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鼠爱大米(三)

(2012-09-06 11:13:20) 下一个

开学不久,就听到有南方来的学生因为没有足够的大米吃且吃不惯面食而抱怨,然后就听说有女同学因为天天吃不饱肚子而开始哭鼻子。

说起来我们这代年轻人真没有我们父辈人的硬骨头精神,更没有了他们那种“党叫干啥就干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情怀,开始懂得为自己的权益发出声音了。于是,以我们这一届新生中的南方学生为主,联络了高几届的南方学生,派出代表去和校领导交涉。

我们的校长相当好,体会南方孩子的苦楚,立刻改变政策,学生食堂的大米不再限量供应,尽可以敞开吃,二两细粮票可以换做一两米票使用。一时间,南方同学们各个儿因为从此可以吃饱了肚子而喜气洋洋。

什么叫“老鼠爱大米”?只有我的这些南方同学才有资格称他们自己为真正爱大米的老鼠,他们不仅爱了,还把这份热爱化作了真实的行动,让我这只生长在北方、用面食喂大却也真心爱大米的老鼠得到了实惠。

出国之后,日子过得十分忙碌,因为时间精力有限的缘故,做饭也是怎么简单怎么来。比起制作面食的劳动量以及复杂程度,焖一锅大米,炒两个菜就显得简单多了,下了班后如果精力够时间够的话,可以做些复杂的菜,若不然,就是简单的西红柿鸡蛋、豆腐白菜也十分下饭。而且,考虑到第二天中午要带饭盒的需要,大米拌菜显然比面条就更适合,于是,每天做饭的时候,我总是要多加一碗米,炒出两个分量很大的菜来。

我不是这样做的唯一的一个人,看看周围中国同事的午餐盒,大抵都是如此,一份米饭,一两样有荤有素的菜式,于是午餐室里,常常是大家切磋厨艺、互通有无的好地方。

感谢我爹我妈给了我一双不很笨拙的手,不很懒惰的身体,一张很馋的嘴巴、和一颗很愿意在厨房里挥舞着锅铲拿着米面蔬菜做实验的科学探索的心,感谢后来实验室里那几年对我动手能力的操练,得益于上述原因,如今,红着脸说,虽然我出得国来没有拿到什么更高级的文凭,但厨艺却有了不可小视的进步。比如,如今去再去当地某些中国馆子吃饭,对于他们的菜,我可以藐视地说:“我做的比这个好吃多了!”

吹个小牛说,这几年里我的炒菜的技术是越来越好,花样越变越多,对尝试不同的菜式也越来越上瘾。从前在国内的时候见得少,自然会做的也就少,现如今我的这朋友们来自天南地北、世界各地,让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同的菜式;再加上网络咨询如此发达,更是想吃什么都可以在网上搜寻得到。

象什么新疆大盘鸡啦,日本寿司、台湾卤肉饭啦,咖喱鸡饭啦、韩国泡菜啦、以及韩国豆腐锅啦、等等,等等,原来甚至从没有听过更别说吃过的东西,如今操作起来,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情,虽是照猫画虎,但那味道倒也不差。

现如今,我这米饭是吃得出神入化了,小时候梦想着每天一碗白米饭半肉菜的日子,如今已经百分之二百地完全实现,而且肯定还会越来越好,我很满足。

“老鼠爱大米”,多么可爱的一句话,我不介意做这样的一只老鼠,这样一只定格在卡通画里,有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头上扎着粉色的蝴蝶结,嘴角上永远粘着一粒大米的小老鼠。

我是老鼠,我爱大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