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蒙特利招聘家政面面观 (根据朋友口述整理)

(2017-09-16 22:07:04) 下一个

       我要回中国了,女儿柯珂的幼儿园急招一名帮手顶替我的角色。事情不多,工作不累,活儿不脏,每天早上七点开始,遛狗;七点二十,打扫整理擦洗一楼幼儿园;七点五十,接待第一个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其间,早餐;八点半,做三楼和地下室卫生;十点以后自由时间。下午三点半,管理幼儿园的孩子等待家长来接;五点做晚餐,吃饭收拾;七点,遛狗;七点二十,一天工作完毕。周末、节假日休息。我和招聘人员工作不一样的地方是要管孩子和做三餐饭。总的来说算是很轻松的,唯独就是时间拖得很长,即使没有事做,也不能出门,必须留守。从早到晚,陷身不得自由。为了留住人才,待遇是比较丰厚的,包吃包住包上网等等一切,然后净得现金二千加元。
       第一个上门应聘的是一个东北哈尔滨女人,四十七岁。岁月的沧桑在她脸上、身上留下了很深的痕迹,是那种退役后运动员的形象。人挺本分,和善,不多言多语,一米七几高大魁梧的体型使她觉得站起来别人就头晕的感觉。试了几天工,还只让她听了几天孩子的哭声,感觉到当孩子王的工作很不适应吧?找了个借口匆匆离去。
       第二个应聘的是个女孩,河北保定人。也是一米七左右的大高个,27岁。一来就说,我什么都会干,做菜讲究南北菜系,包饺子做面食统统得心应手,有管理孩子的经验,照顾过老人,在人家干过家务,现在还在餐馆里打工和照料一个孩子。我和女儿暗暗高兴,终于找到了一个高素质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才,真是幸运。为了见见真佛,我出了第一道试题,包饺子。她的任务是和面,两斤面粉。等她和好后我一摸,天呀,我说你这是准备包饺子?擀面条都嫌硬呀!她说:你的和面工具不顺手。没法,我自己动手,加了三次水,都揉出面筋了,才算把面和好。接着,她要求擀皮,行家里手一看就知有没有,几下子就露马脚了,形状不圆,厚薄不匀,大小不一。我说你就是这样能的?她说我妈教的,只要快,不要好。然道是我这个人太挑剔?干别的吧。擦地,不按木地板纹路横拖;吸尘,一间十平方小房吸了四十分钟;擦楼梯,从下往上擦;洗衣,(还是洗她自己的衣服)把洗衣液放到柔软剂的盒子里。我实在忍无可忍说了她两句,很不高兴地顶我:“我妈说我几句就开始吵起来,最后都是她向我承认错误!”我的上帝,我一句话噎在嗓子眼里没说出来,“你妈生得那么贱呀!”第二天一早,气冲冲地找柯珂谈了话,要炒老板的鱿鱼。
       第三个应聘者。上海人,毛边五十岁。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家养狗呀,多有气味呀!我们家从来不养狗,看来是极不喜欢动物的那一类人。然后楼上楼下一参观,开始谈条件。每周要给她一定时间去打另外一份工;爱吃鱼虾,只吃桂花鱼;早上晚上要打国际长途话聊,让我们过几天听她的回信。唉,都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就业难,我们咋就感觉到是相反的呢?
       应聘还在继续,我却马上要动身了,怎么办呢?创业之艰辛,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y731 回复 悄悄话 嗯!创业之艰辛,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