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十六铺码头邂逅“山羊胡” (中)

(2022-03-27 09:57:37) 下一个

摇头晃脑、自娱自乐一番后,“山羊胡”便把话题转移到我的身上:

“兄弟呀兄弟,断文识字咱不在行,可社会闯荡的这些年来,同形形色色的三教九流周旋来往,察言观色、辨别良莠的本领还是有一些的呀。

咱提着沉重的旅行袋赶路,途中这么多人都视而不见,唯独你前来相帮,大哥一阵温暖,深深感受到你助人为乐的淳朴善良。

船舱内我俩再度相见,咱拜托你照看行李时你也答应爽快、热情实在,又让大哥觉得你是个值得信赖可以深交的挚友。

这都是可圈可点的表现,我就不作展开了。”

 

受人夸奖,心情自然愉悦,我开心的“呵呵”两声,就又静静的聆听“山羊胡”的侃侃而谈。

这个时候,他话锋一转,言语变得火辣辣的了:

“唉,怎么说呢,当我拿着晚餐和睡毯出现的那一刻,瞧你瞬间眉头紧锁、神色凝重,就让大哥窥视到你内心深处的剧烈活动。你嫌价格不菲,父母赚钱不易,能省则省,最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如果我不前去租买,你百分之百的会强忍饥寒,熬到明天天亮到镇江以后再说。”

见我不吭声,“山羊胡”又继续他的话题:

“这是被金钱所累啊,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候,又初出远门,人在旅途,宁可钱受罪也不能人受罪呀。连古人都知道‘穷家富路’,这四年的初中真是读到屁眼里去了,呵呵。

不错,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咱劳动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美德,需要好好继承和发扬,但过分解读和偏差理解就会变得庸俗小家子气,这对于日后想出人头地的有志青年来说可是致命的弱点啊!”  

  

“山羊胡”越说越兴奋,越说越大声,引得周围的旅客不断好奇的朝我俩张望。

“兄弟呀!听大哥一句话,咱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皮夹里的钞票可不是从牙缝里一点一点点的节省出来,要靠脑袋里的聪慧和双手的能耐勤劳勇敢、顽强拼搏,在激烈甚至残酷无情的当今社会赢取赚回。”

“说得好,说得太好了!简直一句顶一万句!!”

旁边有位带着陈永贵式头巾的农民大爷听到这里禁不住连声喝彩,他朝“山羊胡”翘了翘大拇指,也许曾经是公社里的学习标兵和劳动模范,便操起一套又一套文革特有的语言教育起我来:

“革命小将啊,对这谆谆教导,从现在船上开始,你就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铭记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呀!”

我也模仿着大爷的腔调,拍了拍胸脯说:

“大爷,您老就放心吧,我向毛主席他老人家保证,绝对不会辜负你们的殷切期望,要把它当作座右铭来学,而且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从高小到初中,校园里我曾无数次接受过共产主义的理想教育,伟大领袖的思想学习以及英雄人物的精神灌输,但由于不食人间烟火的过于“高、大、上”,课堂上咱热血沸腾、豪情万丈,但只是一出校门便将其抛到了脑勺后,又变回非高尚的低级趣味之俗人了。

可眼下不同,“山羊胡”这短短的一席话虽然尖锐辛辣的一针见血,却接地气的通俗易懂,道理深刻又不是言之无物的空洞说教。

由于他前卫新潮,站的高看的远,思想观念非同一般寻常人,因此对于我这个将要踏上社会的有抱负的青年来说,极度震撼之后又很容易产生共鸣,甚至把它作为至理名言。

 

沧海变桑田的四十七年过去了,“山羊胡”的这精辟论断依旧清晰的刻印在我的心版上,而且在屡次大起大落的人生风雨中逐渐演变发展成为自己的观点,那就是:

男人必须得有挣钱的本领,但一定不能变成金钱的奴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山羊胡”没读书但说出的道理却又像是,高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