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我那辆神奇的自行车和”神奇“车祸

(2016-05-01 13:46:06) 下一个

前些文提到30年前上海的同事们要看我的笑话,想起那时候因我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态度,确实经常有被期待看笑话的时候,只是每次都让人失望了,包括一次我自己打算让人看笑话却出乎意外的把事情办成了,那就是我买了一辆自行车,一辆有很多故事的车子。

 

在我大学的最后一年,哥哥买了辆新自行车,我立即继承了他的旧车,工作后就骑去了单位。那是一辆男式凤凰车,我个子不高,坐在车上不能轻松地脚掂着地,而且穿裙子上下男车不方便,所以一心想要一辆女式车,还自不量力的想要凤凰女车!

那时候买凤凰车谈何容易,要有票!我家无权无势,我想不出到哪里去弄票子。后来,老天可怜我,在某个月的几乎最后一周,让我得到了一张凤凰车的票子,必须在当月买车,要不票子就过期了。我估计那位朋友也是只有机会在最后时刻拿到票。

我告诉哥哥有一张凤凰车票,要买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哥哥说下星期二有空,可以一起去买车。于是约定了星期二上午10点还是11点在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自行车柜台碰头,不见不散。

 

我曾在办公室里说过期望有一辆女式自行车。开始时是随便说说,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弄票子的“路子”。后来愿望开始有点强烈,但依旧不报什么希望。同事们有时笑我做梦,我也真认为只能是个梦,就顺着他们的话说着玩,这玩笑一开就开了半年,直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星期二那天我非常兴奋的在办公室宣布,我有票了!我向组长请假去买车。本来这消息是能把某些人的嘴堵住的,可是当同事问我想买什么车时,我口开狂言说要一辆凤凰女车,于是又招来一泼冷水。小山东的话很有代表性:“小姑娘又做梦了!”我知道这不能怪别人,我自己也认为是白日做梦。我工作的地方离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非常近,走路才十多分钟。在过去的半年内,我去第一百货的自行车柜看过不下十次,从来没有看到过凤凰女车有货。拿到票后的一周内我又去看过几次,包括前一天,依然是没货。要实现我这个愿望,除非出现奇迹。可我的想法是,你问我想买什么车,我当然是告诉我“想”买的车。买不到是另外一回事。其实我还有个想法:既然有人总等着看我的笑话,那就满足一下某些人的“愿望”吧!

我离开办公室去和哥哥会合,路上许了个愿:请给我一个奇迹吧!

心诚则灵啊,我到了自行车柜台后,看见那里齐刷刷一长排几十辆凤凰女车!那话怎么说的?机遇总是青睐心灵有准备的人 : )

 

哥哥单位离店比较远,骑车大约要40 分钟,可他迟到了40分钟!原来那天风非常非常大,他顶风过来,辛苦极了。来不及休息,哥哥立即就开始挑车。他非常耐心的一辆车一辆车地测试,全神贯注地听大轴转动时的声响,花了近一个小时,为我选下了一辆车。

和哥哥道别,我骑上车回公司。刚一上车,我不禁心头一颤 --  这辆车那个轻啊!不知该怎么形容,那辆车就仿佛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坐在上面,怎么骑怎么舒服,特别是轮子的轻巧,不亲身体验无法懂得其中美妙的感觉。

那时单位里年轻人中有车的不多,而我又是同时买了月票的,不是每天把车骑回家,所以经常有人找我借车。几乎每个人还车时都会说“你的车真轻啊!骑起来舒服极了!”对熟门熟路的,大多时候是我人不在场,给个车钥匙。但也有不认识我的车要带着去取车或是我人正好在场的。记得至少有三个人,车子骑出去五、六米远后又转回来,只为对我说一句“这车舒服极了!”还有一位,车子溜出去几米后,打住,回头愣愣的看着我,不说话,但我完全读懂了,就是被我的车子震住了!

 

唉,这么好的车,出了次车祸!幸好老天长眼,边上贵人相助,没把我的腿赔进去。

那天跟着家里那位去办个什么事,他车技好,走得快,我在一条只许走自行车不许走机动车的小道上被一辆卡车堵住了。那卡车司机一定是吃了药了,没有任何预兆,也不看看后面有没有人就开始倒车了。我与一位小伙子处在相同位置,眼看就要被卡车撞倒了。我大叫,周围也是一片惊呼,司机停止了倒车。我们试图让开,但刚刚动了一点,司机居然再次往后倒。这时那位小伙子已经移到了卡车外侧,而我却正好处在卡车后轮位置。在慌乱的避让中,我们两人都倒地了,他直接在地上,而我是半边身子被夹在他和我的自行车之间。被自行车夹着,眼看着卡车后轮以慢镜头的速度朝我的腿压过来,我却无力脱身。那一刻,我对自己说,今天我的腿是完了!然后就像做梦一样,或更像灵魂出窍,我就看着自己已经被卡车轮子上部接触到的腿也是以慢动作滑开了。。。

说实话,我当时没有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司机直到闯了祸才如梦方醒,下车来查看:我那辆车的三脚架和后轱辘都被碾走形了!我盯着我那丢弃在地上的自行车变形的部位看,而我看见的,在那上面还横着我的右腿,腿的上方是那恶魔似的卡车轮子!在那之后相当长的日子里,我脑海里总是有那张车轮即将碾上我的腿的图片。事实是,我的腿确实已经被碰到,还碰出了一个乌青块!

司机不分青红皂白对我破口大骂,我试图理论,但边上忽然就围上一堵墙似的人群,而且全都是帮司机说话,真是奇了怪了!见我如此劣势,刚才一起倒地那位小伙子也替我骂人,好像还出了脏口,并和几位路人替我出了些点子,告诉我,地上卡车的刹车印非常明显,不怕卡车移位等等。于是我决定不去管卡车的动静,也不与任何人争论,就原地等家里那位回来找我,那时可没有手机这样的好东西。我一边等,一边回忆,准备向警察描述事故的前因后果,同时也留意那司机在胡说些什么。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在我最危险的时候,是边上也已经倒地的小伙子硬把我从两辆自行车中拉了出来!他自己也是半躺着的,没把子力气怕是拉不动。我转身寻找救腿恩人,却是早不见踪影了。我居然连个谢字都没说!

也不知等了多久,我的那位终于回来找我了。他一看就明白了,这卡车是在自家厂门口准备进厂,难怪开上了这不能走车的道呢!我们是在人家的地盘上,他们人多势众,根本无法理论。找警察吧!

警察来了,没费什么口舌就让卡车司机闭嘴了。压的是我的后轮,地上印记也很清楚,没什么可说的。好像记得警察提出让该厂赔偿我一辆车,但不是太确切了,估计因为那车的样子不像是还能修出来。但我一口回绝,我不相信赔给我的车子也会有这么神奇。后来是选择了厂方负责修车费,外加补偿我45元折旧费的方案。我又提出一定要到我们公司门口的“小刘修车摊”去修,因为同事们都说小刘的技术一流。(现在回忆,我可能当时没理解对所谓赔偿一辆车的意思。我当时的理解是给我一辆车。现在想也可能是给我车票和钱。如果是那样的话倒是可以接受的。但我对这个选择的记忆真的不是太确切,唯一清晰的是我看着自己那辆自行车,想着是哥哥替我百里挑一选出来的,那个心疼啊!)

小刘不负我的重望,车修好后,居然感觉不出什么不同。于是这车又继续为我服务,直到我出国。临走时,我得知一位闺蜜正想买车,就送给了她,并反复对她说,不要嫌这是俩旧车,你买新的都不会这么好。好像闺蜜的心思不在这上面,她反复说的是不好意思就这样接受我一辆车。我就告诉她我已经拿到过折旧费,可以了。

后来,。。。唉,就没有后来了。这位闺蜜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多少年前就开上了宝马,在宝马之前还有过无数辆汽车,我那虽神奇但已跟不上时代的自行车早就不见了,希望是送给了懂得并珍惜其价值的人哦!

 

P.S. 写这文的时候我就想,也许拿了我车的闺蜜早忘了这回事了。果然,她读了这篇博文后,开玩笑说“你怎么没给我啊?”我回答:“你,你,你,。。。就是给了你啊!”

唉,我们都老了,这记忆真是没法说。还是为那辆车惋惜。千里马所以成千里马是因为出现了伯乐。现在回想,借过我车的好像都是男性。也许女性这方面比较迟钝,我那闺蜜不够伯乐的水平,一匹千里马灵魂不再,就变成了只是钢铁的组合。可惜了!

又想起我的车总是充当“公车”的身份不是偶然,大学时那辆旧车也是。“公车”的好处是,总有人替你打气,甚至擦车,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了。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前轮撞歪了,但要搞正龙头会弄脏裤子,我决定就那样歪着继续骑,心里想反正会有人受不了的。果然,马上就有人借车了,还车时“顺便”骂我一句:“你歪着个龙头也能骑?替你搞正了!”我心里暗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真的是好险的。如果不是贵人救我,那轮子就是从我右腿的膝盖和大腿部分压过,而且左脚也在那个path之内。我连着两个晚上都做噩梦呢!后来好久不敢骑车,精神损失巨大!
真的不知该如何谢那位贵人,也根本没捞到机会谢,我当时傻了,没马上明白过来。无名英雄啊!大善之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 还真是险啊,那个小伙子是你的贵人呀, 你也命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我也真是吓够呛,第一次体会到眼看着危险来临时那种无力、无助。事后有同事说咋那么就算了,不趁机诈一笔医疗赔偿什么的。我已经觉得万幸了,敲竹杠的事玩不来 :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吓人!我气儿都没敢喘,直到你安全!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shidai' 的评论 :

在我这居然还有沙发一说?应该是很容易拿到沙发的吧?谢谢捧场啦!
你总结得这么好,我是必须好好珍惜!
hushida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好车, 好运, 好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