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恋往事回顾之三:使我怦怦心跳的“柯湘头”

(2013-07-25 17:33:36) 下一个
  上海滩上的女作家群体在中国文坛上独树一帜,代有人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最最著名的小说大家张爱玲众所周知,上海文坛近些年来又涌现出王安忆、王小鹰以及程乃珊的“海派”三位女杰。如果大家对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的上海所谓的”上只角“和”下只角“的说法一头雾水的话,看几篇她们的“海派”文学作品肯定会有所了解。
  “上只角”是有钱人住的,以高雅、幽静著称。其范围大致相当于现在徐家汇衡山路,内里花木扶疏,梧桐掩映,散落其间的是一幢幢式样别致、风格各异的高级公寓和花园洋房。
  鹅蛋头”一山两水(同父异母的意思)的大姐有个女儿叫“柯湘头”,和我一般年纪,家就住在这上海心脏的心脏,也是当时千百万上海人民梦寐以求日夜向往的“上只角”的高尚地段。
  “柯湘头”原名萍萍,记得当时随着革命样板戏《杜鹃山》的公开放映,一时间,“柯湘头”风靡大江南北,无数女性竞相模仿。因为剧中党代表柯湘虽然依然是满脸刚毅地宣讲党的阶级政策的形象,可发型却一改大长辫子和“一刀平”,而是一种发脚略带卷曲的短发,额前留着刘海,多了一份女性的柔美。
  萍萍长得水灵,伶俐聪明,活泼好动,她有男孩一样的性格、气质,又有着女孩特有的敏感、细腻。尤其是她酷爱样板戏。虽然没有老师,但她跟着无线电半导体学啊,唱啊,终于在年幼时就亮出了高亢甜美的歌喉。
  和其他女孩一样,萍萍也爱漂亮,在那个不许烫发的年代里,自然也梳起了清新妩媚的“柯湘头”,因此对她怀有好感的“电灯泡”、“猫屎”、“温吞水”和我从来都不叫她的真名,而是跟在她屁股后面一个劲的“柯湘头”、“柯湘头”的呼唤。
   我最羡慕的还是“柯湘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韵味浓郁,糯腻爽脆。不象我和“鹅蛋头”上海话里苏北口音很重,常常被大家耻笑为:“江北驴子学马叫”。
   “柯湘头”的生父是中共的一位海军战士,当年曾经多次受到赫赫有名的中共东海舰队司令陶勇中将接见和嘉奖。只是非常不幸的是在五十年代末的一次国共两党海上鏖战中光荣的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光荣捐躯了,当时的“柯湘头”还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柯湘头”出生不久,由于她的母亲是一位党的行政干部,又是毛泽东思想学习和宣传积极分子,工作极为繁忙,在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大公无私”的那个年代,自然无暇照顾自己的千金宝贝了。
  所以“柯湘头”的童年和少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寄养在她外公、也就是“鹅蛋头”的家里,生活在这个相对距离申城市中心较远的、居住条件较差、居民文化层次和素质较低的被人戏虐为 上海“下只角”的大杨浦。
  于是当我沉醉于“鹅蛋头”的通客堂里惬意玩耍的同时,也和“柯湘头”一起开始了天真无邪、无拘无束的亲昵嬉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音茫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让我也想起了小晨光的事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