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山下乡运动中啼笑皆非的荒唐故事 (上)

(2013-07-30 20:02:15) 下一个
  人有时候总会自相矛盾,有些记忆应该放入瓮中深埋永不启封。但很难做到,常常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想起。
 近来和一位同龄人饶有兴趣的聊侃起当年的上山下乡,竟然让我好些日子都深深的沉陷于对一系列上山下乡往事的回忆之中,而且不能自拔。
  上个世纪的1968年12月21日深夜,日理万机的毛主席他老人家又在他所居住的中南海游泳池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高指示。
 “红色电波传喜讯,亿万军民齐欢庆。”在那段疯狂的日子里,我老姐也忙得屁颠屁颠的,她似乎分分秒秒,时时刻刻,日日夜夜都在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也许她无法驾驭和抑制自己那高度亢奋的情绪,在还没有中学毕业之前就好几次背着父母亲偷偷的向所在学校的革命委员会献忠心,写血书,说是“革命岂能做井蛙,雄鹰踪迹海天涯。”要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万分信仰,融化在血液中,铭刻在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坚决的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革命最艰苦的地方去!……
  记得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老爸在工厂里“抓革命,促生产。”老妈去了乡下照顾卧病在床的老外婆。
  老姐在学校里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见父母都不在家,便把缝插针的把她班上的几个飒爽英姿的女《红卫兵》战友召集到我家,象打足鸡血一般的又在我们那狭窄的亭子间里热火朝天你一言,我一语的抒豪情立壮志了,她们一致表示要积极踊跃的争做一员黑龙江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为保卫伟大祖国北大门神圣领土不受任何外来侵犯,甘洒无愧于火红年代的一腔热血,老姐还手捧《毛主席语录》向北朝着北京的方向泪汪汪深情的说道:“虽然自己离家远了,却和毛主席心贴着心了。”
  她们那慷慨激昂的火辣辣的语言终于将午睡中的我从酣梦里惊醒,但是我假装睡的更沉了,“哼——呼;哼——呼”鼻子里故意发出的鼾声如响雷一般。
  姐姐和她的战友们五音不全的唱着“东风吹,战鼓擂……”的革命歌曲一窝蜂乱哄哄的离开了,老爸下班回家前脚才踏进房门,我就一骨碌从床上跳起,急忙把刚才看到和听到的耳朵贴着耳朵的向他汇报,老爸听后微微一愣没有说话,而是在亭子间来回的踱起步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姐就是偷了家里的户口本,到学校自己报名参加的上山下乡。几年后,一事无成,又顶替我老妈的退休名额回城,当了工人。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东风吹,战鼓擂" 是70年,上山下乡已经成了包袱,红卫兵已消声匿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