指一挥间,

悄然仨三年。

回首感叹多,

苦里觅甘甜。

然后精心裱装后挂在自己书斋的中央,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时时刻刻鞭策激励,继续前进,永不懈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卅三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