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命的“Made in China”开罐器让我蒙羞

(2017-07-26 20:24:12) 下一个

       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一元店连锁集团(Dollarama)近日在我们餐馆的对面新开张了一家连锁店,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小到牙签刀叉,大到生活家居中的其他用品,全部都是人们日常所需。因其多数商品是从中国进口的,我感觉脸上增光,不免沾沾自喜。

       恰巧这时厨房一把用了四年之久的开罐器“寿终正寝”了,于是我就自告奋勇的向犹太籍老板“大背头”推荐到这家店铺选购“Made in China”的开罐器,也许是我吹嘘“价廉物美”的缘故吧,“大背头”兴高采烈的亲自去购买了。

       没料到花两加币采购回来的开罐器刚刚用了短短的一天时间就“少年夭折”,我赶紧屁颠屁颠的再去换回一把,谁知亦是“短命鬼”,三天以后也“英年早逝”了,我没有气馁,继续努力,当我为了誓死捍卫“Made in China”产品的美好荣誉,英勇的疾步奔向Dollarama准备进行第三次冲刺时,“大背头”拦住了我,随即夺过我手中的开罐器“砰”的一声扔进了垃圾桶,然后打开钱柜取出一张二十加币的花票子,让收银员丽萨开车到繁华的圣凯瑟琳街的高档购物中心重新再买一把回来,还特意关照她看清商标,首选务必德国产的,千万不要再买“Made in China”之类的garbage(垃圾)了。

       虽说我在加拿大已经生活了二十五年之久,但无论外貌或者内在自以为永远都是龙的传人。听了大背头轻蔑咱中国产品是garbage的这句话非常难受,脸上火辣辣的象是被他狠狠的抽了一个大耳贴子。

       据说劣质产品在非洲更让“Made in China”蒙受奇耻,有些黑人兄弟将中国的鞋子和裙子戏称为“一周鞋”、“三月裙”。电源接线板不通电、方便面调料只有一小包盐、水龙头用不了多久就漏水,陶瓷类诸如杯碗,突然断裂的有之,塑料类如塑料桶,更是薄如纸,水满的话一提就变形,使用寿命当然也不会长……

       真搞不明白,中国现代科技发展神速的能让“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在太空中顺利成功进行交会对接,而家常日用的小商品质量低劣的使人哭笑不得,让老外形成思维定势:“Made in China”的产品不管外表有多好看,质量上肯定不如别人的。有条件的人宁愿多花点钱也要去购买欧美生产的商品。

       自己除了再一次深刻领会到国人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之外,也对国内厂家的商业道德沦丧而痛心疾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你花一块钱要十块钱的质量 世上有这种事吗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在一元店,看到过有西女买很多食物,玩具,汽球,开小孩爬梯。一面幸福快乐样。

博主似乎未知道工具使用A B C。所以不知道去哪儿买。如果你是开饭堂旅馆的,会到那儿买食用油和床上用品吗?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2000年在 Dollar Tree花一美元买了一把中国制造的厨房剪刀,现在仍好好的,几乎每天都会用到它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美国买消费品,售货员对你说:已经是WALMART价钱了,就是最便宜的了。现在全世界对质量的抱怨是:MADE IN CHINA!我爱中国,但我不爱现在的 FROM‘MADE IN CHINA’的任何五金产品,电器,手机。。。即使在用,也是抱着无可奈何的情绪-这是中国从商者的堕落-本来出口美国的皮鞋还有点保障,现在一样‘一塌糊涂’-我在德州花USD四十元买了双走路鞋半年就鞋底断了—这绝对是在橡胶里混合了太多比例的回收料的结果。现在太多的中国货是在招人讨厌-中国轻纺工业,五金电器很多老板鼠目寸光自毁长城!-我在上海买内衣,羽绒衫只能到‘无良印品’去买-也是中国制造,但有日本人把关-多少有点保障-长此以往,世界工厂的中国的前景很可怕!
叼虫小鸡 回复 悄悄话 你花1加元买的商品, 折合5.36元人民币。Dollarama店的要赚取的毛利大约是37%。 因此这个商品它的进价大约在0.63加元左右。 如果在刨去商品运输费用,工厂利润等假设总共20%,那么可用在这件商品之上的原料及加工费用最多只有2.3元人民币合0.43加元。 如果你买一把10加元的同类商品,即使刨去80%商品流通及生产利润, 原料及加工费用可以达到2加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就是10.72人民币。 你期望2元人民币和10元人民币等值吗。 所以不要蒙羞中国商品的质量,而是要蒙羞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思想。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一元店买中国的剪刀,用了6 个月就裂了,再买,再裂,后来想明白了,花了 12 刀买了钢钛合金的剪刀,10 多年了到今天依然好用,剪鸡脖子,排骨,。。。不在话下。钢钛合金的剪刀也是 Made in China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的大街上走一走,好多人提着绿色的Dollarama店的购物袋……(此处省去如若干个字)

开罐器,华人超市五块钱一把的台湾制造的,也用不了多久。推荐你:除了两个手柄是全金属的,十块大洋,可以用到传给你的下一代。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生產廠家的質量問題,是買家的出價問題。你出五毛一把買,就有人做給你。你出五毛五一把買,就有五毛五一把的質量。我家的刀郎店開罐器也用了近十年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MIC的都基本上没有问题,有许多的用了差不多十几年。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廉价店的东西就和国内以前流行的两元店一样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便宜的价钱想买好货,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你以为商家是慈善机构?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見微知著,意識難成大器.
小鑫兔 回复 悄悄话 是一元店让你蒙羞。想好质量又想省钱。别人都喝西北风去。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广播里老美就讨论过。有人抱怨说刀乐店买的改锥很快就坏了。然后有人说去home depot买的改锥虽是中国制造但质量很好,当然贵了不少。
结论:不是刀乐店的东西cheap,而是去刀乐店买工具并指望它长寿的人cheap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乘邮轮去墨西哥,码头有小贩兜售草帽,一口一个“ Not made in China ". TNND 连老墨都蔑視中国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美帝一元钱的店的东东质量就是差,家里用用就凑合了,餐馆怎能用。我在Walmart 买的中国制造的开罐器也是用了多年了,现在还在用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买廉价店的便宜货在商业用途,你们店一天开多少罐,多大的罐头? 中国人也分三六九等,何况产品?
F.I.I 回复 悄悄话 两块钱的开罐头器?不是质量不好,而是顾客抠门。我的10块钱买的现在用了十几年了也没事。你非要买两块钱的,这东西成本能降到那么低吗?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没啥好羞的,加拿大连个开罐器都做不出来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沃尔玛里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都是物美价廉,包括开瓶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我在Walmart花几块钱买了个中国产的开罐器至今还在用,估计再用十年也没问题。你脸皮也太薄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便宜没好货,不管是中国货还是其他国家的货都是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