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事张生

(2011-08-15 19:05:40) 下一个
刚进入这间公司的时候,经理安排张生教我入门。

张生是香港人,将近六十岁,不胖不瘦正正好,头发梳得光光的,尽管只是白上衣、黑裤子、一条领带这样的普通的工作装束,穿在身材适中的张生身上,也无比妥帖。

看得出来,张生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体面人,加上端正清秀的五官,不知道曾经迷死过多少女孩子。

张生在培训我的时候,十分严格,有时说话苛刻到我有些受不了的程度。可他说:“我是好心哪!从到这间公司至今,我没有少教徒弟。我一向就是这么严格,只有这样你才学得好。要知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客人绝不会对你客气,他们会比我让你更难受!”

想一想古话,所谓“严师出高徒”,再说咱自己也在教师的行列里混过,对这个道理比一般人还是明白些,所以,总是陪着小心,不敢出半分差池,努力夹着猴儿尾巴虚心学习。还别说,为了不听张生的难听话,我这工作做得还真的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看到我还“孺子可教”,张生对我的脸色一天天好起来,和我也渐渐开始道一些家长里短的闲事来。

有一天,在他的追问下,我招架不住,乱了阵脚,把自己的身世全招了,告诉他咱曾经在国内的大学教师队伍里混过,有硕士文凭,在做这份工作之前曾在一家工程公司混了三年,算是在加拿大做过专业工作的经历。

张生听了以后提醒我说:“来到加拿大,千万别拿过去的成绩说事儿,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按加拿大的规矩办,你好好努力适应吧!”

这个理儿我也懂,从他嘴里说再出来,我知道,这是过来人善意的忠告。

很多次,张生也会跟我炫他的过去:“我曾经被在香港的公司总部派到台湾去做地区主管,一年一百五十万台币的工资,一个月的车马费就三万多,那时候我和公司里最高管理层的洋人一样的待遇,一年又八张机票免费的呢。遥想当年,围着我转的美女们乌央乌央的,赶都赶不走呢!可是,看我现在,站在这三尺柜台之后,一样本本分分做人做事哪!过去的已经过去,当下才最重要!”

有一次再说起这件事,我问他:“当年那么好的日子,你怎么舍得放弃,一心来到加拿大再重头开始?”

他说:“当年我应酬太多,顾家很少,再说,总有一群一群的美女围在我身边,所以我太太很不高兴。说实在的,我不敢说我多爱我太太,可是自从结了婚,有了孩子,我就没有想过要离婚。我太爱我的小孩了,不忍他们受到任何伤害,所以,我选择离开,脱离那样的环境;更重要的是,与香港和台湾相比,我的孩子可以在加拿大受到良好的教育,开始一份像样的生活,可如果在香港,他们会打拼得太辛苦。

如今,我的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一个在政府部门,一个在学校教书,日子很稳定,很开心。他们都知道,爸爸爱他们,并且有行动。”

我猜测他当年做这样选择的时候,内心一定有很多挣扎,于是我问他:“这样的选择,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牺牲太多?”

他说:“我的出身并不好,书也没有读很多,这所有的一切都靠自己打拼出来。如果说我放弃了香车美女地位权势就是牺牲的话,我是牺牲了很多,可是,我问过自己,我真的需要很多吗?答案是,只要有一间房来住,几件干干净净的衣服来保暖,一家人碗里有饭有菜有肉就够了。

”说实在的,神马都是浮云,那些身外之物其实是拖累,像我现在的这个样子,有份实实在在的工作做着,一边工作一边和客人聊聊天,挣的钱够花就好,一天下来高高兴兴才是硬道理。

“尤其是看到我的孩子们安居乐业,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不能叫做牺牲,只是换了一个活法儿,一个利己更利人的活法儿。”

张生的这番话让我对他平添一份敬意,为他对家庭、对孩子的一份责任心,更为了他真正了解生活的真谛的智慧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oulanda1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