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十六铺码头邂逅“山羊胡” (上)

(2022-03-26 11:27:29) 下一个

刚跨入一九七五年的第二天,自己所在的上海建设中学毕业分配小组的全体成员以及班主任严老师就迫不及待敲锣打鼓的来到我家,硬是将一张粉红颜色赴崇明跃进农场“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的通知书塞在我的手里。
临走时他们没有忘记又在咱家的房门上张贴一鲜血般的大红纸,上面用流行的新魏碑体粗壮有力的写着八个大字:一人下乡,全家光荣。”

父母亲瞧我脸上象涂了一层厚厚的浆糊似的,好些天都闷闷不乐的紧绷着,忧愁加心疼的不知如何是好。
知子莫若父,于是自觉老爸就主动提出让我去他俩的镇江老家走一回,见见世面散散心,或许有意外的收获。
说走就走,一月九日下午四点半,我便乘坐“长航江渝”客轮由十六铺码头出发前往镇江。

刚出校门的我没有任何收入,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我购买的是没有座位的廉价散席票。因为处于“下只角”的大杨浦平民区长大的工人子弟没有那么娇气,环境适应能力超强,咱从小就吃的了苦中苦,条件简陋咱不在乎,只要能顺利平安的达到目的地就行了。

春节前后,正是航运水道的繁忙季节,客流量徒增,码头上到处都是人头攒动。
挤上轮船以后,我迅速的在底舱的角落处寻觅到一席栖身之地,铺上一张随身带着的过期《解放日报》,中规中矩的坐着,饶有兴味的四处张望周围来往行人的匆匆忙忙,内心有说不出的自在和满足。

在登船途中,自己曾见前面有位身材瘦小留着山羊胡子的中年男人,他双手提着两只沉甸甸的旅行袋在拥挤不堪的人群中步履蹒跚,行动缓慢。
出于本能,我便忍不住上前顺手相助,帮他拎了一段路。
没想到这位“山羊胡”大哥也没有抢到卧铺和座位船票,船舱上下忙乎转悠了老半天,最后不得不委屈自己和咱为伍,在人相对少些的底舱落脚安歇,就这样我们俩又万分荣幸的再一次相遇了。
我亢奋的扯着嗓门主动和他打招呼,“山羊胡”先是一愣,随后也激动了,他没有戒心毫不见外的放下自己的所有行李,然后拍了拍我的肩膀,称自己有要事必须马上到船上的“便民服务处”处理一下。我这个人日常生活中也算比较“拎的清”,知道他是想让我帮忙照看一下行李,举手之劳有不费力,就爽快的满口答应并请他放心办事。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山羊胡”兴高采烈的返回了,只见他左手端着两份盒饭,右手抱着两条卷起的能在船上半边铺半边盖的睡毯。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山羊胡”所谓的“要事”就是为我和他买餐租毯呀。
五脏庙殷实总比空荡好,更何况这眼前的晚餐是色香味诱人的烂糊肉丝饭外加一条红烧小黄鱼;躺着当然要比坐着舒坦稳当,因为我们的航程还需一整夜。
只是要动用内衣口袋里仅有一张票面五元的有限资金去支付这额外的开销,超出了原本的财政预算,自己颇为伤脑筋。

“山羊胡”仿佛有特异功能,他一眼就看透了我的心思,便微笑着又拍了我一下肩膀说:
“兄弟啊,别磨蹭了,赶紧吃吧,饭菜都凉了。
都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今晚这一切由我买单请客。只是他日倘若咱俩有幸重逢,你飞狂腾达了,可千万别忘记山珍海味、鱼翅熊掌的回请你大哥我呀。
瞧你天庭饱满、鼻大嘴阔的,根本不是苦哈哈的穷命人。只可惜眉毛浅淡,眼睛也细小了一些,否则在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内当个后补中央委员应该不在话下。”

呵呵!让侠义好爽又体贴周到的“山羊胡”大哥说到这样的地步,咱再恭敬不如从命就可真有些不识抬举了。
“真不好意思,让大哥您破费了,破费了!”我客气一番也就欣然笑纳了。
晚餐以后,我和“山羊胡”面对面的躺着聊侃,虽说他没有上过几天学,但见多识广又谈吐风趣,基本上是他说我听。

他那道听途说的趣闻轶事,他那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让我痴迷,更令我神往。
“山羊胡”原是镇江丹徒县属下“人民公社”的一名社员,江南本来就人多地少,加上这些年一刀切“全国农业学大寨”的瞎指挥、穷折腾,靠种田挣工分连肚子都填不饱,更不要妄想娶媳妇传种接代了。于是他在自己三十岁这天还是光棍一条时,终于再也忍受不住的铤而走险了。

“山羊胡”不顾当地政府三番五次展开的“割除资本主义尾巴”的严打运动,逃跑出来被遣送回返,遣送回返后又逃跑出来的干起了当时的人们听着名字都不寒而栗的“投机倒把”。
他将上海时髦紧俏的小百货贩到镇江倒出,然后再从镇江的关系户手中采购一些当地知名的土特产返上海倒回,从中赚取差价。
就这样,他在两个城市之间不消停的来回折腾,由于精明能干又能吃苦耐劳,四年前从二十元起到如今手上竟持有两千多大洋了。

“哇,真神奇厉害,大哥您快赶上印钞机了,咱老爸在上海的工厂勤勤恳恳的工作了一辈子,到目前为止银行存折上才不过区区二百元,您四年之内却翻他十个跟头,真是挣钱高手,理财的天才平方啊!”

此时此刻,见我惊得目瞪口呆,仿佛他叙述的是另一部不可思议的《天方夜谭》,“山羊胡”有些得意,哈哈大笑起来。
他从当时非常流行的草绿色军大衣的上口袋掏出一把精致的桃木梳子将胡须斯条慢理的来回梳理一遍,五音不全的竟哼唱起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唱段: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
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