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聊天 有你真好 (上)

(2017-08-22 22:17:04) 下一个

    回想当年的我飘洋过海,离开熟悉的上海,离开熟悉的亲人,自费留学来到蒙特利尔这块陌生的土地。
    刚开始的时候,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讲都是都是新鲜好奇,绿树成荫中成排的欧式小别墅、大片大片的草地、鸽子、松鼠随处可见,自己非常兴奋的感觉以前向往似乎只在电视中看见的场景如今终于身临其中了。
    有时漫步在舍布鲁克(Sherbrooke)艺术大街上,看着街景,咖啡屋、酒吧,林林种种,门前椅子上三三两两的人手握咖啡,啤酒,慢慢品茗,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丝毫看不出生活的压力与紧迫或者说透支生命的颓废。
    我也深受感染,心情也变得轻松愉快。
    尤其是这里的民风是淳朴的,白人的老太太都很和善,和她们问路,总会执意的把你送到地方,生怕你不认识。
    但是时间一长,便有由最初的新奇渐渐的转为平淡,再有平淡转为孤独。整天徘徊在异域的街道上,穿行在陌生的人群中,有一点点落寞,有一点点惆怅。
    那种离愁别绪与无所适从,让自己的心似落叶般从意念的枝上悄悄然坠落。
    我这个人平时烟酒不沾,却嗜书如命,潜心于醉心于中华民族的祖先用劳动和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喜欢研究琴棋书画、风花雪月、诗词曲赋、笔墨纸砚,虽然知道自己天资不敏,所作所为难登大雅之堂,但始终以为自娱自乐,亦足以陶冶雅情。
    记得曾经在上海铝材厂担任助理会计师的时候,不管工作再怎样繁忙和劳累,休息之日闲暇之时,我总是早早的起身,带上两个白面馒头和一壶茶水,从大杨浦的临青路转换两部公交车前往书香气息浓郁“中华文化第一街”的福州路,徜徉于上海书城、古籍书店、外文书店、科技书店,浏览各种新出版的图书期刊,淘淘各种旧书杂志和名人字画,其乐无穷的整整泡上一天,直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才会恋恋不舍的离开。
    由于对中国文化骨髓里有本能的深深依恋,自然对异国的也有特殊的排斥。
    文化感觉与主流社会有明显的差异,这就决定了自己永远处于边缘状态。而且自己对英语、法语强烈不敏感,即使在餐馆工作中,与洋鬼子共事,也只是点头之交,用狗屎一般的英法语聊聊日常生活的情况,再进一步的充其量也就是带荤腥的话题,互相嘲讽调侃,自我吹嘘床上功夫怎样怎样的厉害。彼此之间不同的文化背景,根本没有共同语言也无法有深入的交流。
    老外觉得有意思的事我却索然寡味,自己觉得一点不可笑的事他们却哈哈大笑。偶尔吃一餐比萨,看一场看冰球(Ice hockey)还可以,长期这样简直要是我的老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y731 回复 悄悄话 东东哥所言极是!文化上的孤寂苦闷,比之乡愁,更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