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茉莉花》里的情殇往事……

(2017-10-15 06:02:12) 下一个

       和大家披露自己内心隐藏很久的《茉莉花》里的情殇往事,当年我生活于上海大杨浦的老式弄堂里时候,对门住着一位姓陆老伯,他有个名叫王萍的外孙女住在南京路附近的江西中路,在我读中学的时候,每个星期的周末她就会来外公家玩。
       王萍同我一般大,人长得水灵,歌也唱的好,我对她非常迷恋,她来了,我就会迫不及待的跑到陆家,和她玩耍听她唱歌,由于一起时间呆久了,我也潜移默化的懂得了一些乐理知识。
       中学毕业以后,我被分配到崇明的农场,她考上了上海歌剧院,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了,自尊心很强的我也就没有信心和她继续交往了。
       大慨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初期,她竟然获得了上海通俗歌曲大奖赛的一等奖,当时上海电视台也实况转播,我在家里看了很不是滋味。
       后来她东渡扶桑,嫁给了一个东洋老头,生了一个女儿,我也一急之下,跑的更远,来到了北美加拿大。王萍现在情况如何,我就不得知了。
        由此我对通俗的民歌小调尤为敏感,也喜欢听。其中最喜爱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茉莉花》。
       我最初接触《茉莉花》是在当年所在街道居委会的纳凉晚会上王萍为我们演唱的,因吴侬软语甜甜糯糯地动听易记,更有王萍的缘故,至今我都能哼上几句呢。
      《茉莉花》历史久远,据考证最早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初名为《鲜花调》,一直为民间小调。它有多种版本的曲调而歌词却大同小异。现在流传最广的是南京六合、扬州、天长到泰州一带的民歌。
      《茉莉花》在中国民歌中有很高的地位,更在海内外华人和西方音乐界中广为流传。由著名军旅作曲家何仿采自于六合的民歌汇编整理而成。1957年完成改编曲、词。
        王萍那时为我们演唱的《茉莉花》和今天到处流行的不一样。它感情细腻;展现了少女热爱生活,爱花、惜花、怜花,想采花又不敢采的羞涩心情。
        最近终于在网上寻觅到这个1957年的版本了,现转载请大家一起分享: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看花的人儿骂。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旁人笑话。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来年不发芽。
       获取视频网址:
       https://youtu.be/SGx66fj3ng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