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州灵岩山怀古

(2017-08-03 11:36:22) 下一个

一路赏遍姑苏的塔寺庭园,
亭阁花影赠与我无尽诗篇;
此刻,
我低吟一曲怀古的歌,
洒向烟蒙霞笼的灵岩。
这里曾有过不可一世的雄图霸业,
胜利的吴国旌旗在岩石招展;
雪亮的矛戈敲打着越军的甲盔,
“万岁”声掀动着太子湖晴红烟绿的波澜。
而今我遍访山上的宫闱苔径,
叩问每一支绿草紫檐;
哪里是一代君主的遗迹,
何处寻觅所向披靡的寒光慧剑。
风乍起,
卷走了声声问语,
回答我的是山的沉默、
水的无言;
唯有山下弥漫的残烟轻云,
彷佛送来了当年绕梁高飞的丝竹管玄。
啊,
吴王井象一只永远睁着的眼睛,
蕴映着千年的喜乐哀怨;
玩月池如一张一直张开的嘴巴,
将夫差西施的爱情流传————
也许,
正是那一道雕龙描凤的宫墙,
所住了英雄当年叱咤的风云雷电,
也许,
正是那夜光杯中的琼浆玉液,
淹灭了昔日飘摇的报警烽烟。
从此呵,
岩顶上只有风摇瞻影,
花树下,
有香腮云黛;
从此呵,
每颗草露都散发出脂粉香气,
每寸岩峰都沉浸在笙箫的低旋......
将领们的汗珠血珠啊,
点缀了西施的弓鞋佩环;
军士们的甲盔兵刃啊,
铸成了雕梁画栋的行乐宫殿。
轻歌曼舞中失去了英雄的豪气,
娇语啐音里引来了勾践的蹄鞍;
于是,
夫差的雄图霸业成为千古笑柄,
于是,
西施的浓妆淡抹成了绝世容颜。
何必把这一切归罪于西施,
过于美丽并不是犯罪的根源;
想一想那位至高无上的夫差吧,
是他给自己的画页泼上了墨黑一团。
下山之际多想在石壁上,
用钢凿留下一句至理名言:
温情柔水融化了英雄梦,
高墙深宫隔断了生命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