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鸡笼客栈(2)

(2012-11-27 13:14:36) 下一个

 早饭后,他想到楼下看看。打开房门,见四条汉子用魁梧身躯将门口过道堵得严严实实。本想理论一番,又觉得这几个人只是按令办事,就忍了。


只好打窗户的主意。走到窗前,斜眼看底下没动静,他轻轻将窗打开,就在这时一件暗器从外射入。他蹲身闪过,一件系有红绸的飞镖插在天花板上。
岂有此理!没想到江湖如此险恶。刚在这里露面一顿饭功夫,居然就有人要下毒手。


他决定要回击一下。他从侧面将窗户打开,然后将铁斗笠在窗前晃了一下,只听几声撞击,4只飞镖被铁斗笠挡在窗前。


他继续晃动铁斗笠,又挡了十几只飞镖,然后一切都沉寂了。


他正要跳窗而出,忽然房门开了。黄脸汉子和那个在大厅喝茶女人进了房间。未等他说话,女人发火了:“臭小子,怎么这么不懂规矩。铁斗笠是你什么人?”


本不想理她,但她凶狠的目光和她边上黄脸汉子的恭维姿态让他觉出了这个女人的某种威严。他答:“铁斗笠是我师傅。”


“你师傅?铁斗笠没告诉过你这里的规矩?”


“没有,在他告诉我之前,就被江湖恶人杀了。”他话中有些气愤。


女人依旧很凶狠:“也难怪,不遵规则的人不会教人守规矩的。好,我告诉你。进店前你没看见门边上有面黑旗吗?那是表明本店今天有决斗,住店客人只进不出,不许与外界有任何交流。”


他很兴奋:“决斗? 谁和谁决斗?”


她看着他,冷冷地说:“你最好不要知道。好好呆在房间睡觉。再捣乱,别怪我不客气!”说完扭身走了。


他拉住黄脸汉子,问:“这是什么人?”


黄脸汉子很惊讶:“她你都不知道? 那你来这店干吗?她就是这里的店主。”


“啊?她就是一品香? 怎么可能,一品香都快50了,她。。。”


一品香,这个和金鸡笼客栈同样有名的人物,常让江湖人闻而兴奋。这时候他已经兴奋了,这个一品香一定认识父亲,一定知道父亲决斗的事情。
他不免想起那张字条来:


“白天别出房门,晚上将窗户打开。”


可以肯定,这个字条和一品香无关。看来第一句是保护他,这第二句一定有什么事情。另外,进门的时候,4条汉子让他别把铁斗笠靠近窗户,似乎也有一层神秘成分。


一天都不能出去,这个实在不能忍受。既然有江湖规矩,不好离开客栈,但至少可以到楼下。今天既然有江湖决斗,哪能不去见识?


从包裹种找出一件黑长袍换上,带上有关暗器,跨上长剑,系上铁斗笠的颈带。他把房门打开,四个汉子还在那里。他抽出宝剑,很轻但很有力量说:“让开,别逼我出手!”


汉子们本想阻拦,但一看那样子,只好作罢。其中一人说:“请客人先呆一刻,我到下面报告一下。”


他点头。那人去没多久,然后回来招呼同伴离开。


他走下楼梯,发现底下坐着不少人喝茶。表面上似乎谁也没注意他,但他还是感觉到各处传来的隐蔽但专注的目光。他清楚,那是头上那顶铁斗笠引起的效果。
他到一个角落处的小桌坐下,背靠墙,面朝大厅。


一品香坐在离柜台很近的桌上上。虽然她看见了那顶铁斗笠,可脸上并没有透过什么表情来。这让他有些奇怪,难道这个女人刚才在房间只是将他当成小孩子一样吓唬他?


店员们殷勤地在各个桌子上倒茶续水,可没人过来招呼他。他想,这一定又是店主的吩咐。他想,既然出来闯江湖,就不该瞻前顾后。想到这,他敲了下桌子,大声叫“小二,过来倒茶!”


效果不错,众人回眼看他,包括店主一品香。她起身笑着过来。不过这已晚了,刹那间,他忽感侧面有人,等回过神,一把剑已经点上了他的斗笠。
他想有所动作,还没等他将手伸向剑柄,一品香说话了:“呦,常湘兄,别见怪呀,这是我娘家侄子。”


“娘家侄子?这斗笠挺面熟嘛。这装束是不是你给他准备的?香店主旧情没完,哈哈。”


一品香脸红了:“当着孩子别瞎说!孩子不懂规则,我给你陪不是。”


这种说话让他很不舒服。所以当那个叫常湘的人将剑抽回一半的时候,他猛地将自己的剑抽出,极快地将剑指到常湘的咽喉处。他冷冷地说:“朋友,偷袭也算江湖规矩?”


大厅里忽地紧张起来,一品香面带微笑地看着他,似乎有些赞赏。


华湘笑:“嗯,剑法够快,有些铁斗笠的影子。”说完,头一仰,同时左腿一个扫堂对着他的剑横扫过来。他将剑抽回,身子顺着华湘的左腿转到华湘侧面身前,头上的铁斗笠在华湘胸前顺势一扫,几粒铜扣立刻飞开,他轻用手指在华湘背后一扯,片刻间常湘居然赤膊了。


华湘满脸通红,双手抱拳:“惭愧,见过铁斗笠大侠。”


他将衣服抛给华湘,回礼道:“见让。”


正要回桌子,忽见大厅正中有人高喊:“江湖既重见铁斗笠,何不让银丝裙陪他舞上一番给大伙助兴?”


有几个跟着起哄。这时,一品香发火了:“各位,小侄子不懂规矩,我给大家道歉了。大家别忘了今天的大事。如果有谁想在小店招待我小侄子,何不递过帖子,约个日子,照江湖规矩玩玩如何?”


众人沉默,都静下喝茶。一品香过来瞪了一下他,用手轻摸了下他头上的斗笠,轻声说:“想看就老老实实坐这里,再捣乱,我拧碎你的腕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