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鸡笼客栈(4)

(2012-12-05 07:33:51) 下一个


 



来人正是草上飞。



他正要说话,草上飞示意他不要吭声。草上飞轻轻走到房门口,用耳朵贴着听了一下,然后回头跟他说:“你先别紧张,我慢慢告诉你。”



草上飞告诉他,在他没进店之前,就有人注意到他的铁斗笠了。金鸡笼酒店周围,每逢有决斗的日子,总是有些草木皆兵的气息。注意到他铁斗笠的其中一人,就是草上飞的师傅。草上飞还说,那个字条是她师傅放到馒头里的。



“你师傅认识我?”



“我不知道,师傅只是让我过来告诉你,离一品香远点。”



他很奇怪。显然这个神秘的陌生人是关心他的,可一品香也是关照他的。当然这都是铁斗笠的缘故,也就是父亲留下的江湖情谊。可是,这个神秘的人为什么要让他远离一品香呢?



他要草上飞带他去见她的师傅。草上飞立刻拒绝,说:这不行!



师傅自从由中原到了草原,基本就不见江湖上任何人了。师傅还告诫过弟子们,无论江湖上有什么事情,都不能透露师傅的长相和其它信息。其实,除了这次派她来见这个头戴铁斗笠的人,师傅似乎没兴趣过问过江湖人物。此次来金鸡笼客栈和周铜臂决斗实际上来自师傅对一位恩人的报答。那人是个商人,将中原的茶叶陶瓷等物品售给草原,然后将草原上的皮毛产品带回中原。不料,去年,船居然让周铜臂劫了。



实际上,周铜臂当时想劫的不是货物,而是船上的一个人。那人是蒙古亦力巴里汗国派去联系南方被明朝大军压迫在贵州深山的蒙古军队残部。但是,周铜臂将船上所有人都带到岸上的时候,并没有他所要找的人。



周铜臂当时并没露出真身份,而且周铜臂也没伤害那些人的性命,只是将船和货物扣了,想让人感觉那是一般船匪打劫行动。



问题是,那个本该坐船但后来没坐的亦力巴里使者从官府内部知道了真相,并告知了亦力巴里国王歪思汗。于是,周铜臂打劫商船的事情在江湖上便有证据地被传开了。



鉴于船主商人对自己当年的照顾,并对周铜臂不义行为的憎恶,师傅才让草上飞出面修理周铜臂。



虽然草上飞武功没问题,但由于她从未闯过江湖,师傅这次是跟着来的。



可是,师傅没料到的是,她在金鸡笼客栈又见到了很多年未见的铁斗笠。她知道,这个铁斗笠的主人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人了。不过,从长相和年龄上知道,这人应该是那个铁斗笠的子侄。



她不知道这个铁斗笠到金鸡笼饭店的原因。她推测,也许是冲着一品香来的。早上铁斗笠一进店,她就用轻功跳上客栈房顶,并用障眼功换了送给铁斗笠早餐里的馒头。



她让草上飞过去找他,一是为了他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想摸清他的真实身份和动机。



当草上飞拒绝让他见她师傅时,他笑了:“江湖如此险恶,你看这桌上就有今天杀我的飞镖。对你我只有白天一面之交,你师傅我连面都不能见,我岂能这样就相信了你们。如果你们是好意,我心领,如果是歹意,我也受了。谢草上飞大侠光临。白天见识你的功夫,佩服。好了,请回吧。”



草上飞一听,心想这人也太没礼貌了,立刻转身想走。但又想,师傅还让我打听他底细,这样走了,怎么给她交代?



于是,她说:“师傅也不是说不见你,只是时间和地点要安排一下。金鸡笼客栈蛇龙混杂,待适当时候再请铁斗笠大侠。不过,我有一事不明,铁斗笠大侠也没有什么江湖人物要在此地过招,为何到此?另外听说你今天还在一楼大厅里露了一手。”



他说:“没啥,早就听说这里热闹。我来看看热闹而已。”



她继续:“那是,你是一品香的侄子,走走亲戚看看姑姑也是正当的。不过你这个姑姑在江湖上可是很心狠的人。当年另外一个铁斗笠就为她搞了次决斗。最后呢,决斗的双方都没得到一品香,她居然嫁给了金鸡笼酒店的老板。唉。”



他果然来了兴趣:“胡说,我爹决不会为女人和人决斗。”说完,他觉得自己说漏嘴了。



听到这里,草上飞已经得到了该要的信息。她告诉他一定要小心。然后一报拳:“我走了,后会有期!”



他正要说话,忽听门口有个声音传进来:“草上飞大侠回去告诉你师傅,说师妹给她问安了。”



两人吃了一惊。他打开门,走廊并不见一人。草上飞说,这人轻功太厉害了,一般声响绝对逃不过我的耳朵。我刚才贴着房门听过,就是走廊端头有人呼吸,我都该听到。



他也犹豫,说这人声音很特别。刚才说话声虽小,但非常清晰。感觉就在你耳朵边说话。能这样说话的人内功一定厉害无比。这会是谁呢?



他说:“你回去问你师傅就知道了,是她的师妹。”



草上飞点了点头,轻轻由窗户出去。



他急忙走到窗前,用夜行眼看了一下。他房间窗户对着后院的山坡,可哪里没有丝毫动静。



他判断,草上飞和她师傅一定宿营在客栈的前面。可客栈前面除了那个毫无遮掩的广场,就是那个悬崖下的峡谷,没有任何宿营地方。她们怎会在哪里过夜?



一定要见草上飞这位师傅。她应该比一品香更知道父亲和父亲当年决斗的故事。不过她说的是瞎话还是真话,得听她说。



他的轻功虽比不上草上飞,但由窗户跳上房顶还是不会发出什么声响的。他在房顶看了一下,见侧面一个煤堆是个僻静之处。就从那里跳下,然后转到那个峡谷上端的悬崖上。



左右看了一下,不见有任何小路能下去。



一阵晚风吹来,送来某种声响。他忽然看见山崖半腰处有一棵粗大的枫树,树顶离山崖顶只有一丈远。他立刻觉得这是下峡谷的唯一途径。



他两腿一越,身体朝着枫树顶飞过去。当他用手抓住一根树枝的时候,他发现,一双眼睛静静地盯着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