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李清联的《祖国啊》联想起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以及余光中《乡愁》

(2017-10-06 22:11:58) 下一个

      偶然的机会,看到年过七十的当代诗人李清联写的一首诗《祖国啊》,全诗短短九个字,读来深情大气,回味无穷:
      想娘,
      泪两行,
      ——黄河,
      ——长江。
      开始看到这首诗的标题《祖国啊》,似乎觉得略显平淡和老套,但全诗的第一句“想娘”,一下子把人的精神和回忆拉伸起来,结合标题,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巍峨的高山,汹涌的大河,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溪水。接着写到“泪两行”,原本应该是两行泪,但是将泪这个名词提前,着重表达出了作者对于祖国母亲的深情厚意,继续又写到“——黄河,——长江”,空间的转折瞬间充满张力,不知不觉就被带入了诗的意境中,思绪像脱缰的野马,跨过长江,又跨过黄河,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驰骋了起来。祖国母亲和滚滚长江、九曲黄河的紧密关系由两个长长的破折号来承接,显得浑然天成,意境颇为深远。由此想起著名诗人艾青的饱含深情之作《我爱这土地》中的句子: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同时也让我想起台湾诗人余光中《乡愁》里的句子: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前者表达了艾青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后者抒发了余光中盼望国家统一的一腔热情。《祖国啊》一诗,虽然只有九个字,却和这两首名作异曲同工,光芒互相辉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