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丹的故事(三)

(2010-07-03 15:42:00) 下一个
我欢天喜地地把分别了近三年儿子接到温哥华,可看到是一张冷漠的、拒绝的、张惶的十岁的男孩的脸。不管我以怎样的方式,都没有办法让儿子和我象从前一样亲近了,这令我心碎。

我心里很明白,儿子一定以为我曾经抛弃了他,在他小小的心里,在极度地思念了我很久之后,开始恨我;此外,初到加拿大,语言不通,要适应全新的生活对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让他应付得很辛苦;更主要的是,家里有了凯文-“妈妈的新男人”,于他,凯文 则是一个完全的陌生人,而且从此之后,他要和这个人一起分享妈妈的爱,这让他觉得有嫉妒、愤怒和一种不确定的感觉。
 
     那时我很焦虑,常常为此哭泣。但是多亏了凯文,他一面安慰我,一面很努力地和我儿子做朋友,带他去参加各种活动,陪他做功课,并在有机会的时候在儿子面前谈起我对他的感情,以及我为他所做的事情。儿子本身是个懂事儿和有爱心的孩子,在凯文的努力下,儿子对我的敌意渐渐消失,跟我又亲近起来,并且和凯文建立了很亲密的关系,“dady,dady 的成天挂在嘴上。”有一阵子,我们家里真是一片其乐融融,温馨至极,甚至没有人看得出来,凯文不是我儿子的生父。

    可惜,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当儿子和我越来越好的时候,我隐约体会到凯文的嫉妒,其实,夹在他们两个人之间,我已经很努力地平衡对他们的态度,但是母子情深是天性使然,总有我注意不到的时候。

     儿子一日日长大,我和凯文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也有了一些分歧。比如说吧,有一阵子,我儿子爱上了篮球,还有一阵子,他开始学习日语,但是兴趣却都不长久。为此,凯文很不高兴,认为做一件事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到底;而我,则体谅孩子,认为他如果兴趣不再,那逼他也没有用,不如让他什么都试一试,找出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孩子进入青春期,开始了这个阶段特有的反叛。说实在的,我儿子是个个性比较温柔、内向的孩子,也一向比较体谅大人,他的反叛并不很强烈,但尽管如此,凯文也不能接受,有很多次,当凯文和孩子谈话的时候,语气粗暴,话也不好听,这个时候我会介入,一面劝孩子尊重凯文的意见,一面劝凯文把语气放缓和。可是,渐渐地,凯文开始抱怨我和孩子一条心来对抗他,在家里对他尊重不够。

     那时,凯文回家常常沉着脸,不高兴的时候在私下里甚至提出要搬出去,和我分手,并拒绝分担家务。我很感激他为我娘儿两个所做的付出,也知道处于他这样一个角色的为难,所以很迁就他,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在离他工作不远的一家餐厅里,撞见他和公司里的一位金发女郎很亲密地在一起共进午餐。那情景像是一盆冷水浇头,我全身的血液都凉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了家。躺在床上,我思前想后,感激凯文为我们母子所有的付出,可现在的家庭关系,实在让我压力很大。既然凯文有了更心仪的女人,我愿意退出。
 
   那天,凯文回家之后,我和他谈了我的想法。我原以为他会如释重负,快快乐乐地离开,可是没想到,他却一连沉默了好几天,没有答复。我想,看来他就要离开我们了,所以某一天在儿子放学之后,我故作镇静地和儿子谈起了我所看到的一幕,提醒儿子,做好心里准备,接受凯文即将离家的现实。儿子哭了,哭得很伤心,说:“妈妈,是我不好,惹他生气,我以后一定听话,不让他为难。”那几天,儿子表现得格外小心谨慎,凯文每天一回来,孩子总是察言观色,为他端茶倒水,十分体贴。我清楚,儿子两三岁的时候,他的生父离开我们,如今,他是真心地将凯文当父亲,爱他,敬重他。可怜的孩子,他实在是太渴望父爱了!
 
    星期天早上,凯文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就一个人出门了。我猜想他一定是去会他的女朋友了。那天,我禁不住在儿子 面前,流下了眼泪。孩子不知所措地拥着我说:“妈妈,不怕,不怕,我就要长大了,我会好好地保护你。”我们娘儿两个就这样流着眼泪,互相拥抱着,不知过了多久。

    下午,凯文回来了,给我和儿子带回来一个大大的意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