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手

遵道贵德,道法自然,健康养生,圆满人生
正文

忆龙志

(2010-05-31 15:36:27) 下一个

忆龙志

四川泸州市广播局 刘世钰

我和龙志兄直接接触虽然只有两次,但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他那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而今还使我记忆尤新,永世不忘。

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19756月,我因公去北京,我和我爱人(龙志兄爱人的妹妹)曾桂玉,专程去山西看望他俩夫妇及其孩子。他知道我们要去他那里,老早就给我们安排好了一切,从生活起居到生活爱好都做了周到的安排。当时山西供应大米和面粉只20%,其它就是供应玉米,他就吃玉米粉和学院的窝窝头,供应肉食和油很少,他就省吃俭用地吃素食,让我们去有个好的生活安排,并为我准备了好的香烟,他自己却吸一般的烟。到了他家后,全家人对我们都十分热情,每天生活都安排得很好,每天除了少许面食外,每餐都有是大米饭,荤菜和素菜都有一、两样,一连四、五天陪同我们吃饭都是他俩夫妇,没见孩子回家吃饭,我们不好过问,还是我爱人曾桂玉问她姐姐曾桂琴,才知道山西不出大米,小麦也很少,吃上一顿大米饭和面食是不容易的,我们就向曾桂琴姐提出,我们也想吃吃农学院的窝窝头,也让孩子们回家和我们一起吃饭,这个意见龙志兄没有同意。他说:山西这个地方很穷,像我们每天能有窝窝头吃也就很不错了。他又说,孩子们年青,让他们吃点苦,今后才能积极进取,健康成长。龙志兄不仅要求孩子在生活上体验艰苦,在学习上更是要求严格。他经常对孩子讲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受外国人凌辱的历史,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人民大众饥寒交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众多的穷苦人根本谈不上读书,要孩子们懂得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要求他们要奋发学习,努力进取,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孩子们也不辜负父辈的教诲,像他父亲那样,以顽强的精神刻苦学习,他的三孩子终于考上了大学,先后都到国外深造,成为新中国的硕士生、博士生。

龙志兄生活十分简朴,家中除了少量用的旧家具外,家用电器就是一部五灯交流收音机。在生活上从没要求,穿着很简朴,夏天只有两三套布的或涤纶的中山装,冬天就是一件棉大衣。我们去到那里后,每天下课回家就陪我们聊天,摆家常。到晚上十点后,我们休息去了,他就一人无声地不是看书、就是写教材,天天如此到深夜两点左右。我们知道这情况后,就劝他要早点休息,以免影响身体。这个历尽旧社会艰苦的老教授,却心情沉重地说,我现在身体还好,中国人口多,还不富强,农业和畜牧业都很薄弱,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打好农业这个基础,并要大力发展畜牧业,解决近十亿人的温饱问题,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把学得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学生是无限的。他言行一致。为了祖国培养更多有用的农业建设人才,日以继夜地讴心沥血地辛勤操劳动着 

我们和他临别的头一天,正好是星期体息日,这天天气晴朗,他心情十分舒畅地邀约我去看农学院的果园和养猪试验场,所到之处,都有受到工友的热情欢迎,并亲切问候张教授的好,工友们有的忙着泡茶,有的拿烟,龙志却风趣地说:我的烟好点,你们吸我的烟吧!其实龙志兄的烟也是一般的香烟。当龙志兄看到一个比较熟悉的工友不在其中时,他就马上很关切地问到这个工友的情况,工友们都有异口同声地说,他爱人病了今天在家里照顾,他立即很焦急地对我说,世钰,我们去他家看看,并在农学院的小卖部买包糖果和一些营养品,在一个工友的带领下,去到这个工友家。这个工友看到张教授为了他的爱人的病亲自来看他们,止不住热泪盈眶地说,张教授你真是我们穷工友的贴心人。以上这些,看来都是些凡人小事,从这些小事中,使我深深地体会到龙志兄是一个平易近人,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好兄长、专家、教授中的好榜样。

追求进取 献身教育事业

龙志兄从事于教育事业奋斗了近五十个春秋,他虽然博学多知,经验丰富,但他仍然孜孜不倦的挤出一切时间看国内外有关农业和畜牧业方面的材料。在教学上,他为了培养祖国农业建设人才,用自己在旧社会苦水求学的切身经历和体会,以启发学生渴望学习的需要,要求学生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教育学生奋发学习,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成为祖国有用的农业建设人才。

为了传播养好猪的专业知识,他不辞辛苦先后在四川的内江、泸州等地与这些地区从事农业、畜牧业方面的人员讲养猪的专业知识。197811月,他到内江主持召开全国“猪种杂交优势利用”教材研究会议之机,取道泸州看望我们。龙志兄到泸州长市的当天,正值我在市科协开常务理事会,科协副主席杜松俊知道龙志兄是从事畜牧业的专家后,就及时与市农业局、畜牧局的领导商量,并请示市委分管农业的领导杨泽忠同意,决定请张教授跟全市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的科技人员和分管领导讲一次养好生猪的专业课,并责成我与龙志兄商量,我把这一情况告知龙志兄后,虽然第二天要到内江开会,但他不顾年高体弱和旅途疲劳,决定在当天下午进行。当天下午两点,参加听专业报告的有全市从事于农业、畜牧业的专家、同行、市科委、科协、农委、农业局、畜牧局的领导和科技人员以及市里分管农业的领导500多人。龙志兄在专业报告中,着重讲了《猪的杂交及育种》,他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讲猪种改良、营养标准到饲养方式,总结我国各地养猪的成功经验,他用科学的道理,切身丰富的实验,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了三个多小时,使参加听讲的与会人员赞不绝口,普遍反映说张教授的这次专业报告,使我们开了眼界,增长和丰富了我们养好猪的专业知识,对我们泸州的养成猪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市里领导十分同意。

在龙志兄的专业报告刚一个小时时,市领导十分关切的要求龙志兄休息一会再讲,龙志兄对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笑着说:不要紧,我现在精神很好,我也要像兰考县焦裕录书记那样,“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吗”。说得主席台上的人都笑了起来。市领导为欢迎龙志兄特别安排了晚宴,在座的领导都纷纷给龙志兄敬酒,我同我爱人在宴会上都耽心怕他多吃了酒影响身体,我俩尽量做了龙志兄和领导的工作,就是这样,他仍然高兴地喝两三杯。晚宴后,市领导为酬谢龙志兄的专程讲话,送来礼品,当场就被龙志兄婉言谢绝了。他感谢市领导的深情厚意说:“我们搞科技的人员,不要为人民做一点事,就要酬劳,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场的领导和科技人员都为龙志兄的这种高风亮节所感动。

19869月,我同我爱人曾桂玉到北戴河疗养,借此机会,我们再度去看望龙志兄全家,我们于97日到达山西时,这个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和畜牧业的专家,我们敬爱的兄长却于我们到达前的头一天(96日)与世长辞了,当时我们都十分悲痛,难过得泣不成声,高山低垂,园田哽咽,萍林肃穆,整个大学校园师生员工和亲友都为失去这个良师益友沉浸在哀思之中。

龙志兄无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心扑在养猪专业上,兄十几年如一日地辛勤地耕耘着,在病发逝世前,他还同助手一起研究筹备在北京举行由他主持的《全国养猪学教材修订会》,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从龙志兄身上,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崇高”理想的函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