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楼兰

(2012-11-16 13:36:46) 下一个



最近喜欢上一首歌,云朵唱的“我的楼兰”。最喜欢其中两句





 







“从未说出我是你的尘埃,
但你却是我的楼兰”
 
以前就有个记录片介绍过楼兰,说了它的兴衰。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个让人一见就喜欢,一离开就哭的地方。
 
很多年前,我在南方一个县城小镇上生活过两年。那是个信息和交通都比较闭塞的地方。但这个地方像楼兰古城一样给我一见就喜欢,一离开就哭的感觉。当时我在一所师范中专学校教书,并被领导安排当一个三年级班的班主任。班上学生基本都是当地或邻近县来的。非常质朴,和我的年龄也相差不大。他们周末舞会,常请我过去。
 
黄楼兰是个端庄苗条的女孩子。在我的学生中算是非常惹眼的一位,唱歌跳舞都很好。确切地说,当时她是我最喜欢的舞伴。你只要轻轻用手指在她身后一点,她就知道如何变步和旋转。
 
当时我有个吉他,喜欢折腾些美国乡村音乐的歌,像什么“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之类的。黄楼兰则喜欢唱一些流行的,比如“新鸳鸯蝴蝶”什么的。遇到国庆元旦,学校联欢的舞台上我和她的节目是很受欢迎的。
 
一年后,黄楼兰他们就毕业了。去了该县一个山区乡村小学教书。当时我因家里有事,提前休了暑假,没能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因此也没和这些学生有个正式的告别。不过,这没什么关系,他们到县城来到机会很多。
 
但是,我在后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没有见到黄楼兰。有时,也跟来访的学生打听她。他们告诉我,黄楼兰家境本来很好的,可不久前父亲得了癌症,到省城治病去了。
 
一年后,我离开了那里,到了深圳。开始的日子很难,但好在有几个朋友在那里,帮我度过了那段让人迷惘的时光。3年后,我自己的生意做起来了。虽不算大富,但能以小康自我安慰了。
 
一个晚上,我带一个外地朋友到一家夜总会去消遣。忽然在一群陪酒女之间我看见了一位酷似黄楼兰的女孩子。为了确认她是不是,我故意不看她,但朝着她坐的位置走过去。忽然,她站起来,拿起包,转身离开了大厅。
 
我想那就是她。本想叫她名字,但最后还是木然看她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